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海航公告资产转让

2007年12月12日 11:06 来源于 caijing
海航集团部分金融类股权被置入上市公司海南航空,而后者的部分房产、在建工程及维修公司股权转让给海航集团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221)12月12日发布关联交易公告,与海航集团之间进行几项资产转让。
  海南航空拟受让海航集团持有的2977.2496万股的招商证券股份,转让价格暂按每股20元。公告称,如果一年内招商证券成功于A股上市,则海南航空可选择是否按照IPO的发行价格与海航集团进行结算。
  海南航空还拟受让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2.84亿股河北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河北国投)的股权,占河北国投总股本的39.14%。两项金融股权资产按目前约定的价格总计约为14.24亿元。
  公告亦表示,海南航空为了进一步实现主辅业分离,拟将持有的部分房产、在建工程及维修公司股权转让给海航集团,拟转让价格为约3.78亿元。
  同时,海南航空为了支持已取得经营许可并通过运行审定的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尽快投入运营,拟向后者出租3架B737-800型飞机,租期暂定一年。
  海南航空董秘张尚辉对此番资产置换是否与大新华红筹上市的准备有关,不予置评。
  11月30日,大新华航空首航北京至大连航线。大新华航空公司董事长陈峰,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陈文理及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总裁朱利益民出席了首航仪式。陈峰在当月初即已宣布辞去海南航空董事长职务,亦为致力于大新华做准备。此后,大新华红筹上市的步伐再次受到外界关注。
  知情人士透露,大新华红筹上市还有待时日。早在2004年7月,海航集团发起成立新华控股为大新华奠基,至今已有三年有余。2006年6月,新华控股成为注册资本超过30亿元的中外合资公司。不久,完成对海航的增资入股,完成上市的第一步。新华控股持股46.74%,跃居海南航空第一大股东。
  几乎同一时期,海航决策层最终确定大新华上市采取在境外离岸岛设立SPV的红筹方式,并于当月将上市方案报中国证监会。
  知情人士透露,去年6月的这一轮上报还只是初步的方案,“需审批的六个部委只是原则上同意了我们的方案,但还将上报第二轮的具体方案,涉及很多手续。最大的难度还是政策问题。”
  该人士表示,大新华的具体上市方案还没有最后确定,而“曾与券商讨论的具体上市方案不下十余种。”
  据悉,对大新华上市有兴趣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与海航方面意向性接洽,以来自香港投行方面的投资意向为主。■ 

  ( 季敏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