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理财公司内控办法出台 设六个月过渡期

2022年08月26日 07:01
推荐:工信部: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助力能源电子产业发展;广汽出资逾百亿元加码电池量产 工厂计划年底开工;全球央行年会启动 美联储之外欧洲态度最关键;海关总署:新健康申明卡取消对出入境人员核酸检测等信息申报要求

【国内财经】

理财公司内控办法出台,设六个月过渡期

按照同类资管产品监管一致性原则,细化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关联交易、风险准备金等要求。(财新网)

工信部称,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助力能源电子产业发展

8月2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并探索社会资本投资新模式,助力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意见》提出,到2025年,能源电子产业年产值达到3万亿元;到2030年,产业集群和生态体系不断完善,5G/6G、先进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能源领域广泛应用。(证券时报)

农业农村部部署抗旱减灾措施,加强蔬菜稳产保供

针对近期南方旱情对受旱地区部分品种蔬菜带来影响,农业农村部25日印发《关于切实抓好蔬菜抗旱减灾稳产保供的通知》,部署一系列举措,加强蔬菜稳产保供。(新华社)

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时间表敲定

四部门印发《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到2025年底前,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充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密优化,农村公路沿线有效覆盖。《方案》提到,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证券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表示,提高信息通信行业绿色用能水平,有序推广锂电池使用,探索氢燃料电池等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近日印发了《关于印发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计划》要求提高行业绿色用能水平,加大绿色能源的推广使用,有序推广锂电池使用,探索氢燃料电池等应用,推进新型储能技术与供配电技术的融合应用。(上海证券报)

海关总署称,新健康申明卡取消对出入境人员核酸检测等信息申报要求

取消了对出入境人员核酸检测信息、既往感染情况、疫苗接种日期的申报要求。(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商务部:正抓紧制定完善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

8月2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开展两年来,截至目前,试点总体方案提出的122项具体举措落地率超过90%。商务部将抓紧制定完善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做好示范区创建工作。(证券时报)

外汇局:8月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5日表示,当前我国结售汇市场运行平稳,8月以来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呈现双顺差局面。外汇局表示,一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表现出较强的韧性。货物贸易呈现较高顺差,实际利用外资保持增长,持续发挥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的基本盘作用。(新华社)

人社部:正抓紧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人社部介绍,目前正抓紧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未来能够保证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将更加重视社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还将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中国证券报)

首单全额担保民企地产债获3倍超额认购 年利低至3.3%募资15亿元

该期中票由龙湖集团发行,期限3年,将用于项目建设,购回或偿还龙湖集团境外美元债,以及偿还龙湖集团其他债务融资工具。(财新网)

逾2000家公司公布半年报 超五成净利润同比增长

截至8月24日,已有2063家A股公司公布2022年半年报,统计显示,有290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翻倍式增长,其中25家公司净利润增逾10倍。行业景气度是影响A股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盈利高增长公司多来自新能源、光伏等高景气赛道。分行业看,基础化工板块业绩高增长公司扎堆。此外,在上半年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多家公司汇兑收益增加,拉动业绩提升。(证券时报)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会

国资委8月23日召开中央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会,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在新起点上进一步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引领和支撑重点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财新一线)

多家房企发布业绩盈利预警 穆迪称企业信用指标继续承压

企业预期亏损或盈利下滑的原因包括项目完工交付放缓导致收入下降、毛利率下滑、减值损失下降等。(财新网)

领取生育津贴无需结婚证 生育保险政策将全国统一

国家医保局称办理生育保险不需要结婚证,同时将探索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生育保险、统一规范并制定完善生育保险生育津贴政策。(财新网)

江西旱灾致3.3万人饮水困难 应急响应提至Ⅲ级

7月15日至8月24日,干旱灾害已造成江西省11个设区市104个县302.5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5.3万人,其中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3.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66千公顷,绝收32.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7.8亿元。(财新网)

【公司要闻】

广汽出资逾百亿元加码电池量产 工厂计划年底开工

广汽希望在动力电池供应上实现择优外购、合资合作生产、自研自产三路并举,保障电池供应链稳定。(财新网)

商汤上半年营收下滑14.3% 疫情冲击主要业务

营收占比合计七成的智慧商业、智慧城市两大业务受冲击显著,收入分别下滑12%、45%。(财新网)

长春高新二季度利润下滑 生长激素集采传言屡次扰动股价

生长激素子公司金赛药业贡献几乎全部利润,疫情导致上半年新患入组等情况略低于预期;长春高新股价近期再次受生长激素集采传言刺激而显著波动。(财新网)

欧比特: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公司关注到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于当地时间8月23日公布信息,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再次将七家中国实体列入其出口管制清单,包含公司在内。公司本次被列入“实体清单”总体影响可控,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公司将采取相关应对措施。目前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情况一切正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财新一线)

完美日记母公司二季度收入降近四成 美妆收入砍半

疫情导致消费疲软,彩妆需求普跌,公司寄希望于护肤板块拉动增长。(财新网)

泡泡玛特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净利润首次下滑

泡泡玛特将利润下滑归于疫情影响、渠道不畅、成本刚性增长等原因。(财新网)

【国际财经】

全球央行年会启动,美联储之外欧洲态度最关键

在经济前景暗淡的情况下,欧央行加息可能仍难以扭转欧元的颓势,进而推动美元指数继续走高。(财新网)

商务部回应美将7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清单

针对近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消息称美国将7家中国相关实体添加到其出口管制清单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25日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应立即停止错误做法。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机构的合法权益。(新华社)

欧洲或逢500年来最严重干旱 粮食显著减产能源供应受扰

欧盟报告预计,和过去5年的平均产量相比,欧洲今年的玉米总产量可能下降16%,大豆产量或下降15%,葵花籽产量下降12%。(财新网)

英国首相再访乌克兰 美将向乌提供近30亿美元援助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24日会见英国首相约翰逊,约翰逊说英国将向乌提供一揽子军事援助。美国国防部24日说美将向乌提供价值近30亿美元的额外安全援助。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4日说,过去一天俄方继续对乌军进行拦截、打击。(新华社)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巴西报告宠物狗感染猴痘病毒 越南出台规定严防猴痘输入

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卫生厅23日确认,巴西首次出现宠物狗感染猴痘病毒的情况。越南卫生部日前发布《猴痘疫情监测与防控暂行指南》,要求来自有猴痘确诊病例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自我健康监测21天,其间不聚集、不前往人多场所。(新华社)

泰国总理巴育职权遭暂停 宪法法院将审理其任期是否届满争议

巴育对法院的各项裁定表示尊重,将自即日起暂停行使总理职权。但他仍会继续担任泰国国防部长一职。(财新网)

【市场】

聚焦鲍威尔政策讲话 美股周四收高

道指涨322.55点,涨幅为0.98%,报33291.78点;纳指涨207.74点,涨幅为1.67%,报12639.27点;标普500指数涨58.35点,涨幅为1.41%,报4199.12点

纽约金价25日上涨

12月黄金期价25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9美元,收于每盎司1771.4美元,涨幅为0.56%;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1.3美分,收于每盎司19.12美元,涨幅为1.13%

国际油价25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37美元,收于每桶92.52美元,跌幅为2.50%;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88美元,收于每桶99.34美元,跌幅为1.86%

【今日新股】

信德新材申购代码301349;维峰电子申购代码301328

【本周关注】

8月26日

日本8月东京CPI年率 (%)

德国9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7月家庭贷款年率 (%)

欧元区7月M3广义货币 (亿欧元)

美国7月个人支出月率 (%)

美国7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

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

美国7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举行,为期三天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可能就美国高昂的借贷成本和如何降低高通胀给出暗示

8月27日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