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 “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2022年08月31日 07:06
推荐:财政部:做好专项债项目常态化储备 支持地方用足用好专项债限额;巴菲特卖超600万股 14年来首次减持比亚迪;华融谈2022年中期业绩 房地产和股票组合为亏损主因

【国内财经】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二十大”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将向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财新)

财政部称,做好专项债项目常态化储备,支持地方用足用好专项债限额

2022年分两批储备7.1万个专项债项目,上半年已发行的新增专项债支持超过2.38万个项目;财政部称,下半年实施支出进度通报预警机制,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财新)

央行发文,拟规范金控公司关联交易行为

为规范金融控股公司的关联交易行为,防止不当利益输送、风险集中、风险传染和监管套利,促进金融控股公司稳健经营,8月30日,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共七章四十八条,包括总则、金融控股公司本级的关联方、金融控股公司的关联交易、内部管理、报告和披露、监督管理和附则。(证券时报)

商务部称,下半年将从四方面稳外资,出台新一批措施

8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郭婷婷表示,下一步将抓紧出台新一批的稳外资政策措施,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商务部将着重开展四方面工作。 一是抓紧出台新一批的稳外资政策措施。二是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办好第二十二届投洽会等重点展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来华经营。三是进一步提升外资服务水平,继续发挥好外资专班的作用,通过座谈、视频会等多种方式强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积极回应外资企业的诉求。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商务部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外商投资法的执法检查,督促各方全面落实好外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的各项法律制度,特别是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证券时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质量推进信用河南建设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方案的通知

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高质量推进信用河南建设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建立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重点高风险机构名单制管理机制,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非法集资;要开展“征信修复”问题专项治理,整治假借“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名义招摇撞骗行为。(河南省人民政府)

国家药监局部署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专项整治行动

8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生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规范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生产经营行为专项行动。根据《通知》,本次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是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未经注册装饰性彩色隐形眼镜、网络违法违规销售、无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资质、超范围经营等行为为重点,严肃查处相关案件,惩处违法分子,曝光典型案例,消除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健全机制,形成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国家药监局网站)

8月山火频发 重庆启动原因及损失情况调查

重庆成立8月森林火灾调查评估领导小组,下设五个专项工作组,其中火案侦破组负责对构成刑事案件的森林火情立案侦破,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及人员进行处理。(财新)

正部级官员带队赴十省份督导服务稳经济大盘 重点何在?

河南、浙江、江苏、福建、湖南、山东、湖北七省份已披露相关情况,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实情况、减税降费、“保交楼”等是重点。(财新)

需求转弱、价格猛跌 面板厂商上半年业绩普遍承压

京东方总裁高文宝认为,三季度各家大厂都主动调降了产能,目前看市场已经触底,行业应该会逐步走出至暗时刻。(财新)

农行上半年净利润增4.98% 746个项目纳入地方保交楼管理

上半年新增贷款创历史同期新高,主要得益于县域信贷增长;目前农行存在保交楼风险的楼盘共1112个,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12.3亿元,占全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0.023%。(财新)

成都单日新增阳性超200例 全市加强社会管控

25日出现一起健身房游泳池相关聚集性疫情,29日单日新增破200;核酸检测系统一度崩溃。(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国家发改委:7月全国成品油消费量2830万吨,同比下降8.6%

据统计,2022年7月,全国成品油消费量2830万吨,同比下降8.6%,其中汽油、航空煤油同比分别下降18.9%和20.5%,柴油同比增长4.9%。1—7月,全国成品油消费量19433万吨,同比增长0.2%,其中汽油、航空煤油同比分别下降6.7%和34.6%,柴油同比增长14.4%。(国家发改委网站)

川渝地区电力供应恢复正常

据央视新闻从国家电网了解到,8月30日起,四川全部大工业、一般工商业恢复正常供电,重庆取消了有序用电和商业节约用电措施,电力供应恢复正常。我国西南地区由极端高温引起的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效缓解,电力供应平稳有序。(证券时报)

工信部: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即将发布

工信部8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已完成公示,将于近期发布。目前公示的4300多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规模看,中型企业占比44%,小微型企业占比56%。从类型看,民营企业占比84%,国有企业占比9%,合资和外资企业占比7%。此外,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性强,研发投入高,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10.4%,平均拥有I类知识产权16项、发明专利14项。(证券时报)

生态环境部:在严格监管、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

8月30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东陆丰核电5、6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审评情况。会议强调核电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和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选项。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在严格监管、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对此次审议的两台机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营运单位切实承担全面责任,有效运转安全管理体系,切实防范核安全风险。要加强核电厂环境影响评价的事中事后监管,督促营运单位落实监管要求,确保核电厂建造符合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法律法规标准。(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巴菲特卖超600万股,14年来首次减持比亚迪

8月30日,据港交所股权披露数据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公司在2022年8月24日减持了133.1万股比亚迪股份H股,减持均价为277.1016港元,涉资近3.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3.25亿元)。而在此番披露前,股神已减持了近500万股比亚迪股份。这是巴菲特自14年前入股比亚迪来,首次减持比亚迪股份。2008年,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入股比亚迪,据此粗略计算,上述减持股份盈利超过30倍。(证券时报)

华融谈2022年中期业绩 房地产和股票组合为亏损主因

报告期内对上市和非上市的股权和基金确认未实现公允价值变动人民币-77.94亿元,房地产相关信用减值损失人民币169亿元。(财新)

万科A:上半年净利122.22亿元 同比增长10.64%

万科A8月30日晚间披露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9.2亿元,同比增长23.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2亿元,同比增长10.64%;基本每股收益1.0514元。其中房地产开发业务结算收入1788.8亿元,同比增长23.9%;物业服务的收入增速为42.2%,物流仓储、租赁住宅、商业开发与运营等业务的收入(含非并表项目)增速分别为39.1%、12.3%和10.4%。(证券时报)

两大养猪龙头披露业绩 上半年共亏损超100亿

虽然今年二季度以来国内生猪价格出现明显回暖走势,但仍难改生猪养殖企业上半年大幅亏损的格局。8月30日晚间,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披露半年报显示,期内两家生猪养殖龙头公司合计亏损超过百亿元。伴随猪价震荡上行,6月份以来,猪价已回涨至行业成本线上方,三季度猪企有望整体扭转亏损势头。(证券时报)

家电巨头出业绩 美的历史最佳格力净利增2成

今年上半年,国内家电出口和内销规模均出现下滑。在此背景下,家电行业的两大龙头企业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却双双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双增长的靓丽答卷。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营业总收入1837亿元,刷新其史上最好中报记录,同比增长5%;净利润160亿元,也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好半年报业绩,同比增长6.6%;扣非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7.2%。格力电器上半年成绩也不俗: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同比增长4.58%;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21%;扣非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二季度实现净利润74.63亿元,环比增长86%。(证券时报)

行业下行叠加疫情反复冲击 工程机械龙头业绩均大幅下滑

8月30日晚间,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半年报出炉。由于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处于下行调整期,叠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新冠疫情反复、工程有效开工率不足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减少,三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出现明显下滑。中联重科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9.82%,净利润同比下降64.62%;三一重工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9%,净利润同比下降73.85%;徐工机械营业收入同比降低28.23%,净利润同比下降38.98%。 (证券时报)

百度二季度营收降5% 广告收入大幅下滑

当季疫情反复,拖累广告业务。李彦宏认为,广告业务仍需面对宏观上的不确定性,这与中国经济增速高度相关。(财新)

海底捞上半年收入下滑16.57% 同店销售额降11%

当季疫情反复,拖累广告业务。李彦宏认为,广告业务仍需面对宏观上的不确定性,这与中国经济增速高度相关。(财新)

知乎二季度净亏损扩大52% 付费会员成最大收入支柱

知乎CFO孙伟称,三季度和下半年整体业绩仍存不确定性,广告业务能否恢复增长,取决于疫情是否还会反复以及宏观经济能否回暖。(财新)

融创服务上半年亏损7.51亿元 对关联方应收款计提大幅减值

融创服务有大量应收款来自融创中国。融创服务称,将积极催收关联方贸易应收款。(财新)

爱奇艺二季度营收降13% CEO龚宇称开源节流“强度大”

爱奇艺CEO龚宇介绍,爱奇艺除了通过抖音导流获得用户和会员之外,也有现金收入。(财新)

管理层检讨利润下降 碧桂园拿地转向二线

碧桂园在2022年上半年获取9宗地块,拿地权益金额仅为60.9亿元,其中71%投向二线城市,仅有29%投向三四线。(财新)

大基金反腐风暴持续 元禾璞华GP陈大同失联

陈大同担任国家芯片大基金子基金元禾璞华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大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的独立委员。(财新)

【国际财经】

日本实业家、京瓷创始人稻盛和夫逝世,90岁|讣闻

稻盛和夫创办了京瓷、KDDI两家世界级的公司,挽救日本航空于破产边缘。实业之外,其管理学思想、人生哲学影响深远。(财新)

调查:大多数在华美企认为防控带来的信心波动可逆

该报告还显示,78%的受访美企在过去12个月内,没有将供应链的任何部分搬离中国。(财新)

【市场】

美股三连阴 标普指数跌破4000关口

道指跌308.12点,跌幅为0.96%,报31790.87点;纳指跌134.53点,跌幅为1.12%,报11883.14点;标普500指数跌44.45点,跌幅为1.10%,报3986.16点

周二美国WTI原油重挫5.5% 创一周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37美元,跌幅为5.5%,收于每桶91.64美元

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跌0.8% 连续第三日下滑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3.40美元,跌幅为0.8%,收于每盎司1736.30美元

【今日新股】

华大智造申购代码787114;嘉华股份申购代码732182;联特科技申购代码301205;通行宝申购代码301339

【本周关注】

8月31日

美国截至8月2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26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26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

美国截至8月26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

法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瑞士7月官方储备资产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8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

瑞士8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欧元区8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8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

加拿大6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6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8月芝加哥PMI

美国截至8月2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26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26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26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DP和斯坦福将推出新版美国就业报告,首份将于8月31日发布

9月1日

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

澳大利亚7月投资者贷款值月率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俄罗斯8月Markit制造业PMI

瑞士8月CPI年率

法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德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新加坡截至8月31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英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欧元区7月失业率

美国8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8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巴西8月Markit制造业PMI

美国8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

墨西哥8月Markit制造业PMI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就金融科技在金融包容性中的作用发表讲话

9月2日

德国7月季调后贸易帐

德国7月未季调贸易帐

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8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8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8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8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8月失业率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修正值

美国7月工厂订单月率

9月3日

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9月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