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爱建股份参股上海海外5.88%

2008年03月03日 09:20 来源于 caijing
上海海外主要投资俄一地产项目,对于深陷困境的爱建股份,此项投资的影响尚待观察

上海海外主要投资俄罗斯的一个地产项目,对于深陷困境的爱建股份,此项投资带来的影响,还待观察

  3月3日,爱建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43)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5000万元现金,参股上海海外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海外),占增资扩股实施后的上海海外5.88%股权。
  对于此前重组失败、业务几近停滞的爱建股份,这可能成为一根“救命稻草”。
  据悉,上海海外注册资本现为8亿元,此次增资扩股完成,将变为8.5亿元。目前,上海海外主要投资项目为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该项目最早起步于2004年,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实集团)牵头与彼得堡对外关系和旅游委员会签约,随后,联合上实发展、上海海外公司、百联集团有限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欧亚发展中心等共七家集团企业,结成投资联盟,共同开发这一大型综合社区项目。
  该项目预计总投资为13.46亿美元,占地面积约205公顷,总建筑使用面积达176万平方米,总居住人口将达3.5万人,建设开发周期6年-8年,被认为是目前中国在俄罗斯最大的投资项目。
  目前,此项投资已获爱建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正待上海海外股东大会审议。
  爱建股份自2004年的“刘顺新事件”引爆起,子公司爱建证券、爱建信托相继报出巨大的债务窟窿。一直倚重金融和房地产业务的爱建股份,近两年来业务几近停滞,进入漫长的重组期。随着2007年7月香港名力的退出,爱建股份与爱建信托筹划两年的重组计划宣告失败。
  至此,爱建股份面临着极其严峻的局面。一方面,需要努力寻找新的重组方,注入资金,以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急需重振市场信心,恢复原有业务或寻找有稳定回报的投资项目。
  1月24日,爱建股份公告称,2007年公司业绩有望较2006年同期增长2200%以上,预计每股收益约0.8元以上。2007年净利润预计约达1550万元(未经审计)。然而,爱建股份去年利润的最大来源,是出售此前持有的上市公司法人股。公司自身业务,并无太大起色,这无疑让人担忧。此次爱建股份参股上海海外,与上海各大国企携手参与政府的重大项目,至少对爱建股份旗下各项业务的恢复发展增添了市场信心。
  2006年爱建股份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224万元,2005年净利润为-1.02亿元。参股上海海外,是否能为爱建股份带来一个难得的稳定利润来源?是否能对恢复爱建信托与证券业务带来助益?是否会对爱建股份引入新的重组方产生影响?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
 
 (  付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