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银保监会部署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

2023年03月10日 07:00
推荐:京东2022年GMV增速放缓 CEO谈“百亿补贴”逻辑;坐稳动力电池和储能“双料冠军” 宁德时代2022年净利同比增长92.89%;荷兰称将于夏天前就芯片出口实施限制性措施 中方回应系列问题

【国内财经】

银保监会部署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

银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明确将自3月15日起,部署开展为期六个月的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行动。《通知》要求,各地银保监局要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不法贷款中介专项治理排查,并选取重点机构开展现场督导,指导机构规范与贷款中介机构的合作。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主动开展自查,及时主动挖掘并报告不法贷款中介线索。(证券时报)

核酸一年43亿、新冠疫苗两年结算1500亿,医保基金情况如何?

2022年全年医保基金支付核酸检测费用43亿元。2021年至2022年,全国累计结算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1500余亿元,这一费用包括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财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行长易纲谈金融监管改革

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加强金融监管领域改革谈了四点认识:一是关于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地方金融监管的改革方案中,地方政府设立的金融监管机构专司监管职责,有利于加强监管,提高效率,保护消费者权益。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要为化解风险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完善金融资本管理体制,金融管理部门管理的金融基础设施,在改革方案落实中要稳妥。四是加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统一规范管理,要做好切实可行的方案。(财新一线)

2月CPI同比增速回落至1.0%PPI降幅扩大至1.4%,均低于预期

在节后消费需求回落、高基数等因素的影响下,2月CPI同比增速降至2022年3月来最低,核心CPI同比仅增长0.6%;工业企业生产恢复加快、市场需求改善的带动PPI环比由降转平,受基数影响,同比降幅扩大。(财新网)

全面注册制加速进行,首批主板平移拟IPO企业下周上会

全面注册制加速进行中,首批主板注册制企业即将上会。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3月13日、3月14日,将有16家主板企业陆续上会,接受沪深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的审议,其中,上交所主板企业7家,深交所主板企业9家。仅3月13日一天,就有11家主板企业上会,这也是主板项目平移后首批上会的企业。(证券日报)

内地商场受疫情影响 2022年多家港资开发商租金收入下跌

太古地产在内地零售物业的租金收入同比下降9%,九龙仓集团在内地的投资物业组合收入近年来首次下降。(财新网)

西安印发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 社会面管控措施引关注

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并非首次出现,此前,很多地方针对流感大流行都曾发布过预案。(财新网)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部署在全国矿山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已印发通知部署在全国矿山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披露称,综合整治从现在立即开始,12月份结束。整治对象是所有正常生产、建设、整改的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库。(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官网)

市场机构统计显示2月百城居民置业意愿回升

还贷压力大、收入不稳定、担心房价下跌,是影响居民置业的主要因素。(财新网)

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支持全省肉牛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措施》

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支持全省肉牛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措施》,对企业在省内新建或扩大屠宰加工产能,年度利用银行贷款超5000万元的,最高按照1亿元贷款额度给予实际贷款额度1%的贴息补助。(吉林省政府官网)

1.6万倍的可开采锂储量,海水提锂项目正式落地!龙头20cm涨停,4只概念股市盈率不足20倍

经过一年来的两轮中试试验,700多组实验数据支撑,全球海水提锂产业化应用迈出关键一步。3月8日,青岛市举行全球首个海水淡化浓盐水提锂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将由青岛水务集团海水淡化公司与礼思(上海)科技公司共同完成。作为全球首个海水提锂项目,上述项目为提取锂资源开辟了新的路径,从海水淡化浓盐水中提取有价值元素锂,现已完成项目建设与商业合作方案,预计12月底正式投产运行。下一步,青岛市将以规模化利用海水淡化项目为依托,加快谋划建设海水淡化专业园区,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海水淡化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积极争创国家海水淡化示范区。(证券时报)

麦肯锡:香港购物天堂地位备受挑战|星港钱潮

调查显示,约10-15%的消费者称未来三年将会减少在香港的消费,转向海南免税店购买奢侈品或通过海外代购买化妆品和保健品。(财新网)

国家统计局:2月份猪肉和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1.4%和4.4%

国家统计局称,食品中,节后消费需求回落,加之天气转暖供给充足,大部分鲜活食品价格均有所下降,其中猪肉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11.4%和4.4%,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8个百分点,占CPI总降幅五成多。(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京东2022年GMV增速放缓 CEO谈“百亿补贴”逻辑

京东CEO徐雷认为,宏观经济处于企稳回升的态势,但传导至消费信心的恢复还需要时间,对今年持谨慎乐观态度。(财新网)

舍得盘中触及跌停 与券商质疑次高端白酒表现有关

多名券商分析人士称,舍得盘中下跌与一则券商发出的风险提示消息有关。同时大股东复星则称,近期没有减持舍得股票的计划。(财新网)

丰田旗下商社迅速扩张可再生能源事业 启动建设电网尝试

在收购SB Energy后,丰田通商公司将成为日本顶级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商。(财新网)

满帮2022年订单量下滑业绩反增 再次回应做空报告

满帮通过扩大抽佣范围、拓展会员等方式提高了业务的变现能力。(财新网)

抖音电商修订价格宣传规则 带货达人不得虚构商品比价

抖音电商9日发布公示,《抖音电商创作者价格宣传行为规范》经修订后正式生效。规范明确要求,创作者在推广商品前,有义务核实其售卖价格、被比较价格、价保服务等与价格相关宣传信息,确保明码标价,确保宣传信息真实、客观、准确,不得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描述。对多SKU商品,创作者需明确告知所展示商品规格对应的价格。宣传商品提供价格保护服务之前,创作者应确保商家能够及时兑现,不得私自承诺。(财新一线)

2022年底仅剩1850万美元 法拉第未来第五次公开量产时间

2022年法拉第未来资金紧绷,量产再次延期,贾跃亭在2023年初拉来1.35亿美元融资,能否满足3月底量产需要?(财新网)

坐稳动力电池和储能“双料冠军”,宁德时代2022年净利同比增长92.89%

3月9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2022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85.94亿元,同比增长152.07%;实现归母净利润307.29亿元,同比增长92.89%。此外,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244251452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25.2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6155136600.48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合计转增1954011619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为4396526143股。(证券日报)

拼多多扩大海外版图 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将进军澳洲

Temu在短短六个月内布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四国。(财新网)

永鼎股份澄清:公司不涉及“室温超导”相关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通信科技、海外电力工程、汽车线束及超导电力,不涉及“室温超导”相关业务,也未开展相关研发和投入。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东部超导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主营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及其应用设备以及超导(通用)电气产品,与“室温超导”无关。(财新一线)

比亚迪:海洋网两大主力车型开展专项限时营销活动

比亚迪汽车官微3月9日消息,比亚迪海洋网两大主力车型从3月10日至3月31日开展专项限时营销活动:宋PLUS车系下订即可享88元抵扣6888元购车款;海豹下订即可享88元抵扣8888元购车款。(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荷兰称将于夏天前就芯片出口实施限制性措施,中方回应系列问题

有关霸凌霸道行径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严重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发展,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财新网)

相关报道:荷兰将出台半导体出口新规 ASML称成熟制程用户不受影响

美研究团队宣布实现室温超导 此前同类研究被撤稿

研究团队称,他们发现的材料可以在21摄氏度和约1GPa的压力下实现超导。2020年10月,该团队也曾在《自然》发文称创造了一种超导材料,此后两年,该研究受到质疑。2022年9月,《自然》以数据处理不合规等为由撤回了那篇论文。(财新网)

【市场】

美股大跌银行股领跌 道指下挫540点

道指跌543.54点,跌幅为1.66%,报32254.86点;纳指跌237.65点,跌幅为2.05%,报11338.35点;标普500指数跌73.69点,跌幅为1.85%,报3918.32点

纽约金价9日上涨

4月黄金期价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6美元,收于每盎司1834.6美元,涨幅为0.88%;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4美分,收于每盎司20.165美元,涨幅为0.07%

国际油价9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94美元,收于每桶75.72美元,跌幅为1.23%;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7美元,收于每桶81.59美元,跌幅为1.29%

【今日新股】

宿迁联盛申购代码732065

【本周关注】

3月10日

德国2月CPI月率终值

英国1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英国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英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1月贸易帐

美国2月失业率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加拿大2月就业人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表决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等

中国今日有18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中国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3月11日

美国至3月1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等

3月12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大会举行,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等

北美地区开始实行夏令时,具体为美东时间02:00将时钟拨快一个小时,至2023年11月5日(美东时间02:00)终止;美国和加拿大金融市场交易时间将较冬令时提前一小时

北美地区开始实行夏令时,美国和加拿大金融市场交易时间和经济数据公布时间将较冬令时提前一小时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