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金所会员又增12家

2007年11月12日 21:35 来源于 caijing
股指期货推出再近一步,而留给银行的“特别结算会员”仍然缺位

股指期货推出再近一步,而留给银行的“特别结算会员”仍然缺位

    股指期货推出再近一步。11月12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宣布,批准12家期货公司为第二批会员单位。
    此次获批的包括九家交易结算会员单位及三家交易会员单位。交易结算会员有长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东吴期货有限公司、无锡国联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江苏弘业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上海久恒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上海良茂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深圳市平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首创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中信建投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交易会员有浙江大越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浙江新华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上海中财期货经纪有限公司。
    此前10月22日,中金所批准了首批10家会员单位,包括两家全面结算会员,五家交易结算会员和三家交易会员。
    12日获批的会员之中,留给银行的“特别结算会员”仍然缺位。日前《中国证券报》等媒体报道,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已获监管层“口头批准”申请中金所特别结算会员。但未能获得两家银行有关人士证实。
    民生银行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民生银行一直在筹备申请特别结算会员工作,并已向证监会递交了文件,但证监会的红头文件尚未下来。交行一位人士亦表示并未接到正式通知。
    一位刚获批准的交易结算会员单位总经理表示,市场上许多客户还处于观望态度,有的客户在进行商品期货和仿真交易作为练手,机构投资者客户大多都在进行内部研究和培训工作。据他介绍,其所在公司各方面工作均已预备就绪:“即便马上推出,也完全应付得来。”
    “按合约价格计算,中国的股指期货是全球第三贵的合约,足以把大部分个人投资者挡在门外。因此我们预计产品推出后市场的波动不会特别大。”这位人士表示。
    虽然对市场的平稳启动表示乐观,但该期货公司仍然表示会通过加收高额保证金和选择客户的方式来将不确定性降到最低。
    “以目前点位计算,一手合约价格在150万左右。中金所要求10%保证金,我们计划在10%的基础上加到20%,即便损失一些客户也在所不惜。因为目前的点位实在波动太大,我们还是希望客户的保证金能充足一些,避免强行平仓这种对双方来说都最差的选择。”
    在客户选择方面,期货公司希望通过开发一些优质客户,甚至是挡住一些客户,来降低风险。
    “根据董事会交待的思路,我们在前期着重发展有套保和套利意愿的优质机构客户,包括自身有优良资产管理能力的基金、券商、信托公司和私募,开头力保稳健。”他说道。
    虽然不会拒绝个人客户,但该人士表示,公司会对个人客户的情况进行仔细的评估,包括客户的资金状况,以决定是否接纳。
    “在如何鉴定个人客户的质量方面,确实仍有很大难度,目前我们还没有形成特别有效的评价方法,正在向一些国内外券商进行学习,力图开发出一套自己的客户资信评估系统,以便更好地控制风险。证监会新近也要求期货投资者必须实名开户以及留下影像资料,表明监管层对各方面风险的谨慎。”
    据了解,包括招商期货、大陆期货、东方期货在内的众多家期货公司都已经上报会员申请材料,正在等待下一批审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