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南方航空股改方案获高票通过

2007年05月17日 23:32 来源于 caijing
在无法送股或派现的制约下,认沽权证股改方案获得股东认可;南航集团将向A股流通股股东支付14亿份认沽权证



  5月17日下午,南方航空(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9)在广州总部召集股东大会,现场以99.9984%的高票通过了南航股改方案。
  担任南航股改保荐机构的广发证券代表表示,根据现场投票统计以及截至当时的网络投票统计,南航股改方案获得通过已无悬念。
  此次股改方案已是经过大幅修改后的结果。据此,南方航空惟一的非流通股股东南航集团,将向全体A股流通股股东支付14亿份认沽权证;每持10股流通股可获14份认沽权证,相当于流通股东每10股可获1.597股股份的对价安排。
  南航认沽权证的行权方式为欧式到期日自动行权,行权比例为2∶1,存续期为12个月,初始行权价为7.43元,南航集团将以现金支付。
  大股东南航集团同时承诺,自股改方案实施之日起,三年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其股份;上市公司从2007年到2009年,平均每年的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50%。股改完成后,南航集团将支持上市公司制定并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方案。
  此次方案并未选择送股、派现等股改普遍做法,是因为南航受到诸多因素限制。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认为,南航股改是其经手的“历时最长、与股东沟通次数最多、方案最难确定”的股改项目。
  按国家要求,目前持股南方航空50.3%的南航集团必须保持国有控股地位,因此不能简单采用送股、转增股本或缩股等对价模式。
  其次,由于2002年以来重组新疆航空、北方航空所承接的巨额债务,以及近年来违规委托理财所带来的亏损等原因,南航集团也无力采取现金对价的方式。上市公司在4月25日公布的2007年一季财报显示,当期亏损为1.88亿元。因此,在5月17日的股东投票会上,股东提问主要集中于南方航空的经营计划和未来的赢利预期。
  尽管有诸多提问,但股东们对股改方案的异议不大。与会一位股东表示,支持这个方案,是因为在南航目前的实际情况下,这个价格已算合理,“投资者看重的是权证有稳当的套利空间。”
  南方航空于4月16日提出的最初股改方案中,曾计划向A股流通股东支付5亿份认沽权证,相当于流通股东每10股可获0.9327股股份的对价安排,行权比例为1:1,初始行权价为7元。
  瑞信所做的一份南航分析报告认为,这样的安排缺乏吸引力,很可能遭到流通股股东否决。不久之后,南方航空即推出了此次修订方案。与原方案相比,对价增幅明显。
  一些股东认为,股改方案提出的7.43元的行权价,一年后仍有兑现的可能。“以往的认沽权证都是在股价走低的时候给出,但现在大盘超过4000点,一年后南方航空的股价是否一定超过行权价还很难说。”
  南方航空董事长刘绍勇表示,届时一旦需要支付行权代价,南航集团将遵守承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