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普华投资退出广发行 花旗掌舵董事会

2006年12月18日 19:36 来源于 caijing
花旗集团在17人的董事会中拥有五名执行董事和一名独立董事,中信信托持股比例增至20%


  12月18日,在以花旗集团、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为首的投资团与广东发展银行签署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一个月后,终于顺利完成了资金交割。当日,相关各方在广东发展银行大厦召开了重组后的第一次股东大会和董事会。
  按照此前的协议,以花旗为首的竞标团,以242.67亿元认购重组后的广发行85.5888%的股份,其中花旗、中国人寿、国家电网公司各占20%股份;IBM信贷占4.74%的股份。此外,中信信托占12.8488%的股份,普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8%的股份。
  不过,12月18日的股东大会宣布,普华投资不再是股东,中信信托受让普华投资大部分股权,持股比例增加到20%,粤财控股持有另外的0.8488%的股份。据知情人士称,普华投资出局是由于其股东资格未获批准。
  12月2日,广发行董事会执行委员会通过了关于换届选举第五届董事会的议案。第五届董事会由17人组成,其中包括14名执行董事和三名独立董事。虽然花旗只占20%的股份,但在董事会中占据了五席。花旗派出的董事包括:花旗集团亚太区企业和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和首席执行官麦睿彬(Robert Morse),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施瑞德(Richard Stanley),花旗集团(韩国)企业和投资银行部主管迈克尔·辛克(Michael Zink),花旗集团环球企业和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罗伯特·马锡(Robert Daniel Massey),花旗银行消费者银行部中国区区域业务拓展主管、目前任职于花旗银行上海分行的林文和(Raymond Lim)。
  此外,花旗还推荐黄逸思(Y.S.Wong)担任独立董事。黄逸思在花旗集团工作了33年, 2004年夏退休;退休前,他是花旗集团前行政副总裁兼全球新兴市场销售和交易部主管,主管亚洲、拉美等超过60个国家的外汇、衍生工具、债券和风险财务业务。
  担任董事的还有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副总裁刘家德及首席投资官刘乐飞,国家电网金融资产管理部主任兼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风华,国家电网副总会计师兼财务部主任、资金管理中心主任李汝革,国家电网控股的英大国际信托副总经理盖永光,中信信托董事总经理蒲坚以及广发行现任董事长李若虹,广发行副行长王新。普华投资公司原拟派出财务总监王殿强担任董事,但由于其股份在最后一刻转让给中信信托,因此这一安排未获通过。目前这一董事人选暂告空缺,将另行召开股东大会予以补选。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义相、上华控股营运总裁陈太赉担任独立董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