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提出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2023年02月14日 07:24
推荐:国内可再生能源装机首超煤电;出让地块清单公布制度实施 广州公布2023年首批宅地;辽宁银保监局监管提示:利用经营贷等置换房贷存在多重风险 甚至要承担刑责

【国内财经】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财新网)

预期严管跨境炒股,部分香港券商暂停内地客户服务

接近内地监管人士指出,针对一些投资美股等境外证券的合理诉求,监管部门也在依法合规审慎的前提下研究“开正路”。(财新网)

国内可再生能源装机首超煤电

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煤电装机量占总装机量比重分别为47.3%、43.8%;但从发电量看,煤电仍是主体,占总发电量比重近六成,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占三成。(财新网)

北京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

在13日举行的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据悉,截至2022年10月,北京拥有人工智能核心企业1048家,占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29%,位列全国第一。今年,北京将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着力构建开源框架和通用大模型的应用生态。加强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加速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供给。(北京日报)

出让地块清单公布制度实施 广州公布2023年首批宅地

广州没有对外披露这21宗地块的挂牌和出让时间。业内分析称,未来如果没有房企提前向相关部门表达“兴趣”,地块大概率不会进入挂牌环节。(财新网)

辽宁银保监局监管提示:利用经营贷等置换房贷存在多重风险 甚至要承担刑责

辽宁银保监局发布《关于提前还贷或转贷的风险提示》。其中提出,随着国家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加大,经营性贷款利率持续走低,社会上出现一些违规“贷款中介”,他们以“利率低”“期限长”“放款快”为由,诱导消费者借“过桥资金”提前结清“房贷”,再办理“信用贷”“经营贷”归还过桥资金,从而谋取高额中介服务、资金过桥费用,同时使消费者陷入违规转贷的多重风险之中,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辽宁银保监局)

适应全面注册制改革需要,中证协拟统一各板块网下打新管理规则

记者2月13日获悉,为适应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需要,优化网下发行生态,中国证券业协会研究制定了《首次公开发行证券网下投资者管理规则》、《首次公开发行证券网下投资者分类评价和管理指引》等自律规则,对各板块网下投资者的注册、分类评价和自律措施实行科学统一管理,并于近期征求行业意见。(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度保有量出炉 银行市占率大幅下降

曾在权益产品代销规模中占据半壁江山的银行,2022年四季度的市占率跌落至38.6%。(财新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快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县域集采集配中心,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推动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乡村下沉。发展乡村餐饮购物、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养老托幼、信息中介等生活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财新一线)

深圳:上周二手房录得环比增40% 已超2022年周度录得量最高值

2月13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深圳二手房(含自助)录得780套,环比增长40%,已超2022年周度录得量最高值。新春开工后,深圳二手房交易量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录得量以二手房买卖合同发起时间为口径统计的数据,并非最终成交过户套数,因此,与网签数据比起来,该数据更能及时反映市场的动态。此外,深圳二手房在售量超过3.8万套,仍在持续增加中。(财新一线)

从127项减少至73项 上交所精简优化债券业务规则

上交所2月13日消息,上交所近期阶段性完成了债券业务规则精简优化工作。该项工作是上交所落实债券市场注册制改革,坚持质效并举、服务市场的重要举措。精简优化后,债券业务规则数量从127项减少至73项,“简明清晰友好型”的债券规则体系已初步建立。 (中国证券报)

海南:拟扩大香港职业资格认可范围 鼓励香港银行在琼设立分行或代表处

2月13日,据海南省商务厅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海南省制定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向香港开放专业服务市场十条措施》,现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措施》提到,实施职业资格“港证琼认”,在已认可香港职业资格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香港职业资格认可范围,允许取得认可香港职业资格目录内的人员,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后,以香港职业资格名义直接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企业和居民提供相关专业服务。(财新一线)

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新规出台 细化不良资产分类指标

风险分类对象由贷款扩展至承担信用风险的全部金融资产;根据逾期天数、信用减值等指标判定风险分类等级;新规将于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存量业务重新分类的过渡期至2025年12月31日。(财新网)

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出台 中医药创新发展将进一步规范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自2023年7月1日起施行。《专门规定》共11章82条,包括总则、中药注册分类与上市审批、人用经验证据的合理应用、中药创新药、中药改良型新药、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同名同方药、上市后变更、中药注册标准、药品名称和说明书等内容。 (中国证券报)

多家券商获准参与碳排放权交易

近日,中金公司(601995)、华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000562)、东方证券中信建投(601066)、华宝证券6家券商分别发布消息,宣布公司自营参与碳排放权交易获得证监会无异议函。此前,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已获得碳排放权交易资格,目前有8家券商可参与碳排放权交易。(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中航电测:公司市盈率显著偏离行业市盈率水平

八连板中航电测( 300114.SZ )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及严重异动公告称,公司市盈率显著偏离公司所处行业及标的公司所处行业的市盈率水平。敬请投资者充分了解投资风险,谨慎、理性投资。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财新一线)

云南建投原董事长被“双开”:拒绝组织挽救,与下属勾肩搭背

2022年1月转任云南省属国有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三个月后被查。其落马后云南建投集团以及集团成员公司12人被查,落马前亦有9人被查。(财新网)

华为参建北京昇腾AI计算中心 助力类ChatGPT大模型建设

在2月13日举行的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北京市提出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记者了解到,在人工智能领域,北京拥有百度格灵深瞳寒武纪旷视科技等一众头部AI公司,实力不容小觑。在本次大会上,华为点亮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给北京AI企业和科研单位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而这也将助力类ChatGPT大模型建设及产业蓬勃发展。(上海证券报)

吉利新能源品牌极氪获7.5亿美元A轮融资 估值达130亿美元

极氪有独立上市计划,在2022年12月向美国证监会秘密递交了IPO上市申请。(财新网)

乐视控股被强制执行6174万,累计被执行超22亿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乐视虚拟现实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6174万余元,涉及案件为台州九盛盛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与上述两公司增资纠纷,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存在多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22亿。此外,该公司还存在多条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令及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总金额超115亿。(财新一线)

恩捷股份:控股子公司与宁德时代签订保供协议

恩捷股份公告,近日,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时代签订2023年度《保供协议》,鉴于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及宁德时代对锂电池湿法隔膜的增量需求,结合宁德时代后续需求和上海恩捷产能和扩产能力,上海恩捷向宁德时代集团(包含宁德时代及其关联公司)供应协议约定数量的锂电池湿法隔膜,具体以签发的订单为准。(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外交部:去年以来美方高空气球未经批准曾十余次非法飞越中国领空

事实上,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监控侦察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间谍网络。(财新网)

土叙震区手记|大震下的哈塔伊 希望与失望同在

在震灾惨状传出后,来自国际各界的救援力量连日涌入,通往哈塔伊省的高速公路持续拥堵,各类帐篷也填满了城市周边的空地。(财新网)

相关专题:土叙大地震

欧盟委员会上调今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

欧盟委员会13日发布2023年冬季经济预测报告,将欧盟和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0.8%和0.9%。此前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预计,2023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均增长0.3%。(新华社)

外交部:中方所派救援队及社会应急力量已从土叙震区救出20余名幸存者

汪文斌说,中国红十字会向叙利亚援助的首批医疗物资已运抵大马士革。第二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于13日从北京启运,该批物资包括棉帐篷、赈济家庭包、保暖冲锋衣等生活物资以及灾区急需的药品等医疗物资,可使受灾民众1万余人受益。(财新网)

布基纳法索发生两起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9人死亡

瓦加杜古消息:布基纳法索消息人士13日说,该国西北部和东部地区近日发生两起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9人死亡。当地安全部门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武装分子12日晚袭击了东部库尔贝洛戈省一座村庄,导致包括两名民兵在内至少12人死亡,通信基础设施被毁。(新华社)

【市场】

美股周一收高

道指涨376.66点,涨幅为1.11%,报34245.93点;纳指涨173.67点,涨幅为1.48%,报11891.79点;标普500指数涨46.83点,涨幅为1.14%,报4137.29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一收跌0.6%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1美元,跌幅为0.6%,收于每盎司1863.50美元

周一美国WTI原油收高0.5%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美国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42美分,涨幅为0.5%,收于每桶80.12美元

【今日新股】

多利科技申购代码001311

【本周关注】

2月14日

法国第四季度ILO失业率

英国12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1月失业率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修正值

欧元区第四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

美国1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美国1月未季调CPI年率

美国1月季调后CPI月率

美国1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1点左右公布)。

2月15日

美国至2月10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英国1月CPI月率

英国1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12月季调后贸易帐

欧元区12月工业产出月率

加拿大12月批发销售月率

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2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2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美国12月商业库存月率

美国至2月1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参议院经济立法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

中国今日有3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中国今日有3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641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法国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法国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议会就欧洲央行2022年度报告发表讲话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出席一场活动的问答环节

法国国际能源署(IEA)举行天然气部长会议

美国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纽约银行家联盟的活动上发表讲话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纽约银行家联盟的活动上发表讲话

2月16日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至2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月PPI年率

美国1月PPI月率

美国1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

美国1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2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

美国至2月10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2月17日

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1月PPI月率

法国1月CPI月率

欧元区12月季调后经常帐

美国1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中国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就劳动力市场发表讲话

中国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美国2025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2月18日

美国至2月1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