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华泰证券拟购信泰证券 华泰IPO提速

2007年09月03日 16:59 来源于 caijing
华泰拟向江苏国信购入其持有的信泰证券股份,目前双方在价格上尚未达成一致;华泰并购东吴证券在短期内已无可能



    江苏省最大的券商华泰证券有限公司拟收购同处一省的信泰证券有限公司,双方已经过多次实质性接触,并购方案业已上报到江苏省政府,目前处于待批状态。这是从权威人士处获知的消息。
    华泰证券高层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并未否认拟收购信泰证券一事,只是称“此事以省金融办公布的信息为准”。
    多年以来,证券业的被托管、收购者都是问题券商,真正通过市场化收购的案例尚未出现。如果华泰收购信泰成功,将会是创新试点类券商并购规范类券商的第一单。
  知情人士透露,华泰收购信泰,既可满足华泰扩张之需,更主要还是为其IPO扫清障碍。因为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都是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国信),信泰与华泰基本属同业竞争,业务范围一致,又都注册在南京,这会对任何一家公司上市申报都造成影响。
  接近江苏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的人士表示,省政府已经明确要推动华泰上市,所以信泰要么脱离江苏国信,要么由华泰并购。省政府支持华泰,理由也较充分。以2006年末的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等几项证券公司的重要财务指标来衡量,江苏六家证券公司均只有华泰跻身全国前20名。而同样按上述指标计算,信泰证券则是六家中最弱的。
  华泰证券前身为江苏省证券公司,1991年5月在南京开业,经过五次增资扩股,目前注册资本为22亿元。1999年公司更名为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证监会首批批准的综合类券商之一。2005年3月又首批获得创新试点券商资格。目前第一大股东为江苏国信,持股约30%左右。
  信泰证券成立于2002年8月,由江苏国信等七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江苏国信持股80%以上。公司注册资本9.2亿元,拥有营业部14家,证券从业人员350余人。
  获知,华泰拟向江苏国信购入其持有的信泰证券股份,目前双方在价格上尚未达成一致。上述华泰高层人士说,因为是购入国有股份,所以价格将会由省政府确定,成本估计会比较高,但是也不会过高,“毕竟信泰本就是关联单位,如果溢价太高,上市时很难向市场解释”。
  知情人士称,收购更多还是政府推动,信泰对于自己被收购并不是很乐意。信泰证券常务副总裁单宁不愿就此接受采访。信泰另一位副总裁田戈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此事非常敏感。
  华泰的高管人员也承认,接收联合证券和亚洲证券后,华泰内部的管理还没做好,此时并非并购的好时机,收购信泰更多是为上市铺路。
  目前,华泰正在为上市作冲刺准备,华泰证券市场部经理李杰表示,华泰内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上市工作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上市工作。
  华泰证券高管称,上市时间要等2007年审计报告出来以后才能确定,“我们也会尽量往前赶,与时间赛跑,争取在明年上半年成功上市吧,这样下半年就可以产生收益了。”
  而此前一直盛传的华泰并购东吴证券和国联证券一事在短期内恐难实现,后两者亦属江苏省六大券商之列。
  东吴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华泰确实多次提出过想并购东吴,但因为双方条件未谈拢,此事在短期内已无可能。
  华泰高管则表示,曾在去年10月向东吴证券提出过收购计划,但因种种原因没有成功,今年5月之后再未因此事到过苏州。该高管也承认,目前仍有收购东吴证券的意向,并称将来时机合适时仍会再提出并购计划。但对收购国联证券一事,他称“我们一直都无意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