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黄金期货火爆登场 七种合约涨停开盘

2008年01月09日 21:00 来源于 caijing
开盘价超过每盎司890美元,高过外盘,首日成交金额达273.47亿元;上期所称,不鼓励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的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交易


 
  七种合约均以涨停价开盘,首日成交金额达273.47亿元,超过同日深圳交易所成交量的三分之一,这就是黄金期货1月9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上市的火爆表现。
  七种合约中,交投最活跃者系Au0806(2008年6月到期合约),开盘后前21分钟约有21吨黄金成交,平均每分钟成交1吨。该合约开盘价为每克230.95元,比挂盘基准价每克209.99元高出9.98%。开盘后,合约价格继续上冲至全天最高230.99元,随后开始回落,全天最低价221.88元,收盘价223.30元,结算价224.74元。
  受中国黄金期货上市消息影响,1月8日外盘(指国外期货市场的相关品种)金价暴涨近30美元,盘中触及每盎司880美元的历史新高。9日黄金期货开盘价已超过每盎司890美元,高过外盘,使国际市场和中国市场之间出现套利空间。
  参加上期所黄金期货上市仪式的期货界人士普遍认为,开盘价过高,主要原因有二:一为争抢开盘第一单;二为昨日外盘金价暴涨带来的刺激。他们预计,其价格会逐渐回落至合理水平。
  黄金期货上市首日,七种合约共成交12.15万手,持仓2.18万手,成交金额273.47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黄金期货和国内其他交易品种相比可谓活跃非常,但和国际主要交易所相比仍存在差距。
  金源期货总经理陈志清认为,近日金价波动巨大,因此市场的活跃程度毋庸担忧。他预计,黄金期货交易量将超越锌期货,成为仅次于铜期货的中国第二大商品期货交易品种。
  一德期货分析师邱菡仪认为,当日成交规模在120吨左右,对于新上市的品种来说应该算是非常活跃,对比国内其他期货品种,说明投资者对黄金期货参与热情比较高。目前黄金现货市场的投资者已超百万,即便只有部分投资者转来做期货,期货市场仍有潜力可挖。另外,合法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是对现货市场的完善和必要的补充,对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打击地下黄金交易具有积极作用。
  不过,中国黄金期货市场规模和国外黄金期货市场相比仍有差距。据邱菡仪介绍,对比世界最大黄金期货市场Comex1月8日的成交情况,9日中国黄金期货市场成交接近Comex 8日成交量的三分之一,持仓接近Comex的百分之一。此外,亚洲主要的黄金期货市场东京交易所9日成交量剧增,市场成交总量接近17万手,主力合约成交量较8日增加了将近50%。
  国内黄金生产加工企业对黄金期货的上市表示欢迎。首批黄金期货自营会员之一、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时民表示,金价目前正处于震荡上升的态势,当金价上升到每盎司900美元时,他们将考虑在期货市场上出手做空,同时也会在外盘、上海黄金交易所及上期所实行跨市套利。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铜)副总经理王赤卫表示,江铜每年需进口上百万吨的铜金矿,其中伴生大量的黄金。从南美进口的铜金矿从装运到黄金成品产出,周期约为四个月,其间金价可能发生巨大的变化,但公司所收取的加工费只有每盎司五美元。如果不能有效规避市场风险,黄金加工费反而不抵金价变动带来的损失。江西铜业曾申请在外盘进行黄金的套期保值,但未获商务部批准。王赤卫说,黄金期货上市为有色金属生产加工企业提供了套期保值的工具,从而增强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为了控制风险,上期所将交易单位从《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标准合约》征求意见稿中的每手300克,提高至每手1000克。正常情况下,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挂盘首日,最低保证金暂时提高到合约价值的9%。大多数期货经纪公司在9%的基础上又增收三至五个百分点,亦有期货公司按15%的标准收取保证金。因此,每手超过2万元的投资门槛将部分投资者拒之门外。
  上期所解释说,从300克/手提高到1000克/手,目的是不鼓励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的投资者参与黄金期货交易,但方便机构投资者参与,也有助于国内外市场接轨。目前,国际主要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合约单位以1000克/手居多。
  上期所也排除个人投资者进入黄金期货的交割。根据新修正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黄金期货合约在进入交割月份后,自然人投资者对该黄金期货合约的持仓应当为0手。上期所解释称,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实物交割不是期货交易的主要目的。如果进入交割月份,自然人客户的持仓未按规定调整为0手,则交易所将执行强行平仓。如果自然人客户确实需要购入现货黄金,则可通过银行或现货市场交易等渠道实现。
  山东招金金银精炼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勇认为,目前国家对黄金虽仍有严格管制,但由于黄金兼具金融和金属二重属性,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不可低估。“中国民俗历来有‘藏金’的习惯,个人投资者进入交割是迟早的事情。”他表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