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工信部: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2023年03月02日 07:17
推荐:刘昆:地方财政将逐步向好 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对一般预算支出影响可控;拓展农业无人机应用场景 大疆农业加码推广果树作业;国家医保局:持续扩大药品集采覆盖面

【国内财经】

工信部表示,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

国新办于3月1日下午3时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未来产业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引领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将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布局人形机器人、元宇宙、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我们也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加快布局未来产业。(证券时报)

刘昆表示,地方财政将逐步向好,土地出让收入下降对一般预算支出影响可控

初步匡算2022年土地出让收入减少约2万亿元,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的财力约3000亿元,对地方财政支出的影响可控;中国法定政府负债率约为50%,在全世界较低。(财新网)

上交所“三开门”12项行动打造服务型交易所

3月1日,上交所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进一步推进“开门办审核、开门办监管、开门办服务”行动方案》,推出三大方面共12项行动措施,以开门转作风、以开放促透明、以开门优服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交易所的每个工作环节,持续打造服务型交易所。在市场看来,上交所此次推出该项行动方案,一是为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提升交易所监管在全面注册制时代的适应性。截至2022年底,科创板申报前咨询沟通次数较去年提升168%,信用债融资审核中收到业务咨询约1.3万件。精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约90%,开展“部门负责人接待日”“科创板上市第一课”等活动近200场(证券时报)

商务部表示,推动出台新举措,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

3月1日,全国消费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部署下一步消费促进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在落实好已有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好“2023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出台新的工作举措,稳定汽车、家居等大宗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持续优化消费平台载体,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证券时报)

涉嫌受贿、内幕交易等,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被提起公诉

身为证券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在对证券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该证券,泄露该信息,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证券交易,情节特别严重。(财新网)

国家医保局表示,持续扩大药品集采覆盖面

3月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医药集中采购和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持续扩大药品集采覆盖面。开展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并落地实施,适时推进新批次药品集采。规范国家组织集采药品协议期满接续工作,指导上海、江苏、河南、广东牵头开展联盟接续采购,鼓励同一品种由多家企业中选,促进价差公允合理。(证券时报)

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6,2022年8月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

制造业供需回暖,就业开始复苏,市场信心持续改善,经济开始进入后疫情时代修复期。(财新网)

相关专题: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1.6

央行:2月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16.20亿元

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2023年2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16.20亿元,均为隔夜期。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13.4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隔夜、7天、1个月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为2.85%、3.00%、3.35%。(上海证券报)

国家烟草专卖局:开展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专项检查

3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发布《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关于开展规范电子烟市场秩序专项检查的通知》。通知明确,通过开展对电子烟相关生产企业、电子烟批发企业、电子烟零售市场主体专项检查,全面摸排非法制售电子烟证据线索,着力规范电子烟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为推动电子烟产业法治化规范化治理营造良好环境。(证券时报)

特稿|空箱为何堆满港口?部分造箱企业已停产

业内人士预计,目前集装箱过剩比例应已超过10%,许多造箱厂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陆续关闭。(财新网)

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文加快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办理

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作用,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加快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办理,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压缩贷款办理时限。贷款申请资料齐全,审核时限、不动产登记抵押、发放贷款时限由25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完成。强化数据共享,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要及时沟通,密切配合,打通各环节堵点难点,防止办理贷款各种手续积压或滞留在各住房公 积金管理中心。尽快完成贷款资料审核及相关工作,逐步压缩整体贷款办理时限,及时发放贷款。(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农业农村部首次发布《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

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重点推介10种农作物、241个优良品种,旨在加快推广应用步伐,促进大面积生产单产水平提升。(证券时报)

上海数交所联合普华永道发布金融行业数据要素研究成果

3月1日,上海数据交易所联合普华永道举办“数据二十条”金融行业研讨暨研究成果发布会,发布双方共同研究成果《数启新篇,智赢未来——“数据二十条”对金融行业的影响与启示》,探讨金融机构如何充分利用“数据二十条”政策红利,发展“新要素”、共建“大市场”,从前台、中台、后台多维度建设赋能业务发展,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和价值发挥,从而促进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发展。(证券时报)

国家发改委运行局指导地方做好煤炭生产供应保障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国家发改委运行局指导各地持续做好供暖季煤炭生产供应保障工作。春节过后,督促有关产煤省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恢复煤炭生产,稳定煤炭供应。近期,全国煤炭日均产量保持较高水平,全国统调电厂电煤库存保持在1.6亿吨以上,北方主要下水煤港口存煤保持在约3000万吨,处于近几年高位,环渤海港口动力煤现货价格回落至近两年低位。(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拓展农业无人机应用场景,大疆农业加码推广果树作业

果树植保市场潜力巨大,但也是农业无人机植保领域最难啃的骨头。(财新网)

数字中国政策利好,三大运营商股价集体飙涨

数字中国、ChatGPT等概念凸显运营商底层网络的价值,传统业务触及“天花板”,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发展迅速,让市场看到了运营商新的估值可能。(财新网)

荣耀加码欧洲市场,能否打开局面?

IDC数据显示,2022年,荣耀在西欧市场仅有0.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13。(财新网)

山西省联社改革再进一步,拟改制组建农商联合银行

此前山西省联社部分高管贪腐、内部管理混乱,导致下属行社不良高企;过去几年,山西省农信系统经历了艰难的化险和改革。(财新网)

图解|南钢争夺战尚无定局 其股权结构几何?

南钢股权结构中,复星国际旗下三家公司合计控股60%,南京钢铁集团(原南京钢铁厂)持股40%,溯及源头,为南京钢铁集团工委会及诸多原南京钢铁厂老员工,以及南京市国资委、江苏省财政厅。(财新网)

【国际财经】

习近平同卢卡申科会谈:中国立场的核心就是劝和促谈

习近平指出,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已经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国立场的核心就是劝和促谈。(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2022年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报告》事答记者问

商务部表示,中方注意到这份报告和有关不实指责。美方无视中国在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歪曲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显著成就,否认中国对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用自己对“市场经济”的判定标准评判其他成员,既缺乏法理依据,又缺乏事实根据,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单边主义思维和一贯的霸凌行径。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继加拿大和美国之后,欧洲议会也禁止员工在手机上使用TikTok,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关于第一个问题,欧盟声称是全球最开放的市场,近来却不断采取限制性措施,以国家安全为名无理打压别国企业。这种做法有损国际社会对欧盟营商环境的信心。欧方应该言行一致,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泛化、滥用国家安全概念,为各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韩候任高官因儿子涉入霸凌火速弃职,尹锡悦用人偏重私交屡遇任命事故

在尹锡悦第一期内阁的组建过程中,先后有四名部长级官员的候选人,因为自己或家人所涉的丑闻被曝光而不得不放弃职务。(财新网)

美国527亿美元芯片补贴开放申请,超额收益需“分红”

获得补贴的企业需承诺,在接受补贴之日起的10年内,不得与中国等“受关注的国外实体”进行实质性提升半导体制造能力的任何重大交易。(财新网)

高盛预计油价在第四季度将超过100美元/桶

高盛CURRIE表示,随着中国需求回归,石油市场将失去闲置产能;高盛仍预计油价在第四季度将超过100美元/桶;对油价在12-18个月内飙升抱有高度信心。(财新一线)

【市场】

纳指与标普指数收跌

道指涨5.93点,涨幅为0.02%,报32662.63点;纳指跌76.06点,跌幅为0.66%,报11379.48点;标普500指数跌18.63点,跌幅为0.47%,报3951.52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收高0.8%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64美分,涨幅为0.8%,收于每桶77.69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收高0.5%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70美元,涨幅为0.5%,收于每盎司1845.40美元

【今日新股】

百甲科技申购代码889900

【本周关注】

3月2日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营建许可环比

欧元区2月调和CPI同比

欧洲央行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2月24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欧盟各国防长和外长召开会议

意大利1月失业率

欧元区1月失业率

欧元区2月核心调和CPI同比初值

欧元区2月调和CPI环比初值

意大利2月CPI环比初值

意大利2月CPI同比初值

意大利2月调和CPI环比初值

美国2月18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四季度非农单位劳动力成本终值

美国四季度非农生产力终值

3月3日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中国2月财新服务业PMI

中国2月财新综合PMI

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法国1月工业产出环比

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指数

日本1月求才求职比

日本1月失业率

日本2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及能源)同比

日本2月东京CPI(除生鲜食品)同比

日本2月东京CPI同比

日本2月服务业PMI终值

日本2月综合PMI终值

德国总理朔尔茨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

德国1月季调后进口环比

德国1月季调后出口环比

法国1月制造业产出同比

法国1月制造业产出环比

法国1月工业产出同比

意大利2月服务业PMI

意大利2月综合PMI

法国2月服务业PMI终值

法国2月综合PMI终值

德国2月综合PMI终值

德国2月服务业PMI终值

意大利四季度GDP季环比终值

意大利四季度GDP同比终值

欧元区2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2月综合PMI终值

英国2月综合PMI终值

英国2月服务业PMI终值

加拿大1月营建许可(金额)环比

美国2月Markit综合PMI终值

美国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