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企业基础研究投入税收优惠明确 可税前全额扣除并加计扣除

2022年10月10日 07:52
推荐:专家谈上海稳增长“22条”:聚焦促消费与做强中小微;三部门集体约谈部分光伏企业及行业机构;海天味业澄清食品添加剂“双标”问题;克里米亚大桥遇袭后恢复部分通行 俄军阵前再换将强硬派叫好

【国内财经】

习近平会见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并参观项目成果展览

9月3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并参观项目成果展览,充分肯定C919大型客机研制任务取得的阶段性成就。(财新)

相关报道:国产大飞机C919获颁型号合格证 计划年内交付东航

企业基础研究投入税收优惠明确 可税前全额扣除并加计扣除

针对企业出资给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政府性自然科学基金用于基础研究的支出;此前企业普遍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但针对基础研究的税收政策未统一明确。(财新)

专家谈上海稳增长“22条”:聚焦促消费与做强中小微

上海中小微企业拖欠相关业务款项和银行借贷的支付,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如果按疫情前常规措施处置是过于刚硬的。不良率补偿、贷款风险补偿等一系列具体规定,就是缓冲垫 。(财新)

三部门集体约谈部分光伏企业及行业机构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有关要求,为深入引导光伏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三部门有关业务司局在组织开展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对接的基础上,近期集体约谈了部分多晶硅骨干企业及行业机构,引导相关单位加强自律自查和规范管理。(工信部网站)

第五批中央猪肉储备将投放,专家预计9月份CPI有上升空间

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近期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为切实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近日国家将投放今年第五批中央猪肉储备。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猪肉储备吞吐是控制猪肉价格波动的一种调控手段,其目的在于增加价格波动的摩擦力,控制价格波幅。(证券日报)

多家大行传达监管要求,年内各新增房地产融资至少1000亿元

包括工行、建行、中行等多家大行9月底时都要求各地分行加大对房地产融资的支持力度,融资形式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居民按揭贷款以及投资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券 。(财新)

时隔七年,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15个百分点

调整后,5年以下及5年以上的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分别较相应期限的LPR低1.05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财新)

10月全国200余场展会延期广交会转线上 对出口影响几何?

中国出口贸易高度依赖国内外各类展会展示新品,获取客户和订单,外贸需求疲软之际,展会取消影响出口商生意。(财新)

楼市观察|房企力推现房销售 现房库存五年来首现负增长

在65家样本房企中,现房去库存最快的10家房企的平均降幅为25.7%。(财新)

国庆旅游消费仅疫情前四成 机票价创五年新低

10月7日,中国共有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77座城市出现阳性感染者,受疫情波及的城市数量创历史新高 。(财新)

解药|中国新冠mRNA疫苗如何在印尼获批

ARCoV的审批进度在国产新冠mRNA疫苗中一直保持领先,但其在中国的进度仍停留在III期临床试验阶段。(财新)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

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的批复,允许在上海、重庆设立并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在重庆市、天津市、海南省,放宽外商捐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准入。(中国政府网)

看涨房价居民占比创2009年以来新低

央行公布“2022 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对下季房价,14.8%的居民预期“上涨”,56.6%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 。(财新)

今年前三季度A股IPO融资4370亿 科创板和创业板企业募集金额占全市场比例逾八成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IPO融资规模达4370亿元,成为全球新股发行规模最大的市场。截至三季度末,全球十大股票承销商中有4家为中国投行,中信证券超越高盛排名第一。(上海证券报)

央行逆回购操作重回20亿元低量,意在回收过剩流动性实现合理充裕

“十一”假期过后,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迎来大规模逆回购到期。10月8日至10月14日的7个工作日累计有968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0月8日就有6110亿元逆回购到期。(证券日报)

A股公司首批三季报亮相,新能源“跑出”新成绩

10月10日,上机数控(603185.SH)、康缘药业(600557.SH)拉开了A股公司三季报披露序幕。此外,通威股份(600438.SH)、永泰能源(600157.SH)等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均含金量十足。(上海证券报)

年内新发基金规模超万亿元 公募积极备战四季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凭借低门槛、产品多样化、运作规范等特征满足了老百姓投资理财需求。对于基金管理人而言,后续应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打造定位明确、风险收益特征清晰的基金产品线。(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蚂蚁回应支付宝高新企业资格被撤销 系到期后未再申请

蚂蚁集团的研发费用并未体现在持有支付牌照的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后者的研发支出仅占蚂蚁整体研发支出的一部分;支付宝(杭州)具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财新)

海天味业澄清食品添加剂“双标”问题

海天味业10月9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就食品添加剂等相关问题再次作出说明。海天味业表示,公司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公司均有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产品,均销售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及不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国内作为公司最大的消费市场,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在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的同时,国内的产品线种类更为丰富。公司坦诚接受市场和消费者的监督,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上海证券报)

李一男造车项目首款新车上市 能否盘活破产重整的大乘汽车?

大乘汽车涉诉金额超28亿元,当前其与火星石科技的合作模式近似于赛力斯和华为,二者共同推出自游家NV。(财新)

招商轮船三季度盈利预增最多1.58倍 大幅扩张LNG船队

干散货及集装箱航运市场的高景气度推升招商轮船业绩,公司转而扩张LNG船及油轮运力。(财新)

蔚来汽车宣布以订阅模式进入欧洲四国市场

李斌称,如果不考虑基础设施或者整个前期的固定投入,订阅模式有机会获得比卖车更高的毛利率。(财新)

【国际财经】

克里米亚大桥遇袭后恢复部分通行 俄军阵前再换将强硬派叫好

俄国防部对苏罗维金的任命做出确认以后,卡德罗夫与普列格津再次联袂表态,称对这一任命表示“支持”。(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法国炼油厂罢工致油荒 两成以上加油站燃料供应紧张

六家法国炼油厂中有三家处于停滞状态;受此影响,巴黎被迫启用战略储备油,并从西北欧进口更多柴油。(财新)

OPEC宣布减产200万桶 白宫声明称其决策“短视”

OPEC决策对油价的影响不确定,分析称OPEC成员国的产量目前并未达到配额,小幅减少生产配额或对油价影响有限 。(财新)

德国民众抗议政府能源政策

在德国在野党德国选择党组织下,数以千计示威者8日聚集在首都柏林议会大厦外,表达对政府能源政策的不满,呼吁联邦政府取消对俄罗斯制裁。(新华社)

阿根廷将加强进口管制以控外汇

英国媒体8日报道,阿根廷将进一步加强进口监管,以减少外汇储备外流。路透社当天以阿根廷经济部为消息来源报道,阿根廷政府加强进口监管的新措施包括:将认证进口商的进口申请规模是否符合其财力;要求进口商仅能指定一个银行账户从事外贸;要求进口商从中央银行买入美元等储备货币的时机更精准。(新华社)

【市场】

美股周五收盘重挫

道指跌630.15点,跌幅为2.11%,报29296.79点;纳指跌420.91点,跌幅为3.80%,报10652.40点;标普500指数跌104.68点,跌幅为2.80%,报3639.84点

美国WTI原油周五收高4.7%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4.19美元,涨幅为4.7%,收于每桶92.64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五收跌0.7%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1.50美元,跌幅为0.7%,收于每盎司1709.30美元

【今日新股】

邦基科技申购代码732151;夜光明申购代码889090;永信至诚申购代码787244;三柏硕申购代码001300

【本周关注】

10月10日

中国9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

中国9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9月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年率(%)

欧元区10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10月11日

英国8月失业率-按ILO标准(%)

英国8月ILO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加拿大9月先行指标月率(%)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讲话

10月12日

英国8月GDP月率(%)

英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8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8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美国9月PPI年率(%)

美国9月核心PPI年率(%)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澳洲联储助理主席埃利斯发表讲话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10月13日

美国10月IPSOS主要消费者情绪指数PCSI

美国10月EIA月报预估-当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10月EIA月报预估-当年WTI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10月12日10年期国债竞拍-总金额(亿美元)

美国10月12日10年期国债竞拍-高收益率(%)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10月12日10年期国债竞拍-总金额(亿美元)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德国9月CPI年率终值(%)

新加坡截至10月1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南非8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10月12日10年期国债竞拍-总金额(亿美元)

美国9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9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10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8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7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美联储FOMC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10月14日

中国9月PPI年率(%)

中国9月CPI年率(%)

中国9月贸易帐-美元计价(亿美元)

中国9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9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9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亿元)

中国9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9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欧元区9月储备资产合计(亿欧元)

美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9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9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