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FBI着手调查次贷相关公司

2008年01月30日 14:54 来源于 caijing
调查涉及14家公司,针对抵押贷款证券化过程中的会计欺诈及内幕交易等行为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1月29日宣布,正对在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中,可能涉嫌会计欺诈和其他犯罪的14家公司展开调查。FBI没有透露这14家公司的名字。
  FBI经济犯罪调查部门负责人Neil Power在华盛顿表示,已经对相关次级抵押贷款放款行、房地产开发商,及华尔街操作贷款证券化的公司进行了询问。
  Neil Power 称,调查涉及这些贷款在证券化过程中的会计欺诈。FBI将详细审查各家公司的账簿,另一项调查针对内幕交易,即是否有金融机构高管,在获知房贷拖欠上升后,抢先抛售股票。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恰好在FBI发布新闻的同一天,高盛、摩根士丹利、贝尔斯登等华尔街投资银行在公司公告中透露,正在接受有关监管机构,对其住房贷款相关投资产品的调查。
  Neil Power 说,FBI在调查中与美国证监会(SEC)保持密切合作。
  FBI也调查其他各类抵押贷款欺诈。有官员透露,目前,FBI手头与抵押贷款欺诈相关的调查有1210起,涉及贷款经纪公司、评估机构、房地产经纪商、住房开发商及非法获取贷款的购房者等。
  各银行发布的“可疑活动报告”的数目正在逐年增加,从2006年的3.56万个增加到2007年的4.8万个,FBI估计2008年这种报告还会增加到6万个。
  “虽然我们观察到次级贷款正在减少,但根据所见的可疑活动报告,我们注意到,可疑的抵押贷款欺诈有增无减。”华尔街日报援引FBI犯罪调查部金融犯罪组组长沙伦·沃恩斯比(Sharon Ormsby)的话说。他表示,预计2008年将产生新一波的可调整利率抵押贷款,此过程中可能出现更多的会计欺诈、内幕交易等犯罪行为。
  目前,SEC正针对次贷行业展开近40项民事调查,涉及次级贷款的提供、组合,以及对证券化产品的定价等方面。SEC的调查对象包括瑞银集团、摩根士丹利、美林、贝尔斯登等投资银行,以及全球最大的债券保险商MBIA。
  此外,FBI在早些时候还和纽约州的联邦检察官联手,对贝尔斯登的两只与抵押贷款有关的对冲基金,进行刑事调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