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股跌至18月来最低点

2008年03月07日 12:37 来源于 caijing
金融股持续六日走低,美股全面低开,并再度拖累亚太股市开盘大跌

  3月6日,美股重挫跌至18个月最低点,并拖累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在3月7日开盘大跌。其中日本东京股市和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下跌约3%,韩国首尔股市主要股指下跌2.04%。
  由于担心银行大规模重估次贷相关资产,加上零售销售和制造业疲软,3月6日,美股节节走低,跌至18个月最低点。金融股连续第六天下跌,是去年11月以来最长跌势。销售额强劲上涨的沃尔玛,成为道琼斯指数成份股中,惟一上涨的股票。
  当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大跌29.36点,至1304.34点,跌幅2.2%,跌至18个月最低收盘水准;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下跌214.60点,至12040.39点,跌幅1.7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2.31点,至2220.50点,跌幅2.3%。
  一系列的负面消息,继续对惨淡的金融股“落井下石”。3月6日,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公布,去年四季度,美国强制收回房屋占总放贷数的比率,提高到0.83%,高于一年前的0.54%,房贷迟缴比率也攀升至近23年的最高水平。
  受此打击,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及美国银行分别下跌4.4%-2.7%,标准普尔金融类股指数重挫3.7%。花旗集团还称,计划用一年时间,削减450亿美元的房屋贷款敞口,并考虑出售手中房贷,这一消息可能进一步冲击美国融资环境,加大市场对银行大规模冲减住房贷款相关资产的担忧。
  其他银行类股也在多种因素影响下走低。瑞士银行跌1.31美元,至29.52美元,跌幅4%。美林跌3.46美元,至45.86美元,跌幅7%。富国银行跌1.15美元,至27.83美元,跌幅4%。
  另外,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下称AIG)下跌3.9%,报42.88美元,对道琼斯工业指数拖累最大。AIG曾在3月2日称,次贷相关投资导致公司减记111亿美元资产,去年第四财季也净亏损52.9亿美元。此后,AIG股价连日跌幅都在4%左右,目前股价已靠近五年来最低点。
  债券保险商、抵押贷款金融机构也严重受挫。
  高盛3月6日开盘前下调两大债券保险商Ambac和MBIA的目标价,并称Ambac融资计划还会有10亿美元的缺口。这一消息导致Ambac续挫14.7%,报7.42美元。市场一直期待Ambac获得大额融资,解决次贷亏损。但是,3月5日,Ambac宣布融资规模从30亿美元降至15亿美元,导致股价大跌19%。MBIA也跌5.5%,报11.60美元。
  抵押贷款机构Thornburg Mortgage和凯雷投资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也因未能追缴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相关保证金,陷入违约,股价受挫。尤其是Thornburg Mortgage猛跌51.5%,报1.65美元,拖累股市下行。房利美下跌2.57美元,至21.70美元,跌幅11%;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跌1.50美元,至20.14美元,跌幅6.9%。
  零售连锁公司沃尔玛公布,2月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2.6%,促进该股上涨43美分,至49.98美元,涨幅0.9%,是道琼斯指数成份股中惟一上涨的股票。
  股市疲软也导致家庭财富缩水。美联储3月6日称,证券价格下跌和房屋降价,使美国家庭财富总额下降5330亿美元,至57.718万亿美元,这可能导致家庭紧缩开支,并增大信贷难度。
  不过,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3月6日公布,今年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为85.9,与去年12月持平,高于市场预期。这一数据是否能表示市场趋于稳定,还待观察。
  另外,美国劳工部3月6日公布, 3月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2.4万,至35.1万,是14个月来最大单周降幅。但是持续领取失业救济一周以上的人数,却升至两年半新高,表明失业者的就业难度加大。美国政府今日将公布2月非农就业人数,这一数据将影响人们对劳动力市场活力的判断。
  这已经是本月内美股第二次拖累全球股市了。3月3日,美国股市在系列经济滞缓数据的影响下,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5%,导致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开盘下跌3%左右。■
 ( 张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