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海关总署:自2023年1月8日起 取消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

2022年12月29日 07:10
推荐:年底84款国产游戏获批 进口游戏版号数量同比削四成;半导体投资降温 一级市场转向“投早投小”;民航局发文取消国际航班控制 审批流程将恢复至疫情前;通关利好餐饮等服务业 恒指四个月后重返20000点关口

【国内财经】

海关总署表示自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

海关总署发布消息,自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所有入境人员均需向海关申报入境前48小时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海关对健康申报正常且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入境人员,放行进入社会面;对健康申报异常或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根据排查情况实施分类处置。(海关总署)

民航局发文取消国际航班控制,审批流程将恢复至疫情前

国际航班复航的政策障碍已经基本扫清,但由于机场保障能力恢复、本航季国际航班计划量少等原因,大规模复航仍需要一定时间。(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发改委表示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12月28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28日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指出,全国发展改革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财新一线)

内地人赴港治疗新冠需自费 口服药每疗程花费逾6000港元

内地人士无法持旅游签注赴港接种免费的复必泰疫苗,复星医药已开通赴港自费接种复必泰二价疫苗的意向登记。(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年底84款国产游戏获批,进口游戏版号数量同比削四成

从2022年游戏版号发放周期和数量来看,对网络游戏的监管更为严格。(财新网)

通关利好餐饮等服务业,恒指四个月后重返20000点关口

洪灏认为,市场一直期待中国重新开放,港股近期可能会巩固,然后再次上升,“下一阶段的崛起应该来自实体经济的改善”。(财新网)

重庆调整房地产政策 自有住房用于长租可不计入套数

12月28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优化商业贷款住房套数认定。居民在中心城区以外区县新购住房的,个人住房商业贷款仅将所在区县的住房纳入套数核查范围。居民将存量住房盘活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和长租房的,该套住房租赁合同已备案,且取得保障性租赁住房认定书或长租房承诺的,可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原则上一个家庭只核减一套。促进一二手房良性循环。(财新一线)

投资超800亿 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大基地项目开工

该项目位于内蒙库布齐沙漠,风光装机规模1200万千瓦,所发电力将依托拟建的蒙西至京津冀直流输电通道,以风光火储一体化方式外送至京津冀地区;项目建设期3年,计划于2025年底并网发电。(财新网)

半导体投资降温 一级市场转向“投早投小”

前三季度,中国一级市场半导体赛道上,融资额低于1500万美元的项目占比为68%,1亿美元及以上的项目占比仅6%。(财新网)

谢平:数字人民币定位为M0和零售支付 推广存挑战

第三方支付、银行卡与互联网公司、商业银行的业务及利润创造均有协同效应;如果数字人民币长期不能高频使用,会面临较严峻挑战。(财新网)

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3年道路水路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认真落实《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系统谋划,强化分类施策,高效统筹客货运输,优化道路水路运输组织,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确保春运期间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舒畅出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交通运输部)

增值税法草案初审 维持现行三档税率不变

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仍采取列举的形式来定义应税行为,有学者认为各种交易行为、尤其金融服务是否应缴纳、如何缴纳增值税,在征管实践中多有争议,有待立法进一步明确。(财新网)

2022年成品油需求量大降9.4% 汽油航空煤油降超两位数

需求大降有两个因素,一是疫情影响出行,另一个因素是消费替代,即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财新网)

金融稳定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审议 预计2023年有望出台

金融稳定法草案明确了金融风险处置职责分工和后备资金来源,充实金融风险处置措施等方面内容。(财新网)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调整上海碳配额远期保证金参数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上海清算所调整上海碳配额远期保证金参数通知。自2022年12月30日起,保证金标准将有所上调,自2023年1月4日起,如市场无重大异常波动情况发生,保证金标准恢复至正常水平。(财新一线)

央行:11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环比增加14.8% 深市日均交易量环比增加18.5%

央行数据显示,11月末,上证指数收于3151.3点,较上月末上升257.9点,涨幅为8.9%;深证成指收于11108.5点,较上月末上升711.5点,涨幅为6.8%。11月份,沪市日均交易量为3917.7亿元,环比增加14.8%;深市日均交易量为5364.2亿元,环比增加18.5%。(财新一线)

文化和旅游部:将推出新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文化和旅游部将深入实施《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等,推出新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更好引导户外休闲运动等新业态发展。(央视新闻)

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结募 增量资金将火速入场

近日,首批8只北证50指数基金陆续宣布结束募集,其中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的北证50指数基金均实现了超募,这在基金发行市场的寒冬下,实属不易。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正陆续入市,有望为市场引入长期增量资金,投资者也将参与分享北交所市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的投资红利。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晏阳认为更多挂钩北证50指数的基金产品和衍生品有望陆续推出,这些产品将不断扩宽北交所投资渠道,降低投资门槛,为北交所市场引入更多活水。(证券时报)

年末资金面逆势宽松 隔夜回购利率创历史新低

本周以来,市场隔夜利率持续处于偏低水平。自12月21日跌破1%后,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平均利率持续走低。截至12月28日收盘,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下行8.59个基点报0.4759%,刷新历史新低。(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康希诺公布吸入用新冠疫苗及肌注式新冠疫苗近期临床研究成果

康希诺( 688185.SH )公告,公布吸入用新冠疫苗及肌注式新冠疫苗近期临床研究成果。在18岁及以上完成3针新冠灭活疫苗接种的成年人中开展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序贯加强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的随机、开放、平行对照临床研究中,总体安全性结果显示,在既往接种过3剂灭活疫苗的人群中加强接种一剂吸入用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尤其是老年人群。(财新一线)

盛虹炼化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 炼油产业链加快转型升级

项目将以“多化少油”为目标,成品油产量控制在31%;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约925亿元。(财新网)

恒大地产:恒大房地产债券持有人批准债券支付延期计划

12月28日,恒大地产公告,恒大地产债券持有人通过《关于变更本期债券持有人会议相关时间及豁免监票相关程序的议案》和《关于调整“15恒大03”债券本金及利息兑付安排的议案》,将本期债券本金及于2021年7月8日至2023年7月7日期间的利息的支付时间,调整至2023年7月8日完成支付,展期半年。(财新一线)

萤石网络上市破发 海康系公司陆续谋求上市

同样销售摄像头,海康威视市盈率20倍,萤石网络发行定价市盈率却高达40倍。(财新网)

中国交建:拟分拆子公司公规院、一公院、二公院重组上市

12月28日,中国交建公告,祁连山拟将其持有的祁连山有限100%股权置出,并与公司下属公规院100%股权、一公院100%股权、二公院100%股权和中国城乡下属西南院100%股权、东北院100%股权、能源院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祁连山向公司、中国城乡发行股份购买公规院100%股权、一公院100%股权、二公院100%股权、西南院100%股权、东北院100%股权和能源院100%股权与拟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并募集配套资金。上述交易构成中国交建分拆子公司公规院、一公院、二公院重组上市。(财新一线)

蔚来汽车下调四季度交付预期 美股港股双双下挫

蔚来汽车四季度交付量较此前预期减少3500辆至9500辆,这意味着汽车销售收入损失至少达16.31亿元。(财新网)

【国际财经】

外交部:期待中外人员往来进一步恢复 便利化程度提升

中方始终认为各国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财新网)

伊朗外长:伊核谈判达成协议的窗口“不会永远敞开”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28日说,伊朗“不会永远敞开”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中达成协议的窗口,伊方敦促美国等谈判的西方相关方现实行事。(新华社)

俄罗斯设置石油供给禁令 回应石油价格上限

俄罗斯将禁止向遵守G7石油价格上限的国家出售石油及石油产品,石油供应禁令自2023年2月1日起生效,还未明确石油产品供应禁令的生效时间。(财新网)

盘点全球新冠毒株变异和流行趋势 主流变种各不同|大流行手记

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对新冠疫情仍保持着高于普通传染病的防控措施,并密切监测毒株的变异和流行情况;部分国家已开始考虑对中国旅客采取新的入境防疫措施。(财新网)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跌360点

道指跌365.85点,跌幅为1.10%,报32875.71点;纳指跌139.94点,跌幅为1.35%,报10213.29点;标普500指数跌46.03点,跌幅为1.20%,报3783.22点

周三美国WTI原油收跌0.7%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跌0.57美元,跌幅0.71%,报收于每桶78.96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三收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收跌0.4%,报收于每盎司1815.8美元

【本周关注】

12月29日

美国12月24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欧元区11月M3货币供应同比

美国12月17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12月30日

澳大利亚11月私营企业贷款同比

澳大利亚11月私营企业贷款环比

美国12月芝加哥PMI

12月31日

中国1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12月官方综合PMI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