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中办、国办: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教改革协同联动 保持医保基金平稳运行

2023年02月24日 07:51
推荐: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联合发文 横琴、前海各迎30条金融改革创新举措;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联合发文 横琴、前海各迎30条金融改革创新举措;钙钛矿热门股暴跌 奥联电子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调查(更新);独家|美联航称暂不会增加中美航班 中美通航继续受限

【国内财经】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教改革协同联动 保持医保基金平稳运行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教改革协同联动,创新完善乡村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统筹解决好乡村医生收入和待遇保障问题,健全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激励制度,防止给农民群众增加不应有的负担,保持医保基金平稳运行,激发改革内生动力。(财新一线)

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联合发文,横琴、前海各迎30条金融改革创新举措

2月23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两份意见各提出30条金融改革创新举措,涵盖民生金融、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现代金融产业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上海证券报)

国资委部署推动央企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全国GDP增速

2月23日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介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会上表示,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是:按照“一利五率”考核指标体系,聚焦实现“一增一稳四提升”目标,推动中央企业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全国GDP增速,力争取得更好成绩;资产负债率总体保持稳定;净资产收益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4个指标进一步提升。(央视新闻)

中疾控:我国已监测发现7例XBB.1.5输入病例 近期引发新一轮规模流行的可能性较小

2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今年1月8日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以来,我国已监测发现7例XBB.1.5输入病例。2月3日采样发现了1例由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关联XBB.1.5病例,为核心密接人员。经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相关密接人员健康监测及专家研判,没有再发现续发病例。(中国政府网)

相关专题:新冠疫情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破除“金融精英论” 持续加大金融等领域反腐

加大对“影子股东”“影子公司”“政商旋转门”“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查处力度,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的勾连纽带。(财新网)

楼市观察|苏州土拍冰火两重天 房企缘何青睐改善型住宅用地?

楼市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改善型需求将主导未来市场,刚需占比逐渐回落。(财新网)

北京市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约190万户 缴存资金超38亿元

销售的产品类型以储蓄存款为主;此前人社部披露,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1954万人,缴费人数613万人,总缴费金额142亿元。(财新网)

香港政府拟投入5.5亿港元 重振会展旅游业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大型盛事、国际会议展览等活动对吸引高净值旅客尤为重要。(财新网)

河南商丘公交取消停运风波 经营困难原因何在

商丘市财政总体趋弱、疫情前两年消耗部门存量资金,影响到对公共交通运营补助的到位;再加上国家新能源补贴取消,市交通局收支缩水、入不敷出,公共交通服务难以为继。(财新网)

中央预算内投资将支持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建设

国家发改委2月23日消息显示,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已于近日正式下达。其中,计划支持首批11个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省份超过100个中小城市,加快推进5G和千兆光网等基础网络建设。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5G基站数量达231.2万个。(证券时报)

七部门印发智能检测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记者23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工程院、国家国防科工局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智能检测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智能检测技术基本满足用户领域制造工艺需求。智能检测装备创新体系初步建成,突破50种以上智能检测装备、核心零部件和专用软件,部分高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明显提升。(证券时报)

中国首颗超百Gbps容量高通量卫星成功发射

2月23日晚间,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中星26号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意味着安全可靠、覆盖更广的信息传输手段将向边远地区延伸。(证券日报)

中汽协:1月份销量排名前十SUV生产企业共销售51万辆

据中汽协统计分析,2023年1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共销售51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67.2%。在上述十家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股份增速最为显著,奇瑞汽车和特斯拉呈两位数增长,上汽股份小幅增长,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财新一线)

工信部:2022年全国锂离子电池行业总产值突破1.2万亿元

工信部网站发布2022年全国锂离子电池行业运行情况显示,根据行业规范公告企业信息及研究机构测算,2022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750GWh,同比增长超过130%,其中储能型锂电产量突破100GWh;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锂电一阶材料产量分别约为185万吨、140万吨、130亿平方米、85万吨,同比增长均达60%以上;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行业总产值突破1.2万亿元。(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钙钛矿热门股暴跌 奥联电子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调查(更新)

奥联电子2月23日晚间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财新网)

独家|美联航称暂不会增加中美航班 中美通航继续受限

根据对等原则,这也意味着美国很可能不会批复中国航司的增班申请,中美航班数量仍只是疫情前的零头。(财新网)

眼科药物临床成本增加 复宏汉霖许可收入最高下降1100万美元

按照新的协议修正案,复宏汉霖贝伐珠单抗眼科适应证临床开发成本增加后,公司获得的许可收益最多将减少1100万美元。(财新网)

国内动力电池库存大增 宁德时代打响价格战

业内人士认为,“锂矿返利”计划反映出宁德时代也开始感觉到整个市场的压力,成本和订单取代产能成为行业最新焦点,电池企业如何守住订单?(财新网)

英伟达四财季业绩持续下滑 黄仁勋称将推AI云服务

2023财年全年,数据中心业务已经取代游戏业务,成为英伟达第一大业务。(财新网)

阿里巴巴Q3营收2477.6亿元净利润468.15亿元 均好于预期

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三财季营收2477.6亿元,市场预期2451.83亿元,去年同期2425.8亿元。第三财季净利润468.15亿元,市场预期340.23亿元,去年同期276.92亿元。第三财季调整后每ADS收益19.26元。第三财季以约33亿美元回购了4540万股美国存托股(相等于3.633亿股普通股)。(财新一线)

网易2022年净收入965亿元 研发投入150亿元

公司2022年总营收965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228亿元。其中,第四季度营收254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48亿元。公司2022年研发投入超150亿元,占比营收15.6%。其中,第四季度研发投入4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游戏及相关增值服2022全年营收746亿元,Q4营收191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联合国:冲突一年已致乌克兰逾8000平民丧生 约1400万人流离失所

联合国监测团称,实际的伤亡人数很可能要比已核实的高得多;大约90.3%的平民伤亡由具有大面积影响范围的爆炸性武器造成,包括炮弹、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和空袭等。(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塔吉克斯坦发生7.2级地震 新疆喀什等地震感强烈

目前塔吉克斯坦境内暂无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的消息。(财新网)

美国2022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下修至2.7%

美国商务部23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7%,较首次预估相比下调0.2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增长1.4%,增幅较此前大幅下修0.7个百分点,是拖累整体经济增长率的主要原因。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增幅上调2.6个百分点。(新华社)

【市场】

美股周四收高

道指涨108.82点,涨幅为0.33%,报33153.91点;纳指涨83.33点,涨幅为0.72%,报11590.40点;标普500指数涨21.27点,涨幅为0.53%,报4012.32点

美国WTI原油周四收高约2%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美国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44美元,涨幅近2%,收于每桶75.39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四收跌0.8%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4.70美元,跌幅为0.8%,收于每盎司1826.80美元

【今日新股】

铁大科技申购代码889109;茂莱光学申购代码787502

【本周关注】

2月24日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日本1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1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1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修正值(%)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季度GDP年率修正值(%)

德国3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德国1月季调后失业率(%)(0224-0228)

德国1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0224-0228)

美国1月营建许可月率修正值(%)

美国1月营建许可年化总数修正值(万户)

美国1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1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1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日本众议院就日本央行行长、副行长提名人选举行听证会。

2025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2025年FOMC票委、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参加有关美国货币政策的论坛。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2月25日

美国截至2月2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2月2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英国央行委员滕雷罗就通胀目标发表讲话。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