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亚视引资重组获批 中信国安成功入股

2007年06月05日 22:18 来源于 caijing
港广播事务管理局表示,批准中信国安入股亚视,主要是考虑其有足够财力,为亚视早前承诺的数码电视服务提供财力支持



   悬置已久的香港第二大电视公司——亚洲电视有限公司股权变更案,6月5日终获香港特首及行政会议的批准。以香港查氏家族旗下名力集团为首的收购财团入主亚视,内地企业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也藉此成功入股亚视。
  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已于5月18日批准了亚视引进新股东的申请。此次引资重组前,亚视全部股份实际上由三名股东持有,即港商陈永棋持股52.08%,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持股42.92%,港商黄保欣持股5%。
  股权变更后,Alnery No.112 Limited(“Alnery”)、Panfair Holdings Limited,以及侨光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亚视的新股东。新股东以部分配售新股、部分收购老股的方式,购入亚视股份。
  Alnery是一家由香港名力集团主席查懋声及其弟查懋德、荷兰银行、前香港无线电视董事总经理费道宜的新视线集团共同拥有的合营公司。Alnery 将持有亚视47.58%的股份。查懋声、查懋德拥有的另外一家公司Panfair将持有亚视10.75%的股份。查家由此成为亚视大股东。
  亚视现有股东刘长乐、陈永棋透过龙维公司所持亚视股份缩至26.85%。代表中信国安集团的侨光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14.81%的股权。
  成立至今业已整整50年的亚视,多年来股东变更频仍,近年来经营乏力,老股东有意出售部分股份,公司也亟待引资发展。2006年5月,亚视宣布中信国安有意入股公司22.22%股权。由于中信国安兼具内地国企、跨媒体企业的双重身份,依据香港法规,其入主香港本地的传媒机构需经特首行政会议、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的双重审批。当年10月,亚视为此向香港当局提交申请。因事涉敏感,有关部门迟迟未作批复。
    今年4月,亚视再向当局申报,由本地家族企业名力集团加入收购交易,并由名力控股。特区政府最终决定合并审批上述两项交易申请。
  香港法律规定,由非居港人士控制的公司,只能持有本港广电类资产中最多2%的股权。中信国安的持股量显然已经超过了这一规定。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事后表示,批准中信国安入股亚视,主要是考虑到中信集团有足够的财力,可为亚视早前承诺的投资4亿港元于数码电视服务提供足够的财力支持。
  此次交易后,查懋声将出任亚视主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