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财政部报告称中国未操纵汇率

2007年12月20日 14:00 来源于 caijing
但同时认为,人民币升值速度仍然“不够”,中国汇率被严重低估,将给世界经济带来风险

但同时认为,人民币升值速度仍然“不够”,中国汇率被严重低估,将给世界经济带来风险

  据新华社和彭博社综合报道,12月19日,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了半年一次的汇率政策报告,报告认为,中国未操纵人民币汇率,并对近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上升表示欢迎,但同时称这仍然是“不够的”。报告认为中国汇率被严重低估,给世界经济带来风险。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已提高了12个百分点,2007年升幅则超过了6%,远远大于2006年的3.4%。但美国财政部的报告仍强调:“中国应大大加速人民币升值步伐。”
  按照1988年贸易法案的规定,美国财政部应每半年提交一份汇率报告,并同被认定为操纵汇率的国家展开直接谈判以迫使对方改变政策,同时可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帮助。美国国会也可能会据此对这些国家进行制裁。
  倾向于加强对华接触的保尔森为报告辩解道:“如果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纠正的方法就是同中国展开直接谈判并求助于多边金融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但实际上我们已经在这样做了。”言下之意是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再认定中国操纵汇率于事无补。
  12月12日至13日,中美之间刚刚举行了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人民币汇率问题仍然是对话的议题之一,但并非重点。中方一再表示中国并不反对人民币升值,只是在升值节奏上需要根据本国的情况循序渐进。不无巧合的是,在美国财政部发布汇率报告的当日,12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达到7.3698元,较前日上涨53个基点。
  中美之间的巨额贸易逆差成为两国贸易关系的紧张之源。2007年中,美国国会曾提出了50多项对华保护议案,大都由于美国政府的反对而未能变为法律。目前美国国会因为次贷危机及2008年大选的影响而减少了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两国贸易关系暂时进入相对平静时期。但如果倾向于国内保护的民主党在来年掌握大选走势,人民币汇率及中美贸易逆差问题可能再次成为两国关系的焦点,出现新的紧张局势。
  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另一个变数存在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规定中。2007年6月15日IMF通过《对成员国政策双边监督的决定》,以替代1977年制定的《关于汇率政策监督的决定》。
  有观点认为,新《决定》引入了汇率操纵概念,加强了对汇率失真的监督。IMF正和中国政府进行年度经济政策磋商,可能在明年首季度发表对人民币汇率的评估。如果认定人民币与经济基本面不符的话,人民币将受到更大的升值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