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23年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

2022年12月30日 07:06
推荐:财政部: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 重点要把握5个方面;光伏产业链价格“退烧” 硅料月环比下降20%;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贵州茅台: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626亿元 同比增19.33%

【国内财经】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表示2023年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

2023年1月1日起,根据国内产业发展和供需情况变化,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范围内,提高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其中,对栗子、甘草及其制品、大型轮胎、甘蔗收获机等取消进口暂定税率,恢复实施最惠国税率;为促进相关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高铝和铝合金出口关税。 2023年7月1日起,我国还将对62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八步降税。调整后我国关税总水平将从7.4%降至7.3%。(财新一线)

财政部称2023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重点要把握5个方面

12月29日,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总结2022年及党的十九大以来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作工作报告。(财政部网站)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在城乡基层充分应用中药汤剂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工作的通知,地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要组织专家,基于当地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证候特点、中药在新冠诊治中的临床研究结果和实践经验,结合气候、季节和人群特点,研究确定一批适合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疗的中药协定处方。各地要坚持中西医结合,结合本地实际和药品供应情况,合理选用西药、中成药、中药汤剂。(国家卫健委)

8只北证50指数基金发行完成,募资总额29.4亿

发行结果上,每家产品都设置了5亿元募集规模上限,汇添富、易方达、广发、嘉实基金四家达到或接近这一规模。剩下四家公募发行规模不足3亿元。(财新网)

春运《方案》提弹性休假错峰出行,各地可适当临时性限制人员流动

此次《方案》的发出,亦是在过去三年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次未提“就地过年”。(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解药|国产新冠口服药VV116对标Paxlovid,临床数据有何不同?

服用VV116的患者临床恢复时间中位数较Paxlovid短一天,不良反应发生率比后者低10个百分点。(财新网)

相关专题:解药

工信部称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日产量1.9亿片,较月初增4倍

12月1日以来,全国累计生产的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已达到24.88亿片,供应市场24.12亿片;累计生产抗原检测试剂14.9亿人份,供应市场16.7亿人份。(财新网)

光伏产业链价格“退烧” 硅料月环比下降20%

硅料瓶颈逐步解开,产业链价格快速下降,12月22日-12月28日,硅料、硅片、电池片和组件均价月环比分别下滑20%、32%、30%、4%。(财新网)

商务部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我们将着力稳定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支持餐饮等行业恢复发展,促进家电家居消费,推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财新一线)

人社部表示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尚需恢复,短期内失业控制压力仍较大

“十四五”期间劳动年龄人口将保持在8.5亿人以上,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并存,青年失业水平仍将高位运行;当前批发零售、住宿交通、交通旅游等行业恢复还需时间,部分外贸出口企业复苏缓慢,短期内促进就业增长、控制失业的压力仍然较大。(财新网)

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印发《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

到2023年6月底,各地非学科类培训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基本健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到2024年,非学科类培训治理成效显著,家庭支出负担有效减轻,非学科类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升。(教育部网站)

三部门:严禁养老机构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服务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会同民政部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综合司印发《关于严禁养老机构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服务的通知》,《通知》要求,严禁无资质机构和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国家卫健委)

大连:明年起契税最高税率调降至3%

大连市税务局发布消息,2023年1月1日起,居民在大连市承受第三套及以上非普通住房、非住房、土地权属,以及单位承受房屋、土地权属的契税税率由现行的4%调整为3%。至此,大连市契税最高税率由4%调降至3%。(上海证券报)

交通运输部:取消交通运输服务一线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要求

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优化调整交通运输领域有关疫情防控措施。通知提出,取消交通运输服务一线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实施症状管理。从业人员上岗期间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及时报告单位,必要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积极推动地方疫情防控领导机构优先保障交通运输行业防疫物资供应和从业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于无疫苗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从业人员均需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接种。(财新一线)

今年A股IPO公司逾400家,募资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若按照上市日期口径计,2022年A股市场新挂牌上市公司超过400家,达428家,上市数量不及2021年的逾500家。2022年上述新股公司合计募资约5870亿元,年度募资额创历史新高。从上市数量来看,广东、江苏、浙江三个经济发达省份成最大赢家。(证券时报)

国家发改委:三维度加大政策引导 推动物流提质增效降本

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有关情况。《规划》将“推动物流提质增效降本”作为“十四五”时期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任务,明确提出到202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较2020年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证券日报)

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主线逐步确立 2023年有望借“上新”加速构建多层次市场

上交所官网12月29日披露信息显示,3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同日申报,其中两只为新能源项目,这也是首批申报的新能源REITs项目。(证券日报)

工信部:抗原日产能1.1亿人份 指压式血氧仪日产超25万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司长何亚琼表示,抗原检测试剂方面,企业的日产能已经由12月初的6000万人份,扩大到现在的1.1亿人份,增长了83%,12月1日以来累计生产14.9亿人份,供应市场16.7亿人份。从抗原检测试剂生产的量来看,能够满足群众的需求。指压式脉搏血氧仪方面,日产量也从11月初的11.5万部提升到超过25万部。工信部将继续帮助企业扩大产能,加快满足市场的需求。(财新一线)

上交所2022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三家公司率先披露

上交所2022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和邦生物康缘药业东宏股份拔得头筹,将于2023年2月21日率先披露。(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贵州茅台: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626亿元 同比增19.33%

初步核算,2022年度,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5.68万吨左右,系列酒基酒3.50万吨左右;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272亿元左右(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1,077亿元左右,系列酒营业收入15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6.2%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9.33%左右。(财新一线)

富国基金股权溢价262%转让 对价40.39亿

山东金融资管拍下富国基金16.675%的股权,据此,富国基金总估值达242.21亿元。(财新网)

君实生物回应新冠药VV116进展:尚未提交上市申请 监管部门认为还需要提供更多数据支持

29日,君实生物A股、H股均涨超10%。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文,君实生物旗下的口服核苷类抗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药物VV116(JT001)的一项三期临床研究数据,疗效不输辉瑞的新冠药。(财新一线)

杨惠妍减持物业股份给地产“输血” 碧桂园频繁融资能否渡过难关?

房地产行业的融资环境逐步宽松,但市场销售规模已经见顶,房企通过大规模举债来发展的模式不再可行,“以收定支”至关重要。(财新网)

腾讯调整出明晟指数为误读 为更精准反应送配美团红股

29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称,明年1月5日腾讯控股送配股东美团股票,为了让所编指数更精准适应变化,公司将暂时增加一个独立的腾讯HLDGS,以美团B在明年1月5日的收盘价(1月6日生效)计入MSCI,待2023年3月24日收盘时(3月27日起生效)将腾讯HLDGS从指数中删除。据了解,此前腾讯分红京东股票时,该指数公司也有类似操作。(证券时报)

百果园再度赴港IPO 拟最多募资4.9亿港元

百果园2020年初在私募市场的估值达到120亿元,而按此次招股价上限计算,其市值为98亿港元,较私募市场估值缩水三成。(财新网)

华夏幸福赔本卖资产偿债 华润置地124亿元接盘

这笔交易华夏幸福与华润置地已谈判许久,由已离开华夏幸福的吴向东等华润老人促成。完成交易后,华夏幸福预计形成税前亏损约21.30亿元。(财新网)

【国际财经】

主要央行2022全年加息 年底实际利率仍未转正

全球央行加息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提高了全球的融资成本,过去十几年的低利率环境被彻底改变了。(财新网)

泰国考虑为入境游客免费接种新冠加强针 盼中国游客回归提振旅游业

泰国政府表示,不认为中国游客的涌入会造成任何“严重(公共卫生)风险”,泰国会“像对待来自其它国家的游客那样对待中国游客”。(财新网)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以新政府强调推进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建设 巴总统府表示谴责

以色列候任总理内塔尼亚胡28日公布了新政府的一份政策指导文件,强调将推进约旦河西岸等地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巴勒斯坦总统府当天发表声明,对以方此举表示谴责。(新华社)

马斯克称美国所有社交媒体都与政府合作审查网络内容

据美国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网站27日报道,马斯克的这一言论是针对美国记者马特·塔伊比25日所曝光的推特公司内部通讯资料做出的。这些资料显示,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等机构官员定期与推特管理层会面,要求其冻结推特上大量“有问题的账户”。(新华社)

耶金:全球石油市场终结 取而代之的是割裂的市场

他认为,即便地缘政治问题改善,俄罗斯也不会很快重回到全球石油秩序中。(财新网)

美国将要求自中国出发旅客提供启程前两日内阴性结果

美方要求的新冠检测阴性证明,包括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或在“医疗机构远端服务下”进行的家用抗原检测结果。(财新网)

【市场】

美股收高科技股领涨 纳指上涨2.6%

道指涨345.09点,涨幅为1.05%,报33220.80点;纳指涨264.80点,涨幅为2.59%,报10478.09点;标普500指数涨66.06点,涨幅为1.75%,报3849.28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四收高0.6%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涨0.6%,报收于每盎司1826.00美元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四收跌0.7%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56美分,跌幅为0.7%,报收于每桶78.40美元

【本周关注】

12月30日

澳大利亚11月私营企业贷款同比

澳大利亚11月私营企业贷款环比

美国12月芝加哥PMI

12月31日

中国1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12月官方综合PMI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