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财新调查|2月新增信贷预计1.4万亿元 政府债券支撑社融

2023年03月09日 06:53
推荐:富达基金将推首只产品 权益类持有期6个月;中国联通:拟将间接控股子公司智网科技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商务部:对美商务部长雷蒙多希望访华持开放态度

【国内财经】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财新网)

相关专题:2023全国两会报道

财新调查|2月新增信贷预计1.4万亿元 政府债券支撑社融

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居民需求仍在爬坡;信贷政策基调或从靠前发力转向节奏均衡;财政前置支撑社融见底回升。(财新网)

相关文章:财新调查|2月CPI同比或回落至1.8% PPI同比降幅或走阔至1.2%

国家开发银行出台支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出台《支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以开发性金融服务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建设美丽中国。方案要求,“十四五”期间,开发银行要按照全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部署,重点围绕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等列入全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的相关地区,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中长期投融资优势,适当给予信贷政策倾斜,因地制宜、多措并举,融资支持高质量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示范区建设,助力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取得显著进展。(新华社)

广州市印发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5年)

广州市人民政府日前印发《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其中提到,壮大汽车消费。推进全市公交车辆、出租车全面置换为新能源车辆,加快党政机关公务车辆、国有企业公务车辆、市政作业车辆有序置换为新能源车辆。(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

光伏与动力电池投资新趋势显现

光伏产业供应链在东南亚、东亚、南亚等地区投资较多,以印度发展较快;过去两年动力电池领域大量投资已流向欧美。(财新网)

新基金发行现暖意 年内首只近30亿规模产品诞生

进入3月份,新基金发行出现回暖迹象,如博时均衡优选混合基金募集29.95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产品,近两周新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发行总规模占今年以来的一半。(证券时报)

上海金交所称,“澳洲珀斯铸币厂向上海黄金交易所出售‘掺杂’金条”的媒体报道背离真相

上海黄金交易所表示,近日,我们注意到某些媒体报道称“澳洲珀斯铸币厂向上海黄金交易所出售‘掺杂’金条”。经查,该报道的内容背离真相,已经构成对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名誉侵权。相关媒介没有尽到对内容的审查责任,导致失实的内容信息在网络传播,对上海黄金交易所声誉造成了严重侵害。有鉴于此,上海黄金交易所严正声明如下:相关方应立即停止侵权。上海黄金交易所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财新一线)

《中国智能驾驶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2)》将于3月10日发布

国内首个智能驾驶年度分析报告——《中国智能驾驶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2)》,将于3月10日正式发布。《中国智能驾驶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2)》基于2021和2022年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实测数据进行的分析,并结合行业最新数据和发展趋势,定量地评估了当前汽车产业智能驾驶技术水平,有着较强的参考价值。(财新一线)

国家邮政局: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54.8 同比提升11.1%

国家邮政局发布2023年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经测算,2023年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54.8,同比提升11.1%。其中发展规模指数为357.6,同比提升36.5%;发展能力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分别为191.2和81.2,同比提升均超8个百分点;服务质量指数为273.6,同比下降9.4%。总体来看,行业规模实力有所增强,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财新一线)

乘联会:中国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10.4% 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61%

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41.8万辆,同比增长10.4%。2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43.9万辆,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32.8%。特斯拉2月份中国产汽车销量74402辆,环比增长13%。(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中国联通:拟将间接控股子公司智网科技分拆至科创板上市

3月8日,中国联通公告,拟将间接控股子公司智网科技分拆至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中国联通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智网科技的控股权。(财新一线)

中国联通:2022年净利同比增15.8% 拟10派0.427元

中国联通A股披露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549.44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72.99亿元,同比增长15.8%;基本每股收益0.23元;公司拟每10股拟派发现金股利0.427元(含税)。(财新一线)

香港TVB推艺人直播带货 公司股价累涨261%|星港钱潮

首场成交额约2350万元。(财新网)

万科A股150亿元定增预案获股东大会通过,董秘称“会争取把股息分红维持在35%左右”

万科A股150亿元定增预案获股东大会通过。3月8日晚间,万科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议案得到了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在万科当天举行的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董秘朱旭等出席并对定增必要性、未来分红比例等外界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 “A股增发拿到股东大会授权后,还要经过监管部门的许可,管理层会以更慎重的态度在价格、时机上反复权衡,希望能让股东满意。”祝九胜在会上表示,短期外界可能关注价格和摊薄,长期还是看公司能不能创造价值。(证券日报)

2月份销量同比下降3.65% 长城汽车预计今年推出超10款新能源产品

3月8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产销快报,今年2月份公司汽车销量6.82万台,同比下降3.65%;今年前两个月,公司汽车销量合计12.97万台,同比下降28.94%。具体来看,哈弗品牌单月销量达3.91万辆,WEY品牌销量为1072辆。长城皮卡销量达1.71万辆,同比增长超47%。欧拉与坦克品牌单月销量分别为4475辆与6344辆。此外,长城汽车2月份海外销量达1.36万辆,新能源单月销量为8340辆。(证券日报)

富达基金将推首只产品 权益类持有期6个月

外资持仓时间更长,更注重基本面挖掘,较少参与板块轮动或主题、赛道博弈。6个月持有期是平衡外资投资模式和国内基民对流动性的需求作出的选择。(财新网)

东南亚“小腾讯”扭亏 股价大涨22%|星港钱潮

冬海集团创办人李小冬称,方法是“做得更少,但做得更好”。(财新网)

【国际财经】

商务部表示,对美商务部长雷蒙多希望访华持开放态度

中方迄今未收到美方有关雷蒙多部长访华的建议。我们认为,双方商务部门保持对话沟通十分重要,对雷蒙多部长希望访华持开放态度。(财新网)

TikTok监管风暴继续,美参议院草案拟要求美国政府处理中国App

由12位美国参议员提出的RESTRICT法案直指中国公司在美运营的App,例如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和拼多多旗下的Temu。(财新网)

中澳关系渐次回温 澳大利亚总理称若受邀将愿意访华

阿尔巴尼斯还说,如今澳中关系正变得“更加稳定”,这是件好事,“澳方想要一个更稳定、更安全的地区”。(财新网)

韩国3月11日起取消对自中国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要求

韩国政府当地时间8日宣布,自11日起,自中国入境人员无需提供48小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入境韩国。(财新一线)

北约秘书长:瑞典加入北约是“时间问题”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7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表示,瑞典加入北约不是“是否问题”,而是“时间问题”,现在已到完成批准申请的阶段。(新华社)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道指两连跌 市场继续关注联储加息前景

道指跌58.06点,跌幅为0.18%,报32798.40点;纳指涨45.67点,涨幅为0.40%,报11576.00点;标普500指数涨5.64点,涨幅为0.14%,报3992.01点

纽约金价8日下跌

4月黄金期价8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美元,收于每盎司1818.6美元,跌幅为0.08%;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4.8美分,收于每盎司20.151美元,跌幅为0.24%

纽约油价8日下跌

纽约油价8日下跌,4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92美元,收于每桶76.66美元

【本周关注】

3月9日

中国2月CPI年率

中国2月M2货币供应年率

美国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至3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至3月3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中国今日有73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日本众议院就日本央行领导层任命进行投票

美国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3月10日

德国2月CPI月率终值

英国1月制造业产出月率

英国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英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法国1月贸易帐

美国2月失业率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加拿大2月就业人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表决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草案、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等

中国今日有18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中国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3月11日

美国至3月1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等

3月12日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大会举行,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等

北美地区开始实行夏令时,具体为美东时间02:00将时钟拨快一个小时,至2023年11月5日(美东时间02:00)终止;美国和加拿大金融市场交易时间将较冬令时提前一小时

北美地区开始实行夏令时,美国和加拿大金融市场交易时间和经济数据公布时间将较冬令时提前一小时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