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称与世界先进银行尚有差距

2008年04月11日 23:25 来源于 caijing
建行公布2007年业绩,管理层希望在2010年完成业务结构转型,2020年跻身世界先进银行之列  

建行公布2007年业绩,管理层希望在2010年完成业务结构转型,2020年跻身世界先进银行之列

  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上海交易所代码:600939,下称建行)4月11日发布了2007年度经营业绩。在香港、深圳同时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说,“虽然从财务数据来看,我们已经赶超了一些世界一流银行,但这是由于外部经济环境增长速度等不可比因素的存在。我们和世界一流银行相比还有差距。”
  建设银行2007年各项经营指标比上一年有了显著的提升。净利润达690.5亿元,比上年上升49%,符合市场预期。每股盈利为0.3元,建议派发末期股息6.5分。
  其中,经营收入达到2207亿元,比2006年提升了45.6%。经营收入中的净利息收入比2006年增长了37.3%,达到1928亿元,手续费、佣金等非利息净收入显著增长了130.7%,达到313亿元。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发言中强调,2007年是建行转型的一年。建行遵从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全面调整产品和服务结构以增加新兴业务,积极增加非利差收入,探索综合化经营,向多功能、国际化银行转变等战略举措,在多项新兴业务和零售业务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管理层希望能够在2010年完成业务结构转型,并在2020年跻身世界先进银行之列。
  根据年报数据,建行净利息收益率、平均资产回报率、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主要业绩指标和其他几家上市的国有银行相比,处于领先地位。建行去年净利息收益率为3.18%,比2006年提高了39个基点。国内六家A+H两地上市银行的平均值为2.97%。建行去年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15%, 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为19.5%。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继续实现双降,分别达2.6%和851.7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5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37%。
  建行的信贷成本从2006年的0.66%降至0.61%。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这已经基本接近0.6%的既定目标。他认为,和同业相比,建行处于较好的水平。这得益于建行资产质量的改善,及去年大量不良资产得到处置。
  在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领域,建行均为国内银行业的龙头老大,而房地产业正是宏观调控、信贷紧缩的重点。郭树清此前接受专访时对此表示,个人按揭贷款目前在建行新增贷款中仍占有相当比例,但最近三年,房地产开发贷款在建行公司贷款中的比重一直在下降,目前份额已经较低。张建国强调,去年建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增速为5.1%,低于13.9%的总贷款增速。
  建行披露,该行目前持有次贷相关投资约值9.8亿美元,根据市场情况,该行为相关次贷债券提取减值准备6.3亿美元,其中为约4.59亿美元债务抵押债券(CDO)作出100%的拨备,亦为中间级别债券提取减值准备1.28亿美元。
  郭树清表示,受次贷影响,目前海外金融机构价格被市场低估。现在银行市净率相对于历史水平低了很多,这不是正常情况,相信只是阶段性的。他强调,低价不意味着就是好的投资机会,还需综合评估投资风险和并购本身能否为建行带来经验、产品、技术、人才方面的协同效应。
  关于今年一季度的盈利情况,张建国称,建行和其他银行保持同步,“情况依然向好”。并称今年建行贷款增幅可保持去年的水平。去年,建行贷款增长约14%。
  在发布会上,张建国还透露,董事会已经批准建行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但规模和时间表还需要考虑市场条件而定。
  同时,他还透露,建行曾经参加竞投香港本地中资银行永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096),但因为永隆银行叫价过高,市净率高达3倍,因而没有参加第二轮竞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