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上海总部:加强金融风险监管,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

2022年08月05日 07:12
推荐:王毅: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阿里巴巴2023年第一财季营收2055.6亿元 稍好于预期;中国恒大:退还广州恒大足球场地块土地使用权;李嘉诚家族急“划清界限” 尚乘数科再跌29%

【国内财经】

东部战区称,上百架多型战机10余艘驱护舰在台岛周边海空域执行任务

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了多区域、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导弹全部命中目标区域,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财新网)

相关新闻:国防部:在台岛周边组织多军兵种针对性演练,就是对美台勾连的严正震慑东部战区:对台岛东部外海实施多型号常导火力突击 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加强金融风险监管,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

8月4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下半年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上海总部主要工作,安排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下半年,上海总部要加强金融风险监测管理。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配合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推进P2P网贷机构存量业务化解。(证券时报)

义乌市三日新增95例阳性,小商品市场出口贸易暂未受影响

目前义乌全市的快递物流均正常运营,商户均可正常发货,但线下市场客流量下降明显。(财新网)

海南三亚新增48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

2022年8月4日0—12时,海南三亚市新增48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8月1日0时至8月4日12时,累计发现确诊病例7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央视新闻)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力促保交楼,多地出台新规强化预售资金监管

近期,湖南长沙、广东东莞等多地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要求将购房款直接存入监管账户,保证资金“留在项目”,优先用于项目建设,保障房地产项目竣工交付。(证券时报)

农业农村部公布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根据企业规模、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关键指标,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了69家农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产种业企业机构,集中力量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上海证券报)

工信部表示,加强政企协同,保障石化化工行业稳定运行

8月4日,工信部在京召开2022年上半年石化化工行业运行分析座谈会。会议要求,要加强政企协同,做到“四个强化”,保障石化化工行业稳定运行。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完善“红黄蓝”预警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二是强化保障服务,推进现有政策落地,研究储备更多管用好用的政策,提升行业、企业获得感。三是强化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大石化项目建设、老旧装置综合技改,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发展效益。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讲好行业故事,强化负面警示,增强行业自律,不断提升行业发展信心和社会形象。(证券时报)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棉花进口配额管理系统8月8日上线

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定于2022年8月8日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正式上线棉花进口配额管理系统,今后棉花进口配额(关税、滑准税配额)有关事项均通过该系统线上办理。(财新一线)

邮储银行发放首笔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并购贷款

邮储银行近日为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放“国金中国铁建高速REIT”并购贷款。这是邮储银行发放的首笔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并购贷款,也是成渝双城经济圈首笔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并购贷款。邮储银行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不断加强投资银行业务创新,深入推进银政企合作,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海证券报)

农业农村部召开大豆“症青”防控现场会

会议观摩了大豆“症青”试验示范和统防统治作业现场,交流了各地监测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下一阶段大豆“症青”发生形势,研讨并优化了防控对策措施,进一步动员部署监测防控工作。会议强调,当前黄淮海大豆陆续进入开花结荚期,也是点蜂缘蝽、烟粉虱、甜菜夜蛾等多种病虫发生和防控关键时期,各地要加强监测预警,推进统防统治,严防“症青”和重大病虫大面积危害。(中国政府网)

中钢协:7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日产188.80万吨

据中钢协消息,2022年7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2079.20万吨、生铁1930.19万吨、钢材2076.81万吨。其中,粗钢日产189.02万吨,环比下降7.25%;生铁日产175.47万吨,环比下降7.72%;钢材日产188.80万吨,环比下降5.35%。(财新一线)

中国港口协会:7月下旬沿海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6.8%

据中国港口协会消息,7月下旬,中国港口协会监测沿海重点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加18.5%,增速较前期进一步加快。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进一步加快。7月下旬,沿海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6.8%,其中,外贸业务表现强劲,同比增加29.3%;内贸同比增长19.3%。分港口看,大连港增长69%,上海港增长54%,宁波舟山港增长68%。(财新一线)

今年第五家!又一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开业

8月3日,恒丰银行公告称,该行全资子公司恒丰理财获准开业,成为全国第28家获批开业的银行理财公司。(上海证券报)

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密集上新,第三支柱投资渐趋多元

截至8月4日,已有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光大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中邮理财六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了33只养老理财产品,其中有24只为固定收益类产品,9只为混合类产品。33只产品整体表现较普通理财产品更为稳健,目前全数已发行产品的净值均保持在1以上。(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李嘉诚家族急“划清界限”,尚乘数科再跌29%

尚乘数科上市半个月暴涨逾200倍。(财新网)

相关新闻:市值超阿里 新股尚乘数科暴涨背后|星港钱潮

中国恒大:退还广州恒大足球场地块土地使用权

中国恒大公告,8月3日,集团与受让方签订解除协议,据此解除原合同并由本集团退还广州恒大足球场地块土地使用权,而受让方将支付合计人民币55.2亿元出让金退库款。(财新一线)

真实生物递交港股上市申请,募资用于阿兹夫定的开发及商业化

真实生物拟将IPO募投资金用于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的制造及商业化、治疗HIV感染、HFMD及若干类型血液肿瘤的临床开发等。(财新网)

新时代信托原一二三把手被终身禁业

因十余项违法违规事实,新时代信托被罚款700万元;原董事长赵利民、原监事会主席胡宇峰、原总裁陈祥盛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财新网)

阿里巴巴2023年第一财季营收2055.6亿元 稍好于预期

阿里巴巴2023年第一财季营收2,055.6亿元,上年同期2,057.4亿元,预估2,039.7亿元;调整后每ADS收益11.73元,上年同期16.60元,预估10.33元。阿里巴巴2023年第一财季调整后净利润302.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0%。阿里巴巴2023年第一财季调整后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411.1亿元,同比下降15%,预估341.9亿元。经调整EBITDA利润率20%,上年同期24%,预估17.4%。第一财季云业务收入176.9亿元人民币。(财新一线)

金龙鱼上半年净利润降三成,二季度因套期保值利润改善

二季度收益回升不足以弥补一季度套期金融工具带来的大幅亏损,公司上半年未能摆脱增收不增利局面。(财新网)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燃油附加税下调

中国南方航空发布消息,自8月5日(含)起销售的客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将调整中国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一、航线距离800公里(含)以下航线燃油附加每航段收费标准为80元;航线距离800公里以上航线燃油附加每航段收费标准为140元。婴儿旅客免收;儿童、革命伤残军人、因公致残人民警察按实际收费标准减半收取,即航线距离800公里(含)以下每航段收费标准为40元/人,航线距离800公里以上每航段收费标准为70元/人。实际收取金额以系统计算结果为准 。(财新一线)

比亚迪电子取得电子烟生产许可

近日,比亚迪电子旗下全资子公司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获得了由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发的《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电子烟代加工企业)》。 比亚迪电子表示,目前,比亚迪电子已完成全系列电子雾化产品的专利布局和自动化生产线的投建,充分整合自有的新型材料研发、精密模具、产品设计和开发,以及智能制造等全方位能力。(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王毅:中方当前和今后采取的综合措施,是必要、及时的防守反制

王毅表示,美方践踏国际法,违背双边承诺,破坏台海和平,支持分裂主义,鼓吹阵营对抗,是对中国人民与爱好和平的地区各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必然带来恶劣影响的一场政治赌博。(财新网)

相关新闻:外交部回应G7和欧盟外长声明:一个中国原则只有一个版本,不允许私塞任何前提后缀

多国政府重申遵循一个中国,韩方未安排尹锡悦会见佩洛西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对于佩洛西赴台一事回应道,在这个问题上,联合国遵循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财新网)

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1.75%,创27年来最大加息幅度

当地时间8月4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1.25%提高至1.75%,符合市场预期,创27年来最大加息幅度,也是2008年12月以来的最高利率。本次加息决定投票获得8:1支持,一名委员希望加息25个基点。自2021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加息六次,前五次每次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此前数据显示,英国6月通胀率达到9.4%,再创40年来新高。(证券时报)

OPEC极限增产,但产能无法回到疫情前

钻机数量自疫情后断崖式下跌至今未恢复到原有水平,使得OPEC+目前增产能力受限。(财新网)

【市场】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道指跌85.68点,跌幅为0.26%,报32726.82点;纳指涨52.42点,涨幅为0.41%,报12720.58点;标普500指数跌3.23点,跌幅为0.08%,报4151.94点

美国WTI原油周四收跌2.3%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12美元,跌幅为2.3%,收于每桶88.54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四收高1.7%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7%,收于每盎司1806.90美元

【今日新股】

海正生材申购代码787203;浩瀚深度申购代码787292;远翔新材申购代码301300

【本周关注】

8月5日

德国6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6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法国6月贸易帐

加拿大7月失业率

加拿大7月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7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7月失业率

美国7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7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7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加拿大7月IVEY季调后PMI

加拿大7月IVEY未季调PMI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皮尔发表讲话

8月6日

美国截至8月5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8月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中国7月原油进口量-能源

中国7月成品油进口量-精炼石油产品-能源

中国7月外汇储备

中国7月贸易帐-美元计价

中国7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7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7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

中国7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7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