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交通运输部发布重磅文件 自动驾驶有规可循了

2022年08月09日 07:47
推荐:琼新藏现疫情 暑期旅游旺季或提前结束;浙江一地岀手!二孩每月每孩发500,三孩每月每孩发1000,直至3岁;补充流动性“保交楼” 绿地控股获国资股东30亿元贷款;阿里巴巴将建新加坡最高大厦

【国内财经】

交通运输部发布重磅文件,自动驾驶有规可循了

8月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南》的推出旨在适应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趋势,鼓励和规范自动驾驶汽车在运输服务领域应用,进一步保障自动驾驶汽车的运输安全。(证券时报)

四部门联合发文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8日,工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指出,要推动绿色智能家居产品下乡,拓展三、四线城市家居消费市场;因地制宜推动产业集群升级,并培育一批家居领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证券时报)

东部战区接续开展联合演训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

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按计划,继续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战区海军多艘驱护舰和多型多架战机、多个岸导火力单元,在战区统一指挥下,按照“战训一致、体系用兵”的要求,重点组织了联合反潜演练。(新华社)

琼新藏现疫情,暑期旅游旺季或提前结束

业内人士分析,海南、新疆、西藏三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出现疫情,今年暑期旅游旺季可能已提前结束。(财新网)

西藏拉萨和阿里新增22例阳性 日喀则全域封闭管理3天

日喀则已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市全域实行3天的静默管理,人员不进不出。(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河南省联社原副主任关奇峰被查

这是2022年以来河南省联社第二位被查的高管;或涉伊川农商行康凤立案和河南农信社改革中的寻租问题。(财新网)

首批A股结构性产品港交所挂牌|星港钱潮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衍生权证;有助巩固香港作为离岸A股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财新网)

广东启动防台Ⅳ级响应 海上风电施工平台须全员上岸避险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预计,台风将在粤西一带登陆,8月9日起沿海有降雨及强对流天气。(财新网)

浙江一地岀手!二孩每月每孩发500,三孩每月每孩发1000,直至3岁

8月8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政府网站消息,温州市龙湾区卫生健康局7月6日答复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张冬梅委员《关于完善适龄青年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的提案》称,龙湾区谋划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拟发放育儿补贴,二孩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三孩每月每孩发放10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3周岁。(证券时报)

抓好政策落地见效 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商务部8月8日消息,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日前在江苏省苏州市开展调研时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用好现有机制和专班,加强服务保障,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为外贸外资企业排忧解难、支持经营发展。(中国证券报)

农业农村部表示,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公布了270家农作物、畜禽、水产种业企业及专业化平台企业(机构)阵型名单。8月8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全国畜牧总站负责人就《通知》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做大做强种业,必须做优做强一批具备集成创新能力、适应市场需求的种业龙头企业,着力构建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中国证券报)

三大豆系期权昨日“首秀”,全市场品种总量已达99个

8月8日,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三大豆系期权在大商所挂牌上市,首日运行整体良好。记者注意到,目前期货期权品种总量已达99个,距离整百关口仅一步之遥,结合目前已公布的新品种排队情况来看,年内有望破百。(证券日报)

中汽协:上半年销量前十SUV生产企业共销售281.3万辆

据中汽协统计分析,2022年1—6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共销售281.3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7.5%。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和特斯拉销量呈高速增长,广汽丰田增速也超过30%,上汽大众奇瑞汽车结束下降,呈小幅增长,其他企业依然下降。(财新一线)

工信部:推进钢焦融合钢化联产

工信部近日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983号建议进行答复时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推动企业推进钢焦融合、钢化联产,促进产业耦合发展。业内人士表示,钢焦融合有利于我国钢铁行业实现超低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中国证券报)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扩大港口有效投资 紧盯重大项目建设

交通运输部网站8月8日消息,8月5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在中国港口协会组织召开的大型港口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表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积极扩大港口有效投资,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中国证券报)

央地合力稳投资 一批PPP项目落地

作为稳投资、撬动社会资本的重要手段,有关部门今年针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出台了多个鼓励支持政策,一批PPP重大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上海证券报)

银行补充资本热衷“改道”可转债 850亿规模蓄势待发

记者注意到,截至8月8日,包括常熟银行民生银行厦门银行长沙银行等在内的6家银行披露了可转债发行计划。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有850亿元规模的商业银行可转债登陆市场。(证券时报)

增强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力 传统车企“新二代”融资忙

8月8日晚,长安汽车旗下阿维塔科技首款新车上市,“长安+华为+宁德”的标签令其备受关注。随着新能源车上市、热销,长安、东风上汽广汽等传统车企集团所培育的“新二代”(负责新能源车业务的子公司)迎来新一轮融资潮。记者近日采访获悉,产业基金、地方国资、产业链上市公司各路资本在“新二代”融资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和传统车企一起在变革中寻找新的机会。(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补充流动性“保交楼” 绿地控股获国资股东30亿元贷款

绿地控股称,此次向股东借款主要是为了补充公司流动性,“为保交付、稳民生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财新网)

阿里巴巴将建新加坡最高大厦|星港钱潮

集团2013年正式出海至今,业务逐步聚拢东南亚 。(财新网)

瑞幸二季度收入增七成 门店数量净增615家

瑞幸通过加盟模式继续快速扩张,二季度净增加门店615家,截至二季度末共有7195家门店,比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多出约1400家 。(财新网)

中国联通上半年5G投资117亿元 拆分车联网子公司上市

中国联通称,将根据旗下创新领域子公司发展情况,合适时机考虑上市相关工作。(财新网)

独家|字节跳动豪掷100亿控股美中宜和

美中宜和经历多轮融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借字节收购之机,不少基金实现退出 。(财新网)

华融资产欲助阳光城纾困 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华融资产福建分公司在阳光城内部遗留有一定数量旧债,阳光城出险,华融资产也需要“解套”。(财新网)

中远海控:拟优化公司组织架构 设立供应链物流事业部、资本运营部

中远海控公告,拟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如通过设立供应链物流事业部、资本运营部进一步增强自身拓链补链、服务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调整后,中远海控将定位于以集装箱航运为核心的全球数字化供应链运营和投资平台,为客户提供集装箱航运+港口+相关物流服务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外交部发言人:一个中国原则的适用是普遍的、无条件的、不容置疑的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日指出,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是清晰、明确的,其适用是普遍的、无条件的、不容置疑的。妄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国际法治和国际秩序,必将遭到国际社会共同反对,不会得逞。(新华社)

拜登支出法案参议院终过关 3700亿美元投向气候抗通胀效果待考

民主党称该法案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胆的气候方案,将在美国开启可负担的清洁能源时代”;但共和党批评法案将带来更高的税收、更多的支出,加剧本就高企的通胀。(财新网)

高温“烤干”莱茵河 欧洲能源“保供”再遇挑战

德国三分之一的煤炭从莱茵河上游进口,为替代天然气需求重启燃煤电厂,又面临供应链问题 。(财新网)

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0亿美元额外安全援助

美国国防部8日宣布,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0亿美元的额外安全援助。这是美国迄今向乌克兰提供的规模最大的单次安全援助。(新华社)

俄罗斯宣布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设施核查机制

俄罗斯外交部8日说,俄方已通过外交渠道通知美国,决定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设施核查机制,将相关俄设施从条约所规定的核查活动中撤出。(新华社)

拜登再次解除隔离 国产新冠口服药定价不超过300元|大流行手记

美国总统乔·拜登在病毒检测呈阴性后将启程返回家乡特拉华州;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价格初定,每瓶35片1毫克装药丸,售价将低于300元人民币。(财新网)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涨29.07点,涨幅为0.09%,报32832.54点;纳指跌13.10点,跌幅为0.10%,报12644.46点;标普500指数跌5.13点,跌幅为0.12%,报4140.06点

周一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8%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上涨14美元,涨幅为0.8%,收于每盎司1805.20美元

周一美油收高2% 布伦特原油上涨1.9%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75美元,涨幅为2%,收于每桶90.76美元;欧洲洲际交易所10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高1.9%,收于每桶96.7美元

【今日新股】

鼎际得申购代码732255;农心科技申购代码001231

【本周关注】

8月9日

中国7月M0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7月M1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7月M2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亿人民币)

中国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亿人民币)

美国7月NFIB中小企业乐观程度指数

美国二季度非农单位劳动力成本初值

美国二季度非农生产力初值

8月10日

中国7月CPI同比

中国7月PPI同比

美国7月核心CPI同比

美国7月CPI同比

美国7月核心CPI环比

美国7月CPI环比

美国8月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8月11日

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7月PPI同比

美国7月核心PPI环比

美国7月PPI环比

美国8月6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7月核心PPI同比

8月12日

英国二季度GDP同比初值

英国二季度GDP季环比初值

英国6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6月工业产出年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