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南方香江集团拟整体上市

2008年01月22日 10:55 来源于 caijing
香江控股将向大股东南方香江集团定向增发股票,倘若批准,香江集团将整体上市



  1月21日晚,深圳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交所代码:600162,下称香江控股)发布公告称,将向大股东南方香江集团(下称南方香江)定向增发股票。倘若获得证监会和股东大会批准,香江集团将顺利完成整体上市。
  公告中称,本次发行前南方香江持有香江控股1.37亿股,占总股本的35.41%,为香江控股第一大股东;本次发行南方香江以其拥有的五家公司的股权作价14.79亿元,以每股10.32元的价格认购本次发行的股票。本次认购总共不超过1.4亿股(含),发行后南方香江所持股份数将达到2.8亿股,持股比例将达到52.89%。
  南方香江的五家公司分别为广州番禺锦江房地产有限公司51%股权、保定香江好天地置业有限公司90%股权、成都香江家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天津市华运商贸物业有限公司20%股权和增城香江房地产有限公司90%股权。
  公告中称,南方香江主要经营商贸流通市场建设与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策划及企业管理咨询,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和家具生产。该公司前身为深圳市南方香江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月19日,注册资本为6亿元。股东分别是香江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市金九千有限公司,股权比例分别为90%和10%,实际控制人为刘志强和翟美卿,二人为夫妻关系。
  香江控股的前身是山东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山东临沂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于1994年1月30日由山东临沂工程机械厂发起,通过定向募集设立。1998年6月9日,香江控股3500万可流通A股在上海证交所上市。
  2002年12月25日,当时香江控股的控股股东——山东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与南方香江签署了《国有股转让协议》,转让了5095万股股份。香江集团开始成为香江控股的第一大股东。
  近几年来,香江控股通过股份置换,逐渐将主业由工程机械行业转为商贸地产与物流产业。 2007年4月,香江控股收购了南方香江拥有的临沂香江商贸开发有限公司60%股权、新乡市光彩大市场置业有限公司90%股权以及南昌香江商贸有限公司60%股权,进一步发展了商贸物流业务。  
  本次的定向增发是“为进一步拓展公司的房地产业务,以增加住宅类房地产业务,培植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1月21日,香江控股收于21.60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01%。■

  ( 曹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