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浙商银行增资扩股

2008年03月21日 14:21 来源于 caijing
国企浙江省交通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其“民营特色”并未改变

国企浙江省交通投资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其“民营特色”并未改变

  据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商银行)网站信息,该行从去年下半年启动的增资扩股已于近期完成。注册资本从原来的15亿元增加至27亿元,且股东结构已发生相应改变。
  浙商银行是全国第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2004年8月正式开业,目前总部位于杭州。其前身为中国银行、南洋商业银行等四家共同出资的中外合资银行,2004年时重组为一家以浙江民营资本为主体的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当时民营资本占85.71%。
  根据浙商银行网站数据,截至2007年底,其总资产为575亿元,资本充足率为8.59%,当年实现净利润3.56亿元。此次增资扩股的效果之一,即为提升资本充足率,支撑起资产规模和机构网点扩张。
  在此次股权变更前的股本结构中,浙商银行共有15家股东。其中,国企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万向控股)和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并列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10.34%。
  此次股权变更以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3.86亿股,占14.29%,为第一大股东。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去年9月3日,浙商银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增资扩股计划的相关决议,新发行股份12亿股,每股价格为1.21元,认购总额为14.52亿元,由现有股东或其关联企业按现有股东持股比例进行认购。今年1月下旬,浙商银行完成增资扩股的工商变更登记。
  增资扩股以后,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保持10.34%。但原并列第一的万向控股以5.75%的持股比例,退为第五大股东。这是因为万向控股以及浙江广厦、轻纺城三家并未认购新增股份,在持股数量不变的条件下持股比例有所下降。横店集团和浙江恒逸集团在增资扩股后各持股9.54%,并列排第三。
  但同时,与万向控股关联的万向财务有限公司亦加入成为新股东,因此“万向系”的总持股比例仍未10.34%,事实上仍据第二大股东地位。
  另两家此次加入浙商银行的新股东是浙江省东阳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会稽山绍兴酒有限公司。
  此外,浙江省能源集团从浙商银行中退出,其所持的3.95%股份转让给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国企的相对控股改变了原国有股东和民营股东并列第一大股东的格局,但由于民营资本仍占浙商银行85.71%的股比,因此被外界认为其“民营特色”并未改变。■
  ( 季敏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