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家发改委:将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 推出“绿灯”投资案例

2022年10月31日 06:42
推荐:科创板做市交易今日启动 14家做市商助力保障服务;比亚迪三季度扣非净利同比增930% 与经销商合作进军海外市场;郑州称富士康无重症感染 部分员工已返乡

【国内财经】

国家发改委将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推出“绿灯”投资案例

未来讲从八方面推进数字经济,包括核心技术攻关,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等。(财新网)

科创板做市交易今日启动,14家做市商助力保障服务

10月31日,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正式启动,14家做市商严阵以待。这是境内主要股票市场首次引入做市商机制,对于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释放市场活力,增强市场韧性具有重要意义。(证券日报)

国办明年底前初步形成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其中建设目标提到,2023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初步形成,基本具备数据目录管理、数据归集、数据治理、大数据分析、安全防护等能力,数据共享和开放能力显著增强,政务数据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面摸清政务数据资源底数,建立政务数据目录动态更新机制,政务数据质量不断改善。建设完善人口、法人、自然资源、经济、电子证照等基础库和医疗健康、社会保障、生态环保、应急管理、信用体系等主题库,并统一纳入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中国政府网)

易纲表示中国有条件尽量长时间保持正常的货币政策,维护币值稳定

截至9月末央行已上缴结存利润1.13万亿元;将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深化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财新网)

银保监会表示人民币市场地位与长期走强趋势不会改变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和对外投资净资产,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银保监会将持续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财新网)

相关新闻:银保监会:34条开放新措施修订完成 坚定支持香港发展经济银保监会:前三季度处置不良资产2.14万亿元 不良率降至1.74%银保监会:大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已超额完成全年增量目标

两部门表示多措并举保障多晶硅合理产量,鼓励企业合理控制产品价格水平

支持多晶硅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研发,提升生产线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降低能耗水平,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优良率。推动建设项目按期投产达产。鼓励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合作、互相参股、签订长单,支持建设光伏产业园区。鼓励国有、民营等各类资本参与产业链各环节,有效限制低端产能无序扩张。落实相关规划部署,突破高效晶体硅电池、高效钙钛矿电池等低成本产业化技术,推动光伏发电降本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效环保型及耐候性光伏功能材料技术研发应用,提高光伏组件寿命。(发改委网站)

车辆生产准入许可管理新政征求意见:强化网络数据安全 “代工”模式或被禁止

工信部28日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准入许可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27日。《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距上一版政策的实施仅仅过去三年多。对比新旧两版政策不难发现,“征求意见稿”不仅以管理条例形式发布,级别和效力高于2018年版管理办法,在具体政策条文中更强化了车辆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及个人信息保护。同时,2018版中有关鼓励“代工”的条文在《征求意见稿》并未出现,这意味着“代工”模式或已被禁止。(证券时报)

北交所融资工具渐次落地,更好满足中小企业发展需求

北交所各项规章制度逐渐完备,近一个月北交所上市公司借助丰富的融资工具库,完成了三个“首单”。9月28日,硅烷科技作为首只询价发行新股登陆北交所;10月14日,北交所首单锁价定增花落微创光电;10月27日,夜光明在北交所正式上市,成为首家二次挂牌后登陆北交所的公司。(证券日报)

三亚出台建设国际旅游胜地规划

记者10月30日获悉,海南省三亚市推出《三亚建设国际旅游胜地规划(2022—2035年)》,动态谋划11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385亿元,力争到2025年将三亚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着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国证券报)

光伏、储能需求火热 逆变器上市企业净利大涨

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和固德威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加55%-255%,国内外旺盛的光伏与储能需求推动逆变器行业高速发展。(财新网)

四机构领理财罚单合计1040万元 首现业绩比较基准案由

业绩比较基准只是计算超额收益分配的一个尺度,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还是有不少投资者容易将其视同预期收益率,需要警惕和规范。(财新网)

发电央企三季度同比减亏 高煤价仍拖累业绩

大唐发电、华能国际第三季度亏损同比收窄;华电国际、国电电力第三季度净利同比扭亏为盈。(财新网)

农业农村部召开生猪生产供应视频调度会 安排部署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10月28日,农业农村部在京召开生猪生产供应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生猪基础产能稳固,能繁母猪存栏量、生猪存栏量、新生仔猪量均连续5个月以上回升,预计今后几个月生猪上市量将稳定增加,保障元旦、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供应有坚实的基础。(农业农村部)

深圳发布租房参考价!覆盖超4000个小区

日前,深圳市房地产和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发布通知称,为促进深圳房屋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租赁市场价格透明度,发布《深圳市2022年度房屋租赁参考价格》。据了解,本次发布的租赁参考价格覆盖深圳全市各区(含大鹏新区),包括4319个小区(其中,存量商品住房楼盘3786个、统建楼楼盘318个、商务公寓楼盘215个)、2042个城中村私宅、4500个产业园区配套宿舍区以及 6702个产业园区。(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三季度亏损近8900亿 债基、货基录得正收益

15708只被统计的公募基金在2022年三季度亏损达到8896.63亿元,该规模系公募第二大的单季亏损。(财新网)

港交所推出国际碳市场平台 支持港币及人民币交易|星港钱潮

Core Climate平台推出初期,为建立网络及提升流动性,将暂免平台费。(财新网)

工程机械企业前三季度业绩大跌 四季度边际需求有望改善

国内工程机械市场萧条,国外销售异常火爆。伴随国外复工率提高,工程机械出口保持增长。(财新网)

创业板13周年!创新特色鲜明、龙头业绩瞩目、三大重点领域集群效应明显…

截至2022年10月3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已披露1200余份三季报。各行业龙头公司及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并行驰骋,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表现出良好发展韧性。10月30日,恰逢创业板13周年生日。从首批28家公司登陆创业板,13年来,创业板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服务实体经济,积极支持科技创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做优做强。(证券时报)

投服中心与浙江辖区单位 签署合作备忘录 共建资本市场“大投保”格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工作部署,践行资本市场人民性要求,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10月28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与浙江证监局在杭州召开投资者保护工作座谈会。会上,投服中心与浙江证监局、浙江证券业协会、浙江期货行业协会、浙江上市公司协会达成共识,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郑州称富士康无重症感染,部分员工已返乡

员工并未接到厂区新冠确诊病例的通知,河南多地称返乡需要提前报备,并点对点转运。(财新网)

相关新闻:火线评论|“徒步返乡”不应再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比亚迪三季度扣非净利同比增930%,与经销商合作进军海外市场

比亚迪已经巩固了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地位,把越来越多注意力投向海外,起步阶段希望“求稳”。(财新网)

马斯克成立推特内容审核委员会 多国政要喊话马斯克

市场传言马斯克将恢复包括特朗普在内的诸多被封账号后,马斯克表态内容审核政策还没变。(财新网)

君实生物三季度营收续降 年内净亏损扩大至16亿元

抗癌药PD-1单抗“拓益”三季度单季销售2.18亿元,国内已获批六个适应证。(财新网)

格力电器:第三季度净利润68.38亿元 同比增长10.5%

格力电器(000651.SZ)10月30日晚间披露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183.04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68.38亿元,同比增长10.5%。(证券时报)

医美“三剑客”三季度营收普涨 业绩较上半年有所恢复

爱美客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5.15%至6.0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1.55%至4.01亿元。(财新网)

因涉嫌信披违规 康隆达及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10月30日,康隆达(603665.SH)公告称,公司及公司董事长张间芳2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中国证券报)

“合作方换保险柜锁”中融信托报警 融创回应称“为保交楼”

现在地方政府将“保交楼”放在第一位,在这个项目上就和信托投资者权益保障出现了矛盾。(财新网)

中远海控第三季度净利增长6.42% 拟斥资403亿元购买资产

靠着这两年积累的巨额盈利,中远海控此次斥资403亿元购买港口和船舶,为其历史上最大一笔对外投资。(财新网)

吴亚军辞去龙湖集团董事长 40岁CEO陈序平接任

吴亚军于1993年创立龙湖,此后她带领龙湖走出西南地区,发展为全国性头部房企。管理层变动不影响龙湖的股权架构,吴亚军仍是实控人。(财新网)

【国际财经】

习近平就首尔踩踏事故向尹锡悦致慰问电 盼韩方就中国公民伤亡做好善后

习近平表示,惊悉韩国首都首尔发生踩踏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诚挚的慰问。此次事故造成数名中国公民不幸伤亡,希望韩方尽一切努力予以救治并做好善后。(财新网)

相关新闻:首尔梨泰院街头派对酿踩踏悲剧 已致151人遇难包括4名中国公民

欧洲建议标注mRNA疫苗月经副作用 美国儿童医院RSV病例激增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委员会周五建议在Moderna以及辉瑞生产的mRNA COVID-19疫苗的副作用列表中增加月经大量出血。(财新网)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美众议长佩洛西私宅遭闯入丈夫被击伤 拜登忧暴力腐蚀政治气候

警方称,袭击者的动机仍然有待调查。(财新网)

德国总理朔尔茨将于11月4日访华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将于11月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财新网)

欧盟2035年禁售燃油车 汽车协会称面临挑战

大众、Stellantis、捷豹、福特、沃尔沃等企业先后宣布,在2035年甚至更早,在欧洲停售燃油车。(财新网)

印度一座桥梁断裂已造成60人死亡

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一座拉索桥30日突然断裂,目前已造成60人死亡。事发时有数百人正在桥上,目前仍有不少人被困水中。(新华社)

普京称无意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 俄与北约各自进行涉核威慑军演

就在普京释出仍愿意与西方对话、无意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以及声称俄罗斯无意与西方为敌等一系列表态前一天,10月26日,俄罗斯军队才在普京的命令下进行了一次核打击训练。(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市场】

美股上周五收高

道指涨828.52点,涨幅为2.59%,报32861.80点;纳指涨309.78点,涨幅为2.87%,报11102.45点;标普500指数涨93.76点,涨幅为2.46%,报3901.06点

上周五纽约黄金期货收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3%,报收于每盎司1644.80美元

美国WTI原油上周五收跌1.3%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18美元,跌幅为1.3%,报收于每桶87.90美元

【今日新股】

东南电子申购代码301359;远航精密申购代码889111

【本周关注】

10月31日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10月综合PMI

中国10月非制造业PMI

德国9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9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瑞士9月官方储备资产(亿瑞郎)

欧元区10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10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

美国10月芝加哥PMI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英国财政大臣亨特宣布中期财政计划以及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对经济和公共财政的最新预估

11月1日

马来西亚10月制造业PMI

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11月现金利率 (%)

俄罗斯10月Markit制造业PMI

瑞士第四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SECO季调后

英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加拿大10月储备资产合计 (亿美元)(1101-1104)

巴西10月Markit制造业PMI

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10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9月JOLTs职位空缺 (万)

墨西哥10月Markit制造业PMI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11月2日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 (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 (万桶)

新西兰第三季度失业率 (%)

澳大利亚9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

德国9月季调后贸易帐 (亿欧元)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率 (%)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 (万人)

法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10月ADP就业人数 (万)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8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 (万桶)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发表讲话

11月3日

美国11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

美国11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

澳大利亚9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 (亿澳元)

澳大利亚9月进口月率 (%)

澳大利亚9月出口月率 (%)

中国10月财新服务业PMI

中国10月财新综合PMI

俄罗斯10月Markit服务业PMI

瑞士10月CPI年率 (%)

新加坡截至11月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万桶)

英国10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9月失业率 (%)

美国10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万)

英国11月央行基准利率 (%)

美国9月贸易帐 (亿美元)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万)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万)

加拿大9月贸易帐 (亿加元)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修正值 (%)

美国9月工厂订单月率 (%)

美国10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11月4日

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万)

美国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

美国10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万)

美国10月劳动参与率 (%)

美国10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万)

美国10月失业率 (%)

巴西10月季调后Markit服务业PMI

巴西10月季调后Markit综合PMI

加拿大10月失业率 (%)

加拿大10月就业人数变动 (万)

加拿大10月IVEY季调后PMI

加拿大10月IVEY未季调PMI

美国10月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就经济和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11月5日

美国截至11月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口)

美国截至11月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口)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