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百瑞信托

2008年02月01日 17:10 来源于 caijing
长城资产战胜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将控股百瑞信托,已获得郑州市政府的同意

  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在转型方案没有最后确定时,迈向综合金融机构的步伐尚未停止。获悉,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正在洽购河南百瑞信托,目前已经获得当地政府的同意。
  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多家国内大型金融机构,都与河南百瑞信托进行了接触,谋求对百瑞信托的控股。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基本确定成为最后的进入者,目前已经获得郑州市政府的同意。另有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亦在争购百瑞信托之列,不过最后却失意而去。
  百瑞信托目前注册资本为3.5亿元,此次增资扩股,计划将资本增至12亿元或更高,上述多家金融机构正是在此背景下开始接触百瑞信托。
  百瑞信托原为郑州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6年,并于2002年5月改制,更名为百瑞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共有九家股东,最大股东为郑州市财政局,持股36.69%。2006年,百瑞信托净利润为2689万元。据知情者透露,其2007年净利润在8000万元以上。
  相较于信托业其他公司,百瑞信托资产规模虽不大,但在2002年改制时剥离了不良资产,现在资产优良,较为符合大型金融机构对信托公司的收购要求。据知情人士透露,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此次入股,将会获得绝对控股权;百瑞信托则可以借此依托一家大型金融机构,以谋求更大的发展。
  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开放,以及一些金融机构的壮大,混业经营的诉求越来越强,因此信托牌照的价值越来越重要。信托公司既可以直接提供金融产品,也可以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渠道;不仅可以经营传统的资产管理业务,还可以发展私人银行业务、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甚至PE(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所以大型金融机构多有收购信托公司的计划。
  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还在确定转型的过程中,均有意向综合金融公司方向发展,因此信托牌照就显得尤为重要。此前,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已与新疆国资委签署协议,拟对新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进行重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也在扩大金融业务范围,去年下半年,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还收购了新疆金融租赁公司。
  目前,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收购百瑞信托的方案尚未上报银监会。接近银监会的人士表示,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包括信托这样的金融机构,虽然没有具体的政策障碍,但在其转型方案尚未得到国务院批准的情况下,银监会并不会对此轻易决定是否批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