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300亿元建信住房租赁基金出炉 已签署首批十余个项目收购协议

2022年11月10日 07:40
推荐: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全国第一 离岸经贸结算同比增逾130%;FTT暴跌带动币圈大跌 币安宣布收购FTX一天后放弃;河南一核酸检测机构因欠款停工 头部企业三季度应收款总计达362亿元;Meta将裁掉11000余名员工 扎克伯格承认误判形势;

【国内财经】

300亿元建信住房租赁基金出炉 已签署首批十余个项目收购协议

建信住房租赁基金分别与北京市、重庆市、湖北省、成都市、南京市、广州市、佛山市等地市场主体签署合作备忘录,约定合作设立地方子基金。(财新网)

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全国第一 离岸经贸结算同比增逾130%

前三季度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额14.7万亿元,与跨境证券投资活动相关的人民币跨境收付占上海跨境收付总量的75%。(财新网)

10月CPI同比上涨2.1%低于预期,PPI同比2021年以来首次下降

需求回落叠加基数走高,拖累10月CPI同比涨幅放缓,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1.8%;基数抬升导致10月PPI同比由涨转跌,但环比由降转升。(财新网)

河南一核酸检测机构因欠款停工,头部企业三季度应收款总计达362亿元

基层政府拖欠检测机构费用、检测机构拖欠工资,是今年以来核酸检测行业的缩影,核酸企业第三季度应收帐款延续增长。(财新网)

广州中心八区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 至上海直飞航线9日中断

广州市卫健委官员指出,分管控区域内核酸排查不全、不透,管控区域边缘地带存在疫情渗漏现象。(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双十一预售额出炉 “剁手党”寻求护肤品平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货护肤品表现亮眼,与国货品牌加大营销投入、各直播平台超头主播力推不无关系 。(财新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14条措施,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从增强企业转型能力、提升转型供给水平、加大转型政策支持等三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举措,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能力。(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告,给予阿富汗等10国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给予阿富汗等10国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的公告,根据我国政府与有关国家政府换文规定,自2022年12月1日起,对原产于阿富汗、贝宁共和国、布基纳法索等10个最不发达国家的98%税目的进口产品,适用税率为零的特惠税率。(财政部网站)

个人养老金“箭在弦上”,机构全方位“等风来”

11月9日,记者获悉,广发基金银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已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关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结果,成为首批通过测试的基金公司。除系统开发、测试外,面对即将到来的风口,基金机构在组织架构设置、投研流程、产品、投顾服务等方面做了全方位准备。(中国证券报)

方星海表示,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参加上交所国际投资者大会时表示,证监会将坚定不移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国际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证监会真诚希望持续与国际投资者进行广泛的沟通交流,开展更多层次、更多形式的合作,共同建设开放包容、促进全球增长的资本市场。(证券时报)

第1000家注册制上市公司诞生 A股将迎“关键一跃”

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从科创板“试验田”起步,到创业板、北交所,存量与增量改革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蹄疾步稳。一大批“硬科技”、“三创四新”、“专精特新”企业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证券时报)

年内A股公司定增募资规模超5000亿元 券商、公募合计斥资近700亿元积极布局

今年以来,沪深上市公司实施定增合计募资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虽然市场波动加大,定增市场的赚钱效应整体不如去年,但不乏众多专业机构投资者选择积极布局。其中,仅券商及公募基金两大机构就合计斥资近700亿元布局定增市场。(证券日报)

回收市场将达千亿级 动力电池“变废为宝”可期

预计到2025年,我国退役动力电池累计将达到137.4GWh,需要回收的废旧电池将达到96万吨。2025年通过回收动力电池可再生的锂、钴、镍、锰资源量分别约占相应需求量的27.7%、55.5%、28.7%、47.9%。(中国证券报)

养鸡企业10月销售高增长 多家公司发力预制菜产业

日前,鸡肉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公布10月份销售情况。10月、11月是传统销售旺季,受益于肉鸡行情回升,多家公司销售收入实现高增长,尤其是种鸡企业10月收入增长均超一倍,近日公司股价也经历了一波上涨行情。(证券时报)

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23年农业相关转移支付2115亿元

为全面落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要求,增强地方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近日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23年农业相关转移支付2115亿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促进农业强国建设。(财政部网站)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召开电商快递企业加强塑料污染、过度包装治理工作座谈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近日召开电商快递企业加强塑料污染、过度包装治理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双十一”期间电商快递领域加强塑料污染、过度包装治理工作。会议强调,电商企业要认真履行企业责任,加强入驻商户管理,避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推广电商快件原装直发。(发改委网站)

【公司要闻】

碧桂园退出标普评级 民营房企海外融资僵局难破

碧桂园方面称,本次评级调整及撤销安排不会触发公司存量债务的加速清偿条款店。(财新网)

大客户砍单影响33亿元收入 “果链”公司歌尔股份一字跌停

歌尔股份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市场判断,该客户为苹果,歌尔股份流失的订单大概率将落入立讯精密手中。(财新网)

中国商飞获300架C919订单 首架飞机下月交付

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在本届珠海航展上获得300架确认订单,这是继今年9月获颁型号合格证后,国产大飞机在商业化上又一个重要进展。(财新网)

全球最大镍产品贸易商力勤资源通过港交所聆讯

今年上半年,力勤资源实现净利润22.9亿元,接近去年全年净利润的一倍,主要受益于其在印尼镍矿子公司的财务并表。(财新网)

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再遇“麻烦”:遭欧盟深度反垄断调查

欧盟委员会尤其担心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后,可能会限制动视暴雪旗下《使命召唤》等著名游戏的访问权。欧盟委员会将在90个工作日之内做出决定。(财新网)

百济神州:前三季度净亏损104.34亿元

百济神州公告,第三季度公司产品收入为23.93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92.2%;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6.59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99.1%。前三季度公司产品收入为60.69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114.6%;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为68.69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10.3%;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104.34亿元。(财新一线)

华夏幸福:10月新增债务逾期金额21.19亿元

华夏幸福( 600340.SH )公告,自2022年10月1日至31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形式的债务金额21.19亿元(不含利息),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金额合计596.22亿元(不含利息)。截至2022年10月31日,《债务重组计划》中2192亿元金融债务已签约实现债务重组的金额累计为1262.22亿元,相应减免债务利息、豁免罚息金额共计113.50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Meta将裁掉11000余名员工,扎克伯格承认误判形势

Meta收入低于扎克伯格预期,公司内部已多次强调重组团队、冻结招聘,削减开支 。(财新网)

相关报道:财新周刊|硅谷裁员潮

FTT暴跌带动币圈大跌,币安宣布收购FTX一天后放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ETC)正在调查FTX是否妥善处理了客户资金,以及它与兄弟公司Alameda之间的关系。(财新网)

李克强抵达金边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柬互为近邻,传统友谊深厚,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发展。中方希望通过此访同柬方共叙团结友好,共商合作大计,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更多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财新网)

俄乌元首或线上出席G20峰会 英相称将与参会盟友一同“抗俄”

据东道国印尼方面透露,已有17位国家领导人确认出席11月15日至16日的巴厘岛G20峰会,其中包括中美领导人。(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美中期选举通胀忧虑发酵 共和党料夺众议院主导权

经本次改选后,共和党在众议院的席位将跨过218席的简单多数门槛,最终可能会定格在220—230席。(财新网)

世卫组织:2022年夏季欧洲至少1.5万人死于高温

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披露,根据各国提交的数据估计,2022年夏季的三个月中,欧洲至少有1.5万人明确因高温热浪天气丧生,其中德国约4500人,西班牙近4000人,英国和葡萄牙分别超过3200人和1000人。(财新网)

法德带头批评美国电动汽车补贴条款

欧元区国家的财政部长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对美国政府大力补贴本土电动汽车产业的政策可能冲击欧洲汽车产业表达担忧。法国、德国财长带头批评美国做法。(新华社)

【市场】

美股周三重挫 道指下挫约650点

道指跌646.89点,跌幅为1.95%,报32513.94点;纳指跌263.02点,跌幅为2.48%,报10353.17点;标普500指数跌79.54点,跌幅为2.08%,报3748.57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三收跌3.5%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08美元,跌幅为3.5%,收于每桶85.83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三收跌0.1%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30美元,跌幅为0.1%,收于每盎司1713.70美元

【今日新股】

矩阵股份申购代码301365;锐捷网络申购代码301165

【本周关注】

11月10日

美国11月IPSOS主要消费者情绪指数PCSI

美国11月9日10年期国债竞拍-总金额(亿美元)

美国11月9日10年期国债竞拍-高收益率(%)

中国10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1110-1117几点不定)

中国10月M2货币供应年率(%)(1110-1117几点不定)

中国10月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年率(%)(1110-1117几点不定)

南非9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10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10月核心CPI月率未季调(%)

美国10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11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1月3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1月3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在一场有关能源和经济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11月11日

美国截至11月1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1月11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1月1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德国10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9月GDP月率(%)

英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9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9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9月季调后对非欧盟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9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9月季调后对欧盟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第三季度生产法GDP年率初值(%)

英国第三季度生产法GDP季率初值(%)

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在一场有关能源和经济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