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货币经纪公司破冰

2005年12月23日 21:36 来源于 caijing
由于审时度势修改了中外股权比例,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迅速获批筹建开业



    历经四年的漫长筹备,中国第一家货币经纪公司终于在新年到来之前浮出。
    2005年12月20日上午9时,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市长韩正在一个硕大的水晶球上按下了启动按钮——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Tullett Prebon SITICO(China)Ltd.,下称上海国利)正式开业。
    上海国利由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国投)与世界第二大货币经纪公司——英国德利万邦有限公司(Collins Stewart Tullett,下称德利万邦)合资组建,注册资本4000万元人民币;中方持股67%,外方持股33%。上国投的母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总经理助理杨德红、德利万邦大中华区总经理包立忠分任合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据今年8月中国银监会颁布的《货币经纪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上海国利获准从事境内外外汇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衍生产品交易四大业务。杨德红告知,公司将首先做外汇兑外汇业务,同时开展货币市场业务,下一步考虑进入债券市场。
    上海国利目前开展的货币市场交易业务,将主要面对海外银行,依托合资外方德利万邦在全球27个国家的网络,开展外币的银行同业拆借业务;针对国内银行的人民币同业拆借业务也将开展,但目前尚待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登记。
    在上海国利成立之前,中国国内仅有中国银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被允许提供货币经纪中介服务,其交易品种和渠道均较单一。在国际市场,专业货币经纪公司向以提供银行同业间交易中介服务为主要功能,亦可提供所有金融产品的经纪服务,其优势在于促进撮合,增加市场流动性。
    “未来我们要搞一些交流会,花大力气对这个市场一点一点地做解释。在人家熟悉这个行业以后,再推出更远的产品。”包立忠表示。
    所谓“更远的产品”,即包括上海国利已推出的货币头寸回购和利率掉期交易,“量不是很大”,但包立忠相信未来将有很大潜力。
    利率掉期,是指交易双方将同种货币不同利率形式的资产或者债务相互交换。双方可根据国际资本市场利率走势,运用此产品,将其自身的浮动利率资产或债务转换为固定利率资产或债务;或做反向交易。与银行拆借交易一样,货币经纪公司可藉全球性网络,在最短时间内为交易双方提供价格,撮合成交。
    目前,上海国利仅可从事人民币利率远期掉期业务。人民币和外币间的利率掉期交易,则因人民币业务限制而不得开展。“很多产品要跟着中央政策的改变才可以慢慢推出来。”包立忠说。
    上海国利在申请成立的可行性报告中写明,第一年争取盈亏平衡。包立忠表示,“在开始的一两年间我们并不会有太多利润,最重要的是赢得市场。”
    在上海国利之外,全球第一大货币经纪公司英国毅联汇业(ICAP,下称毅联)也正在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就建立合资公司进行谈判。
    早在今年3月,《管理办法》初稿提交时,毅联即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达成初步协议,未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逾8000万元人民币,中外股权比例为51∶49。与此同时,德利万邦亦在这时达成了原始意向书,中外股权比例初定50:50。
    知情人说,毅联始终要求在合资公司获得控股地位,而合作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不愿放弃控股地位,双方谈判一度胶着。时至8月中国银监会颁布《管理办法》后,两家筹建中的合资货币经纪公司都加紧重新起草相关文件;9月下旬,国际集团和德利万邦收到监管部门传达的精神,要求首家货币经纪公司须由中方控股。
    “德利很理解我们不方便的地方,股权比例一夜之间就换了过来。”上海国利董事长杨德红说。之后,双方迅速更改协议,股权结构修改为67:33,公司具体运营仍由德利方面负责。双方并约定,未来在“政治上获得许可”的前提下,将对股权做进一步调整,回到原始意向书里的共识,即双方持股对半。
    与此同时,毅联和外汇交易中心继续因控股权问题僵持不下。而修改了股权比例的上海国利,则在11月8日迅速获批筹建。
    “我们等了四五年,最后进展快得出乎意料之外。”包立忠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