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工商银行增持工银亚洲的计划获批

2008年01月25日 09:58 来源于 caijing
收购代价19.2亿港元,增持后,工商银行持有工银亚洲的股权为71.21%

  1月24日,工商银行(香港证交所代码1938;上海证交所代码601938)发布公告,其增持工银亚洲(香港证交所代码:0349)股份的计划,已于2008年1月17日获得了中国银监会的正式批复。
  股权出让方是富通银行,其将1.01亿股普通股及1121.26万股认股权证,转让给工商银行,价格是19.2亿港元。增持完成后,工商银行持有工银亚洲的股权为71.21%。
  2004年4月,工银亚洲收购华比富通银行的主要业务——零售及商业银行业务,包括在香港拥有的22间分行及5间中小型企业商务中心,当时收购总价款约合25.3亿港元,其中部分通过配发及发行9432万股工银亚洲股份方式支付,这部分股份占工银亚洲扩大后发行总股本的9%,约合7.53亿港元。
  现在,工商银行决定将这部分股权购回。
  工银亚洲前身为香港友联银行有限公司,成立于1964年,并于1973年在香港公开上市,2000年,中国工商银行收购香港友联银行,并于同年8月21日易名为工银亚洲。 2001年7月,工商银行将香港分行企业银行业务注入工银亚洲。  
  2006年,工商银行沪港两地同步上市后,公司治理得到极大改善。作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一直积极进行海外扩张。2006年12月,工商银行收购了印尼PT Bank Halim 90%的股权;2007年8月,工商银行收购了澳门诚兴银行79.93%股权;2007年10月,工商银行收购了南非最大银行20%的股权。■

  ( 历志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