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保持贷款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保障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

2022年08月23日 07:10
推荐:LPR年内第三次非对称降息 房贷利率“锚”5年期LPR再降15BP;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出炉 2030年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纯牛奶抽检不合格 新疆乳企麦趣尔被罚7315万元

【国内财经】

水电出力不足 四川煤电发电量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

8月22日,四川火力发电厂发电1275万千瓦,占当日省内电网最大负荷约25%,往年同期该比例一般不足10% 。(财新网)

相关新闻:封面报道|电力大考

楼市观察|多地降低二套房首付比 房贷利率降至历史最低

据中银国际测算,2022年各地首付比例下调,或可为金融机构增加1.28万亿元贷款,其中首套房和多套房将分别贡献4285亿和8558亿元。(财新网)

中国服务贸易逆差缘何大幅收窄?商务部:旅行逆差收窄是最主要因素

疫情导致了各国强化旅行限制,2021年中国旅行服务贸易逆差较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55.8%;出口快速增长和运费上涨带动运输服务逆差大幅收窄,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规模扩大。(财新网)

旱情已致江西240.3万人受灾 2.5万人饮水困难

从7月15日开始的旱情已导致江西省240.3万人受灾,2.5万人饮水困难。鄱阳湖预计将于9月中旬降至极枯水位(8米)以下。长江中下游水位将继续消退 。(财新网)

推动稳经济政策落到实处 国务院开展第九次大督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以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九次大督查。按照统一安排,19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等1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工作。(证券时报)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五连跌”11地95号汽油重回“8元时代”

国内成品油迎来新一轮调价,价格继续下调。8月2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自2022年8月23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205元和200元。折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分别下调0.16元、0.17元、0.17元。至此,年内成品油零售价迎来“五连跌”。(证券日报)

稳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央地持续出台“三新”举措

近日,各地在“三新”(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市场、实施新项目)方面积极行动,从供给端、需求端和扩投资发力,巩固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酝酿多项政策措施,培育工业新动能,如制定能源电子、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创新发展的促进政策,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等。(上海证券报)

“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网络黑公关问题

8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有关情况。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表示,中央网信办结合每年开展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网络黑公关作为“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当中的一项重要任务,集中力量来整治这方面的问题。(新华社)

光伏企业扩产提速 前7个月募资额同比增111.69%

8月23日,电易汇光伏学院发布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7个月,光伏企业在股市募集资金总额达663.05亿元,同比增长111.69%。其中,对应的可增加产能的项目(不包括研发中心之类的不实质增加产品产能的募投项目)投资总额为582.80亿元,而这些项目拟使用募资资金456.57亿元。(证券日报)

资本约束缓解 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增强

近期,多家商业银行披露已发行或即将发行二级资本债。据统计,截至8月23日,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已发行二级资本债合计50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8.8%。(中国证券报)

高景气度延续 稀土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稀土板块已有4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或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等产业发展将增加对稀土的需求,稀土价格或稳中有升。(中国证券报)

运动品牌上半年业绩分化 疫情下去库存压力大

安踏2022年上半年营收超越耐克中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运动品牌,但净利润下滑;特步、李宁净利润则保持稳定增长。(财新网)

华润置地原董事局主席唐勇被查 2019年后在集团内部逐渐边缘化

2014年11月吴向东辞职后,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一职空缺,唐勇成为公司“实际操盘手”。(财新网)

【公司要闻】

宁德时代: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82.17%

宁德时代披露半年报,公司2022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母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基本每股收益3.52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6.5280元(含税)。(财新一线)

京东二季度收入仅增5.4% CEO直言面临上市以来最大挑战

疫情下不同消费品类的表现出现分化,京东的优势品类家电3C受冲击。(财新网)

相关报道:京东物流上半年营收增两成 二季度实现盈利

华为与广汽深度合作或遇波折

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在一场行业论坛上称,华为是大牌供应商,与华为合作基本没有议价能力。(财新网)

均瑶集团竞购海航未成 转投新能源造车

云度汽车最初由福建省、莆田市两级国资主导成立,疫情期间一度资不抵债 。(财新网)

长城哈弗转向新能源 计划2030年停售燃油车

哈弗品牌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为0%,要在2025年将这一份额提升至80%,任务颇为艰巨。(财新网)

乐华娱乐香港招股 发展虚拟艺人赛道|星港钱潮

此次IPO引入嘉实基金、蓝色光标国际和猫眼娱乐三名基石投资者。(财新网)

快手二季度亏损收窄 国内业务提前实现单季盈利

快手近一半的经营亏损,都出自在整体收入中占比不足0.5%的出海业务。(财新网)

任正非:全球经济持续衰退 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主要纲领

任正非认为,未来十年可能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华为要把过于乐观的预期降下来 。(财新网)

【国际财经】

沙特:石油期货表现与供需脱节 OPEC+随时准备减产

沙特能源部长表示,OPEC+将很快开始制定新协议,并做好在任何时候以不同形式减产的准备。(财新网)

英国最大集装箱港遭遇罢工 将影响圣诞货物交付

货代称,大部分圣诞节、黑色星期五等消费旺季的货物正准备进港,此时罢工将影响圣诞货物在英国的卸柜和交付时。(财新网)

美CDC推荐青少年使用Novavax疫苗 新加坡进一步放宽佩戴口罩|大流行手记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推荐Novavax公司COVID-19疫苗用于12至17岁青少年;新加坡进一步放宽佩戴口罩的规定,未来仅在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诊所、医院和疗养院等医疗场所须佩戴口罩;香港新冠疫情再度呈上升趋势。(财新网)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为节省天然气用量 德国将重启又一座煤电厂

德国最大天然气进口商尤尼珀公司22日宣布,定于29日恢复运营旗下位于西部城市汉诺威附近彼得斯哈根镇的海登煤电厂,将运营至明年4月底。(新华社)

【市场】

美股周二收跌

道指跌154.02点,跌幅为0.47%,报32909.59点;纳指跌0.27点,报12381.30点;标普500指数跌9.26点,跌幅为0.22%,报4128.73点

周二美国WTI原油收高3.7%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3.38美元,涨幅为3.7%,收于每桶93.74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二收高0.7%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上涨12.80美元,涨幅为0.7%,报收于每盎司1761.20美元

【今日新股】

新巨丰申购代码301296;聚胶股份申购代码301283;奥浦迈申购代码787293;天铭科技申购代码889966;豪鹏科技申购代码001283

【本周关注】

8月24日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 (万桶)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 (万桶)

英国8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0824-0825)

加拿大8月CFIB商业晴雨表 (0824-0829)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

美国7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万桶)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 (万桶)

美国2023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与一场会议的问答环节

8月25日

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修正值 (%)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季度GDP年率修正值 (%)

德国8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

美国第二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修正值 (%)

美国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修正值 (%)

美国第二季度GDP隐性平减指数季率-季调后修正值 (%)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

美国截至8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万)

美国截至8月2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万)

欧洲央行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8月26日

日本8月东京CPI年率 (%)

德国9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7月家庭贷款年率 (%)

欧元区7月M3广义货币 (亿欧元)

美国7月个人支出月率 (%)

美国7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

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

美国7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举行,为期三天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可能就美国高昂的借贷成本和如何降低高通胀给出暗示

8月27日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