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2022年08月17日 07:15
推荐:17部门发文支持生育 要求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降息”叠加经济复苏放缓 人民币汇率逼近6.8;四川启动限电 光伏硅料龙头生产受影响;高温炙烤下莱茵河水位持续暴跌 水运受阻恐加剧欧洲能源危机

【国内财经】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

6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5%,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财新)

17部门发文支持生育,要求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

将多孩家庭与住房市场挂钩、给予多孩家庭住房便利,有利于提升居民对于生育的预期。(财新)

“降息”叠加经济复苏放缓,人民币汇率逼近6.8

美国加息未歇,中国货币政策又难见“急转”,中美利差“倒挂”仍存,或对人民币形成贬值压力;但此前人民币汇率已释放不少贬值压力,四季度后,汇率压力将有望缓解。(财新)

四川启动限电,光伏硅料龙头生产受影响

四川是光伏硅料大省,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10%,限电压力下,硅料龙头企业通威股份、协鑫科技已降低生产负荷;但业内人士表示,四川限电对国内总体硅料供应影响较小。(财新)

胡春华强调,抓紧抓实秋粮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16日在京出席三季度“三农”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抓紧抓实秋粮生产,毫不放松抓好生猪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新华社)

三峡水库加大下泄向长江中下游补水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16日发布调度令,调度三峡水库于当日12时起向长江中下游补水。初步测算,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未来5天将为长江中下游补水约5亿立方米。(新华社)

“固收+”收窗口指导!界定含权比例,拒绝不当宣传推广

以理财替代为定位的“固收+”基金,迎来监管规范。近日,有多家基金公司收到监管窗口指导,对涉及以“固收+”名义进行宣传的含权债基中的权益资产投资比例进行限制,要求在30%以内,超过则不能以其宣传。(中国证券报)

风电招标量已超去年全年 业绩兑现在何时

2022年前七个月风电装机招标容量已超过去年全年,但实际装机仅完成目标两成,业内更看好2023年的装机量带来的行业高景气。(财新)

受分红派息、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 7月银行外汇“售大于结”

7月银行结售汇市场较6月规模有所缩水,因当月美元强势,市场中的外汇买入情绪略强于卖出情绪;外汇局与市场人士均表示,市场外汇供求基本平衡。(财新)

资管巨头二季度大调仓 二次上市中概股获增持

部分中概股被清仓的同时,已赴港二次上市而获得“安全垫”的中概股获机构增持。(财新)

发改委:3000亿元政策性金融工具选项目注重有效性 三季度尽快开工

抓紧梳理形成备选项目清单,项目筛选时注重投资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优先支持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支持“十四五”规划内的相关项目,支持前期工作成熟、三季度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以尽快发挥作用。(财新)

首批上市银行半年报发布 多家中小行净利润增速超20%

南京银行未受上半年多起风波的影响,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仍达20.07%;同时,常熟银行等多家深耕小微业务的中小银行半年报业绩也较为亮眼。(财新)

发改委打分企业债主承销商 25家券商获A类、有人连降两级

大券商基本保持在A类,国海证券因被行政处罚连降两级。仅A、B类券商可担任优质企业债券主承销商。(财新)

保租房REITs公开发售 机构投资者力捧

三个项目的网下战略配售的申购倍数均超过百倍。红土深圳安居REIT高达133.03倍的网下申购倍数创下了公募REITs产品纪录。(财新)

上海允许教培线下复课 多家机构或门店倒在黎明前

因疫情资金承压的线下培训机构迎来官方复课通知,但多家早教、托育机构却于近日宣布闭店。(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香港证监会第二季亏损近亿港元

第二季港股日均成交额为1270亿港元,较首季减15%。(财新)

市场监管总局就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征求意见,要求明码标价

市场监管总局就《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稿指出,盲盒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实施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盲盒经营者不得通过后台操纵改变抽取结果、随意调整抽取概率等方式变相诱导消费。不得以折现、回购、换购等方式拒绝或者故意拖延发放盲盒。不得设置空盒。(证券时报)

上海出现猴痘?官方通报:没接到报告

8月16日,圈群流传一则聊天记录称上海“前滩出现猴痘了”,其他社交平台也有类似传言。对此,上海发布在回复评论区相关留言时表示,经询市疾控部门,目前上海没有接到猴痘病例的报告,疾控部门持续关注国际疫情发展,并加强本地监测。(证券时报)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拨付农业生产救灾资金3亿元

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认真研究,及时调度各地农作物、畜牧业、农业生产设施受强降雨、干旱等灾情影响情况,于8月12日下达内蒙古、辽宁、吉林、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等13省区农业生产救灾资金3亿元,用于对受灾地区在洪涝、干旱、台风灾后购买种子(苗)、化肥、农药等所需物资,以及修复灾后农业生产设施等给予补助,确保全年农业生产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证券时报)

杭州第三批集中供应19宗地块 起始总价409.6亿元

淅江省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8月16日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杭州市区第三批住宅用地集中出让的公告》,第三批集中供地共推出19宗地块,出让面积1568亩,起始总价409.6亿元,并将于9月15日集中出让。(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受腾讯清仓持股传言影响 美团一日跌去千亿市值

腾讯近年业务增长乏力,逐渐减持其所投资的重要公司股份,包括京东、冬海、步步高、新东方、华谊兄弟等。截至一季度末,腾讯在所投资上市公司的权益公允价值同比减少了约56%。(财新)

中国华融:拟将华融信托股权出售给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

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公告,公司与独立第三方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签署《金融企业非上市国有产权交易合同》,此次转让的总代价为人民币61.52亿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拥有华融信托任何权益,且华融信托不再为公司之附属公司以及不再于集团的综合财务报表综合入账。(财新一线)

四维图新:车端芯片仍呈现显著的供不应求局面

四维图新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虽然芯片短缺正在得到缓解,但这种缓解明显是结构性的。车端的芯片受益于新能源的渗透率的快速上升和全面智能化的需求旺盛,仍呈现显著的供不应求局面,且我们认为会较长期持续(财新一线)

中国电信上半年营收增速放缓 5G投资进度符合预期

运营商云业务中,天翼云此前处在领先位置,但其他两大运营商也在紧追。(财新)

小牛电动业绩大幅下滑 调降全年销售目标

两轮电动车用户普遍对价格较为敏感,小牛电动从4月1日起提高产品售价,或是小牛电动销量下滑原因之一。(财新)

锁定宜春锂矿资源 比亚迪拟投资285亿元建厂

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此前也先后在宜春建设动力电池工厂,并在当地获得探矿权。(财新)

龙湖集团:对于“公司将于8月底破产”等谣言,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据龙湖集团官方微博8月16日消息,近日,有人在社交平台恶意散布“龙湖将于8月底破产”等谣言,对公司的声誉造成了严重损害。对于上述恶意中伤企业的行为,龙湖集团坚决采取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已于8月16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正式受理此案。(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普京说愿向伙伴提供现代化武器 乌解除多个安全部门负责人职务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说,俄十分重视与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愿向盟友和伙伴提供现代化武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5日签署总统令,解除基辅市、基辅州、捷尔诺波尔州安全部门负责人的职务。(新华社)

高温炙烤下莱茵河水位持续暴跌 水运受阻恐加剧欧洲能源危机

莱茵河承载着德国80%的内河航运,经其运输的大部分是德国经济发展依赖的工业原料、煤炭等大宗商品,以及食品、农产品、汽车部件等。(财新)

肯尼亚副总统鲁托宣布赢得大选 对手质疑选举舞弊或发起法律挑战

围绕此次大选结果的争议,引发了外界对于肯尼亚恐再次发生大规模选举暴乱的担忧;奥廷加败选的消息传出后,其支持者聚集的内罗毕基贝拉贫民窟和肯尼亚西部城市基苏木均爆发了抗议活动。(财新)

阿富汗变天一周年 塔利班重掌权柄后女性权益显著萎缩

联合国妇女署指出,将女性排除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之外,剥夺了阿富汗人民一半的才干和能量,阻碍了妇女领导建设有复原力的社区的努力,削弱了阿富汗从危机中恢复的能力。(财新)

【市场】

等待联储会议纪要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涨239.57点,涨幅为0.71%,报34152.01点;纳指跌25.50点,跌幅为0.19%,报13102.55点;标普500指数涨8.06点,涨幅为0.19%,报4305.20点

周二美国WTI原油收跌3.2% 创1月底以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88美元,跌幅为3.2%,收于每桶86.53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二收跌0.5% 连续第二日走低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8.40美元,跌幅为0.5%,收于每盎司1789.70美元

【今日新股】

振华风光申购代码787439;汉仪股份申购代码301270;利仁科技申购代码001259;天力锂能申购代码301152

【本周关注】

8月17日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

日本7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日本7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新西兰8月17日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英国7月CPI年率

英国7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7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修正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年率修正值

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8月12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8月18日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7月就业人口变动

新加坡截至8月1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欧元区7月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欧元区7月核心调和CPI年率-未季调终值

美国截至8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8月1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7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

美联储FOMC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8月19日

新西兰7月贸易帐

英国8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7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7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7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7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6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6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2022年FOMC票委、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参与一场会议的问答环节

8月20日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8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