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 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

2022年12月26日 07:07
推荐:证券类APP开展持牌经营整改 压实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深交所: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持续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强保证。(财新网)

证券类APP开展持牌经营整改,压实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

《方案》要求网站平台要加强账号管理,未明示合法身份的,不得再为其提供证券投资咨询信息发布服务。(财新网)

深交所称,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持续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

12月23日,深交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结合交易所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表示,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动优化完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机制,持续提升发行审核质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投融资两端协调发展,丰富产品体系,完善配套制度,加大权益类ETF场内基金及重点领域指数供给,持续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证券时报)

国家卫健委:即日起不再发布每日疫情信息

12月25日上午,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说明:从即日起,不再发布每日疫情信息,将由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相关疫情信息。12月25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关于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信息的说明》称,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疾控局授权,从即日起,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网站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重症、危重症和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病例信息以及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相关信息,供公众了解和相关科研机构研究使用。(国家卫健委、中国疾控中心)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操控广东省运会U15男足决赛 广州市足协主席及恒大足校校长被终身禁业

中国足协决定暂停广州足协的会员资格两年,对广东省足协、清远代表队和恒大足球学校提出通报批评。(财新网)

相关文章:官方认定广东省运会U15男足决赛踢假球 省市两级体育局长被免职

种植牙集采拟于2023年1月11日在成都开标

此次即将开标的是针对口腔种植体系统的集采,此前行业人士预计平均降幅在50%-70%左右;耗材集采的同时,多地已就口腔种植医疗服务费用的规范发文或征求意见。(财新网)

银保监会:理财产品净值波动风险可控 将积极完善理财业务发展模式

目前住房按揭贷款放款速度为2019年以来最快;研究支持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优化保险资金运用,加大对高等级公司信用类债券的研究与投资。(财新网)

楼继伟:不赞同增发特别国债 呼吁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统一体制

提高中央和地方赤字完全可以解决问题,而且更合理合法;打破城乡分割的二元经济体制,建立城乡统一开放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是形成国内大循环的根本性改革举措。(财新网)

朱光耀:2023年关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急转弯影响

IMF、世界银行等均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回落,按照最差预测情况,全球经济将陷入全面衰退,或出现1982年全球债务危机之后的严重冲击情况。(财新网)

货银对付改革12月26日正式实施

证监会于今年初启动货银对付(DVP)改革,中国结算发布《关于货银对付改革正式实施并进入过渡期的通知》,DVP改革在经过了6个月的模拟运行后,自12月26日起正式实施并进入过渡期。DVP是证券登记结算基础制度,是国际市场普遍采用的结算原则,用于防范证券和资金交收中的本金风险。(新华社)

香港与内地争取明年1月中前通关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4日表示,中央已同意香港可以与内地逐步有序实现全面“通关”。李家超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即时成立“通关”事务协调组,由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牵头与内地有关部门沟通落实推进“通关”的有关安排,并制定方案交由中央审批,期望在明年1月中之前逐步有序落实。李家超指出,“通关”初期要求相当高,需要考虑“通关”人数、风险管理等多方面因素,特区政府将马上联系广东省政府等相关部门沟通制定方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官方微博)

重磅!沪深交易所“组合式”降费 提振市场信心实招来了

12月23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减免2023年度相关费用的通知,为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好交易所支持、服务资本市场的功能,持续降低市场成本,沪深交易所决定减免相关交易和服务费用。减免的范围包括:上市公司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交易单元使用费、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服务费等。(证券时报)

网信办、证监会印发《非法证券活动网上信息内容治理工作方案》

通过各地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2023年3月底前,现有网上涉股市“黑嘴”、非法荐股的信息、账号和网站平台得到基本处置。2023年6月底前,证券业务必须持牌经营的要求得到落实,网上证券信息内容明显改善,非法证券活动多发频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证券时报)

中金所:减半收取2023年交割和行权(履约)手续费

2022年12月23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减半收取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交割手续费、股指期权行权(履约)手续费。2021年8月以来,中金所已实施减半收取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交割手续费措施,本次降费措施是中金所实施系列降费措施的延续和深化,市场受惠程度将进一步提高。(证券时报)

商务部:沈阳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将于近期印发

近日国务院批准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并要求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推进试点工作。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与有关省市和部门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试点城市发展定位,加快推动试点任务落地见效,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证券时报)

乘联会:12月新能源车零售销量预计70万辆 同比增长47.4%

新能源车市需求相对坚挺,年底新能源车补贴退出仍将推动部分新能源用户的提前购买行为。为应对补贴退坡,各新能源企业陆续出台限时保价措施。比亚迪广汽埃安官宣的涨价幅度均小于即将年底退出的补贴额度,为明年的订单收集打下良好基础。1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220.0万辆,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33.3%;其中新能源零售销量预计70.0万辆,同比增长47.4%,环比增长17.0%,渗透率31.8%。(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调整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范围

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可用于3-17岁人群,接种人群范围扩大至3岁以上人群。使用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可使用原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顺丰同城:招募网约车司机增强远程配送运力

针对目前全国多地出现的运力紧张情况,多地纷纷发布市民骑手招募倡议,顺丰同城现在全国多地引入网约车四轮运力,更好助力同城平台远程配送。据悉,本次顺丰同城追加500万现金,用于新骑手招募激励,其中300万元用于新骑手跑单补贴;另200万现金用于福利礼包派送,所有新骑手均有机会抽取实物奖励。(财新一线)

小米集团12月23日回购230万股 耗资约2493万港元

小米集团于12月23日回购230万股,回购价格为10.82-10.86港元,共耗资约2493.2万港元。(财新一线)

相关新闻:小米总裁王翔将退休 卢伟冰接任

越博动力控制权之争背后 沃特玛联盟“攒车”模式终结

沃特玛联盟反向定制模式曾助推沃特玛公司和越博动力业绩飞升,但补贴政策调整后,两家公司先后跌回低谷。(财新网)

隆基绿能12月单晶硅片价格公示 价格下调

隆基绿能12月单晶硅片价格公示,“单晶硅片P型M6 150μm厚度(166/223mm)”价格报4.54元人民币,“单晶硅片P型M10 150μm厚度(182/247mm)”价格报5.40元人民币。作为对比,相同型号但不同厚度的“单晶硅片P型M6 155μm厚度(166/223mm)”11月价格报6.24元人民币,“单晶硅片P型M10 155μm厚度(182/247mm)”11月价格报7.42元人民币。(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国冬季风暴持续肆虐 超90万用户断电

随着冬季风暴和大范围寒潮在美国持续肆虐,美国已有超过90万名用户出现停电的情况,数千架次航班被取消。据美国电力跟踪网站PowerOutage.us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3日上午,全美范围内的停电用户已增加至90多万名。其中,情况最严重的地区为美国东南部、新英格兰地区以及南部地区。据该网站预计,断电用户的数量将继续上升。同时,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3日上午7时,全美范围内有3100多个航班被取消,数百个航班延误。据悉,随着风暴向东移动,对东海岸主要机场的影响将越来越大。(财新一线)

王毅:夯实中俄关系 争取中美重回正确航向 推动中欧行稳致远

2022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形式出席2022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并发表演讲。(财新网)

拜登签署美“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外交部:坚决反对已提严正交涉

该案罔顾事实渲染“中国威胁”,肆意干涉中国内政,攻击抹黑中国共产党,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挑衅。(财新网)

相关文章:美国会拟授权未来5年可向台“军援”达100亿美元 中方坚决反对

非洲巨型铁矿西芒杜项目再推进 基建合作协议达成

项目四个合作方就基础设施公司的投资架构、出资条件、建设模式、本地化政策等合作条件达成一致。(财新网)

美国国会禁止联邦政府使用字节跳动任何产品

美国19个州已禁止州政府使用TikTok,美国军队、白宫和国防部等政府机构也已禁用TikTok。(财新网)

疫情下超额退休等因素叠加 美国劳动力市场供应仍偏紧

美国当前的劳动力缺口大概在350万人左右。其中,超额退休导致的劳动力供给缺口超过200万人,剩余的约150万人缺口。(财新网)

俄罗斯流感和肺炎暴发又致医疗承压 部分应急措施重启但排除再用行程码

当前莫斯科地区的医疗机构门诊压力已经超过新冠大流行时期的峰值。(财新网)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周五收高,但纳指与标普均连续第三周下跌

道指收盘上涨176.44点,涨幅为0.53%,报33203.93点;纳指涨21.74点,涨幅为0.21%,报10497.86点;标普500指数涨22.43点,涨幅为0.59%,报3844.82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五收高0.5% 本周上涨0.2%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90美元,涨幅为0.50%,收于每盎司1804.20美元

纽约WTI原油周五收高2.7% 本周上涨7.1%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7美元,涨幅为2.7%,收于每桶79.56美元

【今日新股】

百利天恒申购代码787506

【本周关注】

12月26日

日本11月企业服务价格指数同比

12月27日

美国11月商品贸易帐(亿美元)

中国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

日本11月求才求职比

日本11月失业率

日本11月零售销售同比

日本11月零售销售环比

美国11月零售库存环比

美国11月批发库存环比初值

美国10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

美国10月S&P/CS20座大城市季调后房价指数环比

美国10月FHFA房价指数环比

美国12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

12月28日

美国1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同比

日本11月工业产出同比初值

日本11月工业产出环比初值

美国1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

美国12月里士满联储制造业指数

12月29日

美国12月24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欧元区11月M3货币供应同比

美国12月17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12月30日

澳大利亚11月私营企业贷款同比

澳大利亚11月私营企业贷款环比

美国12月芝加哥PMI

12月31日

中国1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12月官方综合PMI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