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吉晓辉、万建华受命组建上海金融控股集团

2007年07月19日 22:32 来源于 caijing
这个暂名为“新国际”的金融控股集团,将以浦东发展银行为主要平台,整合上海国资系统各类金融资产。以韩正为组长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领导小组将于下周同时宣布组建
  原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现任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吉晓辉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万建华,将分别出任“新国际”董事长与总裁
    这个暂名为“新国际”的金融控股集团,将以浦东发展银行为主要平台,整合上海国资系统各类金融资产。以韩正为组长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领导小组将于下周同时宣布组建
    原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现任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吉晓辉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万建华,将分别出任“新国际”董事长与总裁

   上海市政府着力打造的金融控股集团有望于下周宣布其领导班子的任命文件,并进入实质性组建阶段。这个暂名为“新国际”的金融控股集团,将以浦东发展银行为主要平台,整合上海国资系统各类金融资产。
    权威人士透露,原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现任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吉晓辉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万建华,将分别出任“新国际”董事长与总裁。
    上海市主管金融的副市长冯国勤在今天出席“2007上海金融论坛”后,亦向媒体表示,上海金融控股集团有望在近期挂牌。据消息人士透露,以韩正为组长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领导小组将于下周同时宣布组建。
    上海市政府酝酿组建金融控股集团由来已久。早在一年前,上海国际集团已悄然启动金融资源整合,打造金控集团的步伐。相关的研究方案中,包括浦发银行与上海银行将仿照“汇丰+恒生”模式,通过相互持股的方式实现资源整合;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合并作为证券板块,纳入国际集团旗下等等。此外,该集团还曾洽购中国人寿所持有的中保康联人寿保险公司股份,以充实旗下保险板块。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上述各方案设想并未得到实施。
    时至今年4月,上海国资系统“双平台”整合方案,再次浮出水面。上海国资有关人士表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盛融投资公司、上海大盛投资公司四家国有独资公司将成为整合主要对象。上海国资经营公司的资产将注入上海国际集团,组建一家新的金融控股集团,暂名上海新国际集团,作为上海金融资产的控股平台;上海盛融投资公司与大盛资产公司将合并为一家综合类投资公司,暂名上海国盛投资集团,运作上海的产业类股权资产。
  为组建“新国际”而进行的人事调整同时启动。4月,时任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的吉晓辉,被任命为浦发银行党委书记,继而在5月底通过董事会选举替代金运,正式担当该行董事长。此后不久,在上海党代会上,吉晓辉当选为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候补委员。与此同时,58岁的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潘龙清未再出任新一届中共上海市委委员。
  知情人士表示,“新国际”的实质性组建将在此次党代会后推进,相关工作将遵循当年浦发银行组建时“先搭班子,再挂牌子”的程序展开。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6月18日发布的《上海金融稳定报告(2007)》(下称《报告》)披露,目前上海的金融控股公司已成雏形,其中“既有由大型实业企业向两种以上金融行业投资和控股形成的产融结合型集团;又有地方政府成立或主导的管理地方国有资产的投资经营公司向金融控股公司转型;还有由金融机构跨行业向其他类型金融机构投资控股形成的金融集团,等等。”
  事实上,“新国际”欲成为“地方政府成立或主导的管理地方国有资产的投资经营公司向金融控股公司转型”的一个“样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任“新国际”总裁一职的万建华,为现任中国银联总裁,由他出任此职颇为令人意外,业界分析认为,在这一新金融机构的人事任免上央行和上海市之间存在着微妙的关系。
  据了解,6月底,“新国际”领导班子任命文件已基本拟定。有关知情人士表示,万建华从银联离职的信息,本来预计在近期即将召开的银联年中工作会上宣布。
  另外,今年6月,浦发银行高层证实,原中国银监会监管三部主任徐风有望加入浦发,并担任行长一职,现任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将出任该行副董事长。然而,不知何故,该人事任命迟迟未得到上海有关组织部门的正式确认。据介绍,在出任“新国际”职务后一段时间,吉晓辉仍将兼任浦发银行董事长一职。
    知情人士称,“新国际”的组建与整合工作将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目前来看,其整合成本与难度并不低。央行上海总部在《报告》中也提醒,目前上海一些企业集团和金融机构已具备了金融控股公司的架构,但未能对所控股的金融机构实行一体化的经营和专业化的管理。■
  (实习生王令仪对此文亦有贡献)

吉晓辉简历
  吉晓辉,男,汉族,1955 年 10 月生,1973 年 12 月参加工作, 1976 年 9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曾先后担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黄浦区办事处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中国工商银行上海静安支行行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商银行上海浦东分行行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兼浦东分行行长;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现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