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上交所: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 推动打造一批旗舰型央企上市公司

2022年12月05日 07:18
推荐:人民银行、证监会:12月6日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默哀期间临时停市三分钟;易纲:我们现在的聚焦点是增长 明年通胀将保持温和区间;上海放宽疫情防控措施 日新增感染数上升

【国内财经】

上交所称,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推动打造一批旗舰型央企上市公司

近日,上交所制定完成新一轮《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两项计划,是上交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国发〔2020〕14号)的重要举措,也是细化落实中国证监会近期出台的《三年行动方案》的具体工作安排。上交所制定了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相关安排,涉及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举措有三方面。一是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推动央企上市公司主动与投资者沟通交流,提升透明度,组织引导各类投资者走进央企、了解央企、认同央企。二是服务助推央企进行专业化整合。配合国务院国资委开展央企专业化整合,为央企整合提供更多工具和通道,推动打造一批旗舰型央企上市公司。三是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推动央企上市公司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积极引导央企上市公司用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各类资本工具,不断完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新华社)

人民银行、证监会公告,12月6日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默哀期间临时停市三分钟

证监会:为表达对江泽民同志的无比崇敬和深切悼念之情,根据江泽民同志治丧委员会公告(第2号)精神,在12月6日上午江泽民同志追悼大会默哀期间,证券期货市场临时停市3分钟,默哀结束后恢复交易。中国央行:为表达对江泽民同志的无比崇敬和深切悼念之情,根据江泽民同志治丧委员会公告(第2号)精神,在12月6日上午追悼大会默哀期间,银行间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临时停止交易3分钟。(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网站)

易纲称,我们现在的聚焦点是增长,明年通胀将保持温和区间

预计2023年中国通胀仍将保持在温和区间;近期人民银行降准25个基点,引导市场利率有所下行。(财新)

上海放宽疫情防控措施,日新增感染数上升

12月5日起,上海市内公共交通、室外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海发布”称,后续,上海将根据国家政策和疫情形势,持续优化调整相关防控措施。(财新)

北京朝阳恢复社会面核酸采样点 市民困扰“大排长队”

核酸点撤了,但公共场所仍有核酸查验要求。(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中国人民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着力支持实体经济,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12月5日国内汽柴油价或再迎下调

本周期(11月21日以来),石油供应侧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同时对石油需求走弱的担忧仍存,国际油价承压运行,均价较前一周期回落明显。预计12月5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将迎来“两连降”,暂预计下调幅度在每吨430元左右,折合92#汽油、0#柴油每升分别下调0.34元、0.37元。(新华社)

国家统计局:11月下旬生猪价格环比降7.4%

12月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据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2年11月下旬与11月中旬相比,13种产品价格上涨,35种下降,2种持平。其中,生猪(外三元)本期价格环比下降7.4%,普通混煤(4500大卡)本期价格环比下降12.7%。(国家统计局)

多地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可解决千万人口住房困难

近期,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督促各地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到10月底,全国已开工建设和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约330万套(间),累计完成投资3334亿元,可解决近1000万青年人、新市民住房困难。(央视网)

深圳房地产重磅会议召开!落实落细“金融16条”!“三支箭”哪类房企最受益?

近日,深圳金融管理部门组织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部署落实落细“金融16条”政策,要求进一步加大银企对接力度,继续加大房地产信贷投放,做好贷款合理展期。随着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三箭齐发”,房地产融资“开闸”,多家房企获得金融支持。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12月1日,万科、龙湖、美的置业绿城拿到银行授信个数最多,均为8家银行;在已申请储架式注册发行的房企中,龙湖规模最高,为200亿元;福星股份世茂股份华夏幸福等近10家企业公告筹划再融资。另外,工商银行对房企授信总额度最高,为6550亿元。(证券时报)

电商合作深化 助力物流业务量增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06.6点,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小幅回升。随着快递企业接入更多电商平台,直播电商成为快递行业的新增长极。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持续培育,直播带货基于创新线上流量渠道,将促进快递行业保持高速增长。(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同意4家公司IPO注册

证监会同意2家公司科创板IPO注册。证监会同意四川百利天恒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IPO注册。证监会同意2家公司创业板IPO注册。证监会同意广州凌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鸿铭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注册申请。(证券时报)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三名航天员太空“出差”半年后返回地球

北京时间2022年12月4日20时09 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身体状态良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12月4日11时01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分离。经过9个小时的飞行,已在中国空间站“出差”183天的三名航天员,终于回到地球。此前,6月5日10时44分许,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财新闻综合)

房企内保外贷松绑 地产美元债处置能否迎来转机?

在没有其他境外资金来源、境外再融资持续断绝的情况下,内保外贷并不是房企跨境偿还美元债的长久之计。(财新)

防疫措施优化如何影响经济?放开节奏、消除恐慌是重要因素

放开初期人们行为对当期经济的影响不应低估,当前重要的是为下一步放松创造条件,包括老年人疫苗接种、改变叙事方式消除民众的恐慌。(财新)

央行张青松:银行和支付机构要依法履行金融反诈责任

强化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管理是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治理的首要环节;对交易强化涉诈风险监测并采取风险防控措施,是阻断电信网络诈骗资金链的重要措施。(财新)

四部门规范“银行”字样使用 明确互联网领域整改要求

互联网行业违法使用“银行”字样的,由网络账号归属地或网络运营者所在地银保监局牵头开展整改规范工作。(财新)

银行表外业务风控新规落定 加强对合作机构管理

正式稿相比征求意见稿增加了多条对表外业务合作机构的要求,同时新增要求银行定期对表外业务开展压力测试。(财新)

11月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升至30

主要由劳动力投入上升带动,新经济行业工资占比和就业占比大幅上升,贡献了11月NEI的主要环比涨幅;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贡献最大,生物医药行业贡献上升幅度最大。(财新)

【公司要闻】

世卫组织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推荐使用年龄新增扩充至60岁以上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推荐使用年龄新增扩充至60岁以上,该疫苗18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世卫组织认可。(财新一线)

ABB上海机器人工厂投产 投资1.5亿美元服务亚洲市场

中国是ABB机器人最大的市场,2021年占ABB机器人和自动化业务收入的29%。ABB预计,到2025年,中国机器人密度将翻一番。(财新)

亿航飞行汽车:适航认证进入最后阶段

中国民航局是全球首个接受载人无人驾驶航空器适航认证的民航监管机构,中国民航局有意推进亿航飞行汽车的适航认证工作。(财新)

特斯拉电动重卡Semi交付 将铺设超大功率充电网络

电池降成本和铺设充电网络尚需时日,Semi产量将经历漫长爬坡过程。(财新)

格力地产与珠免重启资产重组 此前因涉内幕交易案暂停两年半

格力地产公告称,本次拟调整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得到珠海市国资委原则性同意,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经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财新)

恒大人士称许家印继续履职 工作群内强调保交楼宣传工作

由于保交楼和保兑付两项工作牵连较广,中国恒大和许家印一举一动都备受各界关注。(财新)

三峰环境黔江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三峰环境集团消息,近日,由三峰环境集团投资建设的黔江环保产业园中的核心项目——黔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首次并网发电,实现一次性成功。(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欧盟对俄原油设60美元价格上限 如何影响石油市场(更新)

G7和澳大利亚也设置了这一价格上限;欧盟对俄罗斯原油禁运生效后,势必会限制俄罗斯的石油供给;但价格上限措施将产生何种影响,市场还未有定论。(财新)

相关文章:OPEC+维持现有减产协议 市场聚焦欧盟对俄油制裁影响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欧盟委员会主席:美国《通胀削减法案》会导致不公平竞争

当地时间12月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表示,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在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受到了如此多的额外审查,是因为它会导致不公平竞争、市场封闭,并分裂全球供应链。她表示,与美国进行代价高昂的贸易战不符合欧洲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央视新闻)

孟晚舟案完结 美国政府申请撤销指控

美国此次仅申请撤销针对孟晚舟个人的指控,此前提出的针对华为公司的多项指控,目前仍在纽约东区法院审理。(财新)

拜登:若俄罗斯有意结束乌克兰战争 愿同普京展开对话

拜登表示,他目前“没有计划立即与普京联系”;但若俄方展现出结束战争的意愿,“在与法国和北约盟友协商后,我很乐意与普京坐下来,听听他有什么想法”。(财新)

米歇尔称欧盟各国一致认为对华关系至关重要 盼维系所有沟通渠道

米歇尔总结道,欧盟在和中国的关系上前进的唯一道路,就是在事关我们关系的所有方面都进行开放的接触。(财新)

【市场】

非农数据强化联储加息预期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涨34.87点,涨幅为0.10%,报34429.88点;纳指跌20.95点,跌幅为0.18%,报11461.50点;标普500指数跌4.87点,跌幅为0.12%,报4071.70点

美国WTI原油周五收跌1.5% 本周上涨4.9%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4美元,跌幅为1.5%,报收于每桶79.98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五收跌0.3% 本周累计上涨3.2%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60美元,跌幅为0.3%,报收于每盎司1809.60美元

【今日新股】

丰立智能申购代码301368;国航远洋申购代码889987

【本周关注】

12月5日

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PMI

中国11月财新综合PMI

美国1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

美国10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日本11月综合PMI终值

日本11月服务业PMI终值

意大利11月综合PMI

意大利11月服务业PMI

法国11月综合PMI终值

法国11月服务业PMI终值

德国11月综合PMI终值

德国11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11月综合PMI终值

欧元区11月服务业PMI终值

英国11月综合PMI终值

英国11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环比

加拿大10月营建许可(金额)环比

美国11月Markit综合PMI终值

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美国10月扣除运输类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美国10月扣除运输的工厂订单环比

美国10月工厂订单环比

12月6日

澳大利亚政策利率

德国10月季调后工厂订单环比

美国10月贸易帐(亿美元)

德国10月季调后工厂订单同比

加拿大10月贸易帐(亿加元)

12月7日

澳大利亚三季度GDP同比

澳大利亚三季度GDP季环比

中国11月贸易帐(按人民币计)(亿人民币)

中国11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

中国11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

中国11月贸易帐(按美元计)(亿美元)

中国11月进口同比(按美元计)

中国11月出口同比(按美元计)

中国11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德国10月工业产出环比

欧元区三季度GDP同比终值

欧元区三季度GDP季环比终值

加拿大央行政策利率

美国12月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德国10月工业产出同比

法国10月贸易帐(亿欧元)

意大利10月零售销售同比

意大利10月零售销售环比

美国三季度非农单位劳动力成本终值

美国三季度非农生产力终值

美国12月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2月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2月2日当周EIA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12月08日

日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

美国12月3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10月消费信贷变动(亿美元)

日本三季度实际GDP平减指数同比终值

日本三季度名义GDP季环比终值

日本三季度实际GDP季环比终值

澳大利亚10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亿澳元)

美国11月26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12月9日

中国11月CPI同比

中国11月PPI同比

美国11月PPI同比

美国11月核心PPI环比

美国11月PPI环比

美国11月核心PPI同比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现况指数初值

美国10月批发库存环比终值

12月10日

美国三季度家庭净值变动(亿美元)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