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2023年02月23日 07:53
推荐:普京会见王毅 中方赞赏俄方重申愿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爱奇艺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管理层称《狂飙》经验可复制;联储发布开年首份议息纪要 美股三大股指涨跌互现

【国内财经】

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财新网)

国常会: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落实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和整治违规收费情况汇报,要求进一步巩固整治乱收费成果。(财新网)

2023年信托监管会议召开 督促推进业务转型与风险处置

点名批评部分信托公司风险处置效果不达预期。(财新网)

内蒙古阿拉善一露天煤矿坍塌已致2死6伤53失联,涉事企业曾多次被罚

事发阿拉善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新井煤矿西采区,现场有不少大型机械和车辆正在作业。该煤矿曾多次因违法违规被处罚。(财新网)

相关报道:习近平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沪深交易所将于2月25日开展全面注册制改革摸底测试试

沪深交易所将于2月25日开展全面注册制改革摸底测试。相关通知显示,为确保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技术准备工作顺利推进,沪深交易所联合中国结算相关分公司、中证金融定于2月25日组织开展全面注册制改革摸底测试,通过模拟沪深两市股票及存托凭证交易、非交易等业务的委托申报、成交回报、行情接收、清算交收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转融通等业务处理过程,检验市场参与各方技术系统的正确性。(证券日报)

财政部表示,2023年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

2月22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2023年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增强精准性针对性;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财新一线)

60家房企抢夺一宗地块 杭州土拍六成地块触顶摇号

一名业内人士称,杭州地方政府通过限地价和限房价的手段,给了房企相当大的利润空间;而且杭州住房长期供不应求,房子不愁卖。(财新网)

2022年中国汽车专利公开量超36万件 同比增长13%达近三年最高

部分自主整车集团虽然专利公开量大,但发明专利授权量未实现同步增长,专利质量提升仍然任重道远。(财新网)

贝恩:中国2022年战略并购交易金额同比下降34%

受疫情和宏观经济疲软等因素影响,2022年的中国战略并购市场,无论交易金额还是数量都出现了九年来的历史新低。(财新网)

香港重启投资移民 可投资产不包括物业|星港钱潮

投资门槛、资产范围、是否需要在港生活7年才能获得永久居民身份等细节尚未公布。(财新网)

广州供地告别集中竞拍 首批八宗宅地“错峰”出让

竞拍节奏有利于缓解房企拿地资金压力,八宗地块均已落实意向买家。(财新网)

头部券商3个IPO项目紧急撤回

近日,1家科创板企业和2家创业板企业IPO项目紧急撤回、终止审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分别担任其保荐机构。上交所官网显示,2月21日,中金公司保荐的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因以萨技术及其保荐人于2月20日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于21日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上海证券报)

上海鼓励金融机构出台专门产品

上海市发改委近日印发《上海市创新型企业总部认定和奖励管理办法》。《办法》指出,对2022年1月1日以后在上海市注册或迁入上海市,新设法人实体企业的实缴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的创新型企业总部,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开办资助。(中国证券报)

中证协发布2022年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

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22年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2022年度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的证券公司共55家,承销(或管理)152只债券(或产品),合计金额1716.58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55只,合计金额771.13亿元。2022年度作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主承销商的证券公司共30家,承销83只债券,合计金额1028.41亿元。(财新一线)

杭州将向二孩三孩家庭发放育儿补助

记者2月22日从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抚幼育苗’在杭州”项目入选民生实事,杭州今年将首次向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发放育儿补助。拟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2万元。(浙江日报)

不动产私募基金试点启动 PE机构跃跃欲试

近日,证监会启动了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工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试点工作具有诸多亮点,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了更加贴合市场实践的操作空间,有利于盘活不动产行业并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同时,其投资范围覆盖商场、写字楼、酒店等,将为公募REITs扩围打下良好基础。(上海证券报)

杭州萧山发布汽车消费补贴政策 最高补贴1万元

2月22日,杭州萧山区发布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对购买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燃油汽车的消费者给予补贴。新能源汽车,购车价格(不包括相关税费,下同)在30万元(含)以上的补贴10000元;在20万元(含)—30万元的补贴4000元;20万元以下的补贴2000元。燃油汽车,购车价格在40万元(含)以上的补贴10000元;在30万元(含)—40万元的补贴8000元;在20万元(含)—30万元的补贴6000元;在20万元以下的补贴2000元。(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爱奇艺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管理层称《狂飙》经验可复制

爱奇艺2022年运营利润转正,但总收入同比下降5%。公司2023年的目标是运营利润和收入同时增长。(财新网)

华为计划成立生态汽车联盟 余承东承诺车BU在2025年盈利

所有智选车都将由华为主导,共用一套电池包、电机、座舱、智能驾驶方案,以减少重复定制成本,提升单产品产量。(财新网)

时代中国微调重组方案 逾130亿境内债展期将“闯关”

调整后的方案相比此前的初步方案展期期限相应缩短,对于小额偿付做出更为复杂的调配。(财新网)

马士基持续削减亚洲至美国航线运力 未来两月出口订舱情况不佳

停航TP20航线,说明马士基不看好未来两个月的出口订舱情况,暂时撤出运力观望。马士基预计,2023年全球海运集装箱市场将负增长。(财新网)

上汽通用汽车声明:不存在买断45岁以上员工工龄或其他裁员计划

2月22日,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近日,在微信群及部分网络平台中出现题为“上汽通用受销量下滑影响内部筹备大裁员:计划买断45岁以上员工工龄”的信息,相关内容均为不实信息(财新一线)

“钙钛矿大神”遭轮番打假 奥联电子股价两天跌近三成

“钙钛矿大神”的个人履历持续被打假,在华能清能院发声否认胥明军“指导”后,前东家也站出来了。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月22日中午发声,直指奥联电子发布失实公告,并逐条批驳胥明军履历。无锡众能光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咸先生也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自始至终,我们没有说他(胥明军)是副总经理。”(证券时报)

百度2022全年营收1236.75亿元 李彦宏:文心一言计划将与多项主流业务整合

2022财年,百度核心连续四个季度业绩超市场预期。在发给百度全员的财报信中,李彦宏还重点介绍了百度将在三月份推出的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ERNIE Bot),宣布计划将多项主流业务与文心一言整合。李彦宏表示:“中国AI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的需求增长,其商业价值的释放将是前所未有的、指数级的。而百度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长期增长的最佳代表,正站在浪潮之巅。”(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普京会见王毅 ,中方赞赏俄方重申愿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

王毅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财新网)

相关报道:王毅同俄方会晤:双方坚决维护亚太和平 就乌克兰问题等交换意见

联储发布开年首份议息纪要, 美股三大股指涨跌互现

更偏向鸽派的纪要并不能阻止因超预期数据引发的加息预期走强。纪要发布后,对美联储3月加息50基点的押注概率从24%上升至27%,1个月前该概率为0。(财新网)

外交部:布林肯颠倒黑白 望拜登不寻求“新冷战”言而有信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拿出诚意,改正错误,正视并解决滥用武力给中美关系造成的损害。来而不往非礼也,如果美方执意借题发挥、升级危机,中方必将奉陪到底,一切后果将由美方承担 。(财新网)

叙利亚驻华大使:制裁已造成了巨大伤害 但我们终将恢复正常生活

哈桑内称,地震发生后,中国各界的人士通过电话、社交媒体及捐款等方式,对叙利亚人民表达了声援,“这种支持和同情的数量,真的令我们非常感动”。(财新网)

乌拉尔原油贴水加剧 俄石油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根据国际能源署估算,2023年1月俄罗斯石油出口收入约为13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6% 。(财新网)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标普指数四连跌

道指跌84.50点,跌幅为0.26%,报33045.09点;纳指涨14.77点,涨幅为0.13%,报11507.07点;标普500指数跌6.29点,跌幅为0.16%,报3991.05点

美国WTI原油周三收跌3.2%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美国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41美元,跌幅为3.2%,收于每桶73.95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三收跌1美元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下跌1美元,或0.05%,收于每盎司1841.50美元

【今日新股】

凯大催化申购代码889974;绿通科技申购代码301322

【本周关注】

2月23日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API馏分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API每周取暖油库存(万桶)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新加坡截至2月2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1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1月核心调和CPI月率终值(%)

欧元区1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英国2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英国2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加拿大2月CFIB商业晴雨表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四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四季度GDP隐性平减指数季率-季调后修正值(%)

美国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截至2月1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2月11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联储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联储威廉姆斯就遏制通胀问题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曼恩发表演讲。

英国央行副行长坎利夫发表讲话。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美联储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2月24日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2月17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日本1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1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1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修正值(%)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季度GDP年率修正值(%)

德国3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德国1月季调后失业率(%)(0224-0228)

德国1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0224-0228)

美国1月营建许可月率修正值(%)

美国1月营建许可年化总数修正值(万户)

美国1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1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1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日本众议院就日本央行行长、副行长提名人选举行听证会。

2025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2025年FOMC票委、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参加有关美国货币政策的论坛。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2月25日

美国截至2月2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2月2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英国央行委员滕雷罗就通胀目标发表讲话。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