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常会: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2年07月01日 07:08
推荐:发改委: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多地规划煤炭增产 今年国内煤炭产量或增2亿吨;三星宣布3纳米工艺落地生产 竞争力几何?;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今日发布

【国内财经】

习近平赴港,毫不动摇坚持“一国两制”

6月30日下午,习近平在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财新网)

国常会称,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部署加大重点工程以工代赈力度,拓展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工等增收;决定开展提升高水平医院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能力试点,促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财新网)

多地规划煤炭增产,今年国内煤炭产量或增2亿吨

山西、陕西、新疆和云南多地提出煤炭增产计划,天风期货预测,2022年国内动力煤产量或同比增加2亿吨,同比增4.9%。(财新网)

发改委表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6月29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突出工作重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财新一线)

上交所称,盘活存量资产发挥资产证券化市场功能

6月30日,上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产证券化市场功能支持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的通知》,旨在充分发挥资产证券化市场功能,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提升资产证券化业务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上交所落实国办《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的举措之一,将通过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助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畅通投融资良性循环。(证券时报)

长三角(沪浙皖)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CSJ-YD2022-1)拟中选结果公示

长三角联盟集采结果终于正式公布。从最新公布的中选结果开看,此次中标企业包括齐鲁制药恒瑞医药科伦药业华海药业豪森药业以岭药业正大天晴京新药业卫材等国内外知名药企。对于此次集采的降幅,5月31日,科伦药业曾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提到,此次长三角联盟(沪浙皖)集采品种共计47个,三省平均降幅约26%。(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官网)

6月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 推动经济增长还需激活内生动能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4.7%和54.1%,高于上月6.9和5.7个百分点,均升至扩张区间,显示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证券日报)

7月1日零时起,上海调整离沪来沪返沪人员管控措施

对7日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实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7日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抵沪后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实行相应频次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上海发布公众号)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国防部:航母后续发展计划将综合考虑国家安全需要和装备技术发展情况

“中国发展和改进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航空母舰的后续发展计划将按照国家安全需要和装备技术发展情况综合考虑。(新华社)

外汇局:5月中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同比增长14%

外汇局发布数据,2022年5月,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7570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货物贸易出口18662亿元,进口14640亿元,顺差4022亿元;服务贸易出口1880亿元,进口2388亿元,逆差508亿元。(财新一线)

2022年上半年新增专项债发行3.4万亿元 已下达额度基本发行完毕

此前国务院要求,2022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福建等多省份宣布已完成发行任务,将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江苏、甘肃、吉林等计划在7—8月发行剩余少量专项债额度。(财新网)

国家统计局:1—5月中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2724.8万吨 同比增长0.9%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5月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2724.8万吨,同比增长0.9%。其中,精炼铜、铅、原铝产量产量分别为440万吨、299.9万吨、1639.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2%、3.6%、0.3%;锌产量为272.1万吨,同比下降0.9%。1—5月铜加工材产量826万吨,同比上升0.1%;铝材产量2451.9万吨,同比下降1.7%。(财新一线)

8000亿元新增信贷额度 三家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怎么分?

加上此次的新增额度,三家政策性开发性银行2022年新增投放规模将逾2.5万亿元。(财新网)

【公司要闻】

腾讯高层变动 程武、赖智明卸任副总裁

程武、赖智明此前就已将管理重心放在分管的子公司上。此次变动后,两人将更专注于当前业务。(财新网)

三星宣布3纳米工艺落地生产 竞争力几何?|硬科技

三星没有透露3纳米工艺的首批客户,亦未公布其生产的芯片种类和数量。赶在台积电3纳米工艺量产前夕公布该消息,三星叫板意义大于实质。(财新网)

海通员工7年违法交易赚5000万 没一罚一自称家庭困难

上海证监局责令刘某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没收刘某违法所得5463.87万元,并对刘某处以5463.87万元罚款。(财新网)

网传上海凯宝将被上海国资委收购?公司回应:消息不属实

有网传称上海凯宝(300039.SZ)被上海国资委收购。对此,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表示,消息不属实。截至目前,公司没有任何筹划控制权变更的消息或者计划,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公司实控人也没有变化。如果未来有筹划变更的计划,公司会及时公告。(财新一线)

麦趣尔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食品抽检检验不合格事项是否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近日,有关媒体报道所涉4月21日、5月7日本公司生产的两个批次的麦趣尔纯牛奶产品中“丙二醇”检测结果不合格。针对以上抽检结果,公司高度重视,目前已开展工作。(证券时报)

新时代信托打折兑付后续:99.5%的投资者已完成签约

有投资者向财新表示,清偿比例已没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只能签约止损。(财新网)

紫金矿业密集布局锂资源 18亿元收购湘源锂矿

紫金矿业已控股三个锂资源项目,并入股刚果(金)一座锂矿,锂资源量将突破1000万吨。(财新网)

5天4板带领旅游板块“猛攻” 丽江股份称近期业务恢复良好

6月30日晚间,丽江股份披露股票交易异动公告,称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及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公司近期业务恢复情况良好,但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尚未消除。(证券时报)

寒武纪:拟定增募资不超26.5亿元 用于先进工艺平台芯片项目等

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资于先进工艺平台芯片项目、稳定工艺平台芯片项目、面向新兴应用场景的通用智能处理器技术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消费者收入跑不赢通胀,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跌

由于消费约占美国GDP的70%,消费者实际支出下降加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财新网)

北约峰会全面复苏对抗俄罗斯态势 触角欲伸向俄周边和亚太

今年通过的这版“战略概念”中,北约大幅翻转了2010年的战略取态,直接称俄罗斯是对北约成员国安全以及整个欧洲─大西洋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重大和最直接的威胁”。(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菲律宾新总统马科斯宣誓就职

菲律宾新总统费迪南德·罗慕尔德兹·马科斯6月30日在首都马尼拉正式宣誓就任菲律宾第17任总统,他在就职讲话中承诺将推动变革、改善民生。(新华社)

世卫组织:奥密克戎新亚变体BA.4和BA.5已成主要流行株

全球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奥密克戎亚变体BA.4在新增病例中占比12%,BA.5占比43%,此前主要流行的亚变体BA.2从前一周的30%下降到25%,BA.4/BA.5第一次取代BA.2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财新网)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标普指数上半年重挫20.6% 创1970年以来最大同期跌幅

道指跌253.88点,跌幅为0.82%,报30775.43点;纳指跌149.16点,跌幅为1.33%,报11028.74点;标普500指数跌33.45点,跌幅为0.88%,报3785.38点

纽约金价30日下跌

8月黄金期价6月30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2美元,收于每盎司1807.3美元,跌幅为0.56%;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38.6美分,收于每盎司20.352美元,跌幅为1.86%

国际油价30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02美元,收于每桶105.76美元,跌幅为3.66%;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5美元,收于每桶114.81美元,跌幅为1.25%

【今日新股】

天新药业申购代码732235

【本周关注】

7月1日

中国6月财新制造业PMI

日本5月失业率

德国6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6月制造业PMI

英国5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

欧元区6月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6月CPI月率

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5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7月2日

美国至7月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