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蔡金勇出任高盛高华CEO

2008年03月05日 23:05 来源于 caijing
同时还担任高盛在中国区投行业务的负责人;蔡加入高盛八年,擅长于油气资源和电力行业的交易

  由加入高盛已经八年的蔡金勇出任高盛高华CEO,这一任命在本周初已经在高盛内部正式公开,同时,蔡金勇还担任高盛在中国区投行业务的负责人。
  蔡金勇本次接替的是在去年5月被任命为CEO的原高盛高华副总裁査向阳的职务。据悉査向阳已经辞职离开了高盛高华,将与高盛高华董事长方风雷管理一只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实际上,査向阳在高盛高华被任命为CEO乃是高盛的权宜之举。此前高盛曾想任命高盛在新加坡办事处的联合总裁Richard Ong担任此职,Richard Ong于2006年被调到北京。但要担任高盛高华的CEO,必须通过中国证监会的中文资格考试,这对Richard Ong有些困难,因此査向阳才由副总裁转任高盛高华的CEO。
  Richard Ong到北京,担任高盛负责日本以外亚洲投行业务的联合主管,虽未被任命为CEO,但仍被看作是高盛最高级别的驻华银行家之一。不过,Richard Ong也在今年1月份辞职离开了高盛高华,也加入了方风雷管理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
  率领团队与高盛合作成立合资券商高盛高华的方风雷,目前仍是高盛高华的董事长,但其主要精力则转向了私人股权投资领域。方风雷目前已经参与了两个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一个是有20亿美元规模的厚朴基金,由方风雷团队全权管理,该基金的其他合伙人包括淡马锡及来自北美、日本等地的资金;另外一只基金是有50亿元人民币的中新高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由方风雷团队与林向红团队及苏州创投集团平分股权并共同管理。
  高盛高华内部的一位人士评价说,“蔡金勇被任命为CEO,可以看作是高盛在中国的进一步投入,是高盛高华在中国业务发展的里程碑。”
  在中国出生并成长的蔡金勇,对中国业务更熟悉。他在1990年从波士顿大学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先后在世界银行、摩根士丹利工作,随后在1995年被摩根士丹利派往中金公司。五年之后,从中金公司离职的蔡金勇加入高盛,并在2006年成为高盛高华的合伙人。
  蔡金勇此前擅长于在油气资源和电力行业的交易业务,并在高盛高华一直领导这些领域的工作。此前他曾帮助国家电网公司以39.5亿美元收购菲律宾的电网业务,还是中海油收购尼日利亚石油项目的顾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