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9月共73款国产游戏获批 网易拿到版号

2022年09月14日 07:17
推荐:美国8月CPI超预期上涨 市场押注本月加息至少75基点;人社部等5部门对美团、滴滴等11家平台企业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开展行政指导;聚焦上合组织2022峰会:将扩员纳入伊朗 白俄罗斯申请“转正”

【国内财经】

9月共73款国产游戏获批,网易拿到版号

休闲益智类游戏获批数量大增,龙头企业腾讯继续缺席,但间接全资持股公司获版号。(财新网)

工信部将认定200个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9月13日,工信部发布《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暂行办法》。《办法》指出,要提升集群主导产业优势,加强对集群的财政、金融等政策支持;“十四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认定200个左右集群,并提出了若干认定“硬指标”。(证券时报)

人社部等5部门对美团、滴滴等11家平台企业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开展行政指导

9月9日,人社部会同中央网信办、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对美团饿了么滴滴等11家头部平台企业联合开展行政指导。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肯定了头部平台企业贯彻落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等政策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要求平台企业进一步落实好政策要求,积极承担用工责任,切实保障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证券时报)

北京校园疫情已通过医院外溢,中国传媒大学累计报告确诊33例

两例新增感染者均曾到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感染者就诊的医院就诊,朝阳区称正严防疫情风险外溢。(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上交所与中国国新启动平台级合作,中证国新央企综合指数将率先发布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举办战略合作协议云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与中国国新旗下的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同步宣布将联合开发“1+N”系列央企指数,并发布首条中证国新央企综合指数,该指数将于10月11日正式发布。(中国证券报)

本周国家将投放今年第二批中央猪肉储备

根据当前生猪市场形势,为切实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本周国家将投放今年第二批中央猪肉储备。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关注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积极组织开展猪肉储备调节,必要时进一步加大投放力度。建议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决策,保持正常出栏节奏、顺势出栏育肥猪。(证券时报)

两架国产C919客机飞往北京,最快本月取证年内交付

两架C919客机今日上午从上海飞往北京首都机场,注册号分别为B-001F和B-001J。据记者了解,这两架C919客机飞往北京,主要是为取证做准备。目前,C919客机已完成历时五年的取证试飞工作,等待获颁型号合格证,最快本月取证,并计划年内向首个客户东航交付首架飞机。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已累计有28家客户815架订单。(财新一线)

《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指引》发布,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中国信通院9月13日消息,为进一步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不同产业间的良性互动和融合发展, IMT-2020(5G)推进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知识产权分会、中国汽车标准必要专利工作组,组织行业专家进行起草、研究与论证,在各自工作组内分别进行了意见征集,形成《汽车行业标准必要专利许可指引(2022版)》,作为行业参考。(上海证券报)

郑州:已与国开行签订3000亿元协议,其中1600亿用于棚改贷款

据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官网9月13日《关于加大对房地产企业金融支持的建议的答复》中公布的信息,郑州将紧抓货币化棚改机遇,已与国开行签订了3000亿元协议,其中1600亿元用于棚改贷款,未来将变安开比安置模式为政府主导模式,通过收购现有安置房、房票等机制来缓解开发商流动性,促进全市安置房全面复工,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证券时报)

涉嫌受贿与隐瞒境外存款罪,王滨被捕

王滨涉嫌受贿、隐瞒境外存款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此前9月1日公布,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给予王滨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财新网)

相关新闻:王滨落马始末:他主政的中国太平集团发生了什么|特稿精选

中国信通院:7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1990.8万部

2022年7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1990.8万部,同比下降30.6%,其中,5G手机1467.2万部,同比下降35.7%,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3.7%。2022年1-7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56亿部,同比下降23.0%,其中,5G手机出货量1.24亿部,同比下降17.7%,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9.3%。(上海证券报)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九部门:切实做好2022年秋粮收购工作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9月13日消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九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通知称,各地要坚持市场化理念不动摇,着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认真做好收购仓容、资金、运力等保障工作,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激发市场购销活力。要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加强政府间战略协作,通过举办产销洽谈活动、支持产销区企业深度融合发展等方式,推动区域间粮食高效顺畅流通。要建立健全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用好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要指导粮食企业加强与铁路、公路、水路运输企业的运输需求对接,科学安排运输计划;运输企业要加强运力保障,优先组织安排运输,着力提升粮食物流效率。(上海证券报)

三部门: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城市供水全流程保障体系和基本健全的城市供水应急体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加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自2023年4月1日起,城市供水全面执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城市供水全流程保障体系和基本健全的城市供水应急体系。(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苹果代工厂立讯精密在美专利纠纷落定,影响几何?

美国对立讯精密发起337调查,涉及的连接器产品均属于面向企业的通讯互联产品,对于消费电子领域收入占比超8成的立讯精密业绩影响有限。(财新网)

复星集团郭广昌:刚结束海外几个月差旅这两天正在隔离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发布微博称,刚刚结束了海外几个月的差旅行程,所幸赶在台风”梅花”之前回到了上海,这两天正在按照防疫要求进行隔离。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复星现在有接近一半的产业和员工在海外,所以这次在海外多停留了一些时间,跑了20多个国家,接近40个城市。(证券时报)

相关新闻:复星频繁抛售资产 北京国资委通知市管企业梳理研判相关合作风险

启迪海外债二展方案终未通过,称将影响未来引战工作

启迪强调,没有备选方案,没有能力对现有方案的商业条款做任何改进;债权人特设小组期待进一步对话。(财新网)

云铝股份:以停槽方式开展用能管理

云铝股份公告,公司及下属电解铝企业于近日收到供电部门《关于紧急启动电解铝用能管理的通知》,主要内容为自2022年9月10日起,以停槽方式开展用能管理,9月14日前压降用电负荷10%。本次压降用电负荷将对公司及下属电解铝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财新一线)

中金公司:拟配股募资不超过270亿元

中金公司公告,拟10配3募资不超过人民币27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补充资本金支持各项业务发展,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公司控股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其在本次配股方案中的可配售股份。(财新一线)

中科云网:与深圳市普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

中科云网公告,与深圳市普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分二期在超高效N型晶硅电池研发和生产制造领域开展合作,力争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最终在江苏泰兴实现10GW产能建设。(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习近平在乌国媒体发文:愿同乌方一道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 牢记建交初心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等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乌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财新网)

相关新闻:习近平在哈国媒体发文:愿同哈方着眼后疫情时代 充分释放口岸和跨境运输潜力

聚焦上合组织2022峰会:将扩员纳入伊朗 白俄罗斯申请“转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介绍,习近平此次访问中亚两国,是中方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前夕开展的一次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动,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上海合作组织和中哈、中乌关系的高度重视。(财新网)

美国8月CPI超预期上涨,市场押注本月加息至少75基点

CPI数据公布后,芝商所的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达到90%,余下的10%概率则为加息100个基点。(财新网)

拜登签署行政令以回应中国在生物技术方面的挑战,外交部表示希望美方不要人为阻碍全球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

12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行政令,启动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倡议,以降低美国对国外的依赖,确保美国能够把所有发明创造转化为产品的能力,以回应中国在生物技术方面的挑战。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具体问题请向主管部门了解。作为原则我要强调的是,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也是历史潮流。我们希望美方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而不是人为阻碍全球科技交流和贸易往来。对于拜登政府计划下个月扩大用于人工智能和芯片制造工具的半导体对华出口限制,毛宁称美方这么做完全是“科技霸权主义”。(外交部)

盖茨:应对粮食危机不能只靠援助,必须加大农业研发投入

盖茨指出,“气候变化是粮食生产面临的最大威胁”,为此各方应加大对产量更高、更耐受极端天气的农作物品种的研发,并提升向农民提供小额贷款援助、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等配套措施的投入。(财新网)

OPEC月报:沙特石油产量在8月份增至逾1100万桶/日

OPEC在月报中称,沙特向OPEC表示,该国上月将原油产量提高到略高于1100万桶/日(较7月增加23.6万桶,至1105万桶/日),两年来首次超过这一象征性水平,也是自2022年4月以来沙特向OPEC报告的最高月度产量水平,因为沙特履行了稳定全球市场的承诺。(财新一线)

【市场】

美股暴跌道指下挫1276点,纳指跌逾5%

道指收盘暴跌1276.37点,跌幅为3.94%,报31104.97点;纳指下挫632.84点,跌幅为5.16%,报11633.57点;标普500指数重挫177.72点,跌幅为4.32%,报3932.69点

美国WTI原油收跌0.5%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7美分,跌幅为0.5%,报收于每桶87.31美元

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3.20美元,跌幅为1.3%,报收于每盎司1717.40美元

【今日新股】

森鹰窗业申购代码301227;邦彦技术申购代码787132

【本周关注】

9月14日

美国截至9月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9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9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9月9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月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8月CPI年率(%)

英国8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8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美国8月PPI年率(%)

美国8月核心PPI年率(%)

美国截至9月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9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9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9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9月15日

美国9月IPSOS主要消费者情绪指数PCSI

新西兰第二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二季度GDP年率(%)

日本8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8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澳大利亚8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8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欧元区7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欧元区8月储备资产合计(亿欧元)

英国9月央行基准利率(%)

美国8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8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澳洲联储公布经济公报。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9月16日

中国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中国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英国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8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8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8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国新办就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