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易纲: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

2022年06月28日 07:08
推荐:汽车缺芯仍将持续 产业链呼吁加速国产化;上海金融法院三年受理案件超2万 证券类占比过半;宁德时代:拟使用不超过230亿元进行现金管理;中国广电5G网络试商用 “鲶鱼效应”几何?

【国内财经】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外部冲击等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将继续从总量上发力以支持经济复苏。同时,我们也会强调用好支持中小企业和绿色转型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央行)

汽车缺芯仍将持续 产业链呼吁加速国产化

2021年,中国汽车芯片自给率依然不足5%。(财新)

多地对京沪防疫放松,上海赴三亚机票量增1.5倍价格上涨超50%

民航国内航班量已从4月4日的年内最低点1673班增长至6月27日的8459班,增长超5倍;部分城市酒店预订量超过2019年同期。(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上海金融法院三年受理案件超2万 证券类占比过半

上海金融法院提到,证券虚假陈述群体性纠纷案件逐年递增,案件类型呈多样化趋势;资管类案件因多层嵌套、刚性兑付及未履行适当性义务等原因仍争议频发;私募基金退出清算环节纠纷占比较大,易导致风险积聚。(财新)

财政部下达2022年地方电网光伏、风电等补贴,共计超27亿元

财政部24日下发《财政部关于下达202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根据《通知》,本次下达山西、内蒙古、吉林、浙江、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和新疆11个省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共计资金27.5496亿元。其中,风电补贴14.7亿元,光伏补贴12.5亿元,生物质能补贴2890万元。(财政部)

交通运输部表示下半年将加快开工一批重点公路项目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6月2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全国重点公路建设将持续发力,预计下半年还将加快开工一批重点公路项目,进一步发挥公路建设促投资、保增长、稳就业作用。(财新一线)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部署开展煤炭价格监督检查工作

通知要求,以6月—9月为集中检查期,同时注重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全年推进,常抓不懈。突出电煤重点,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对于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煤炭,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煤炭价格,或者成本虽有增加但煤炭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通过搭售、大幅度提高运输费用、收取其他不合理费用变相提高煤炭价格等行为,将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以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等定性处理。(证券时报)

5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5%,下游利润边际改善

5月上海、江苏、吉林、辽宁地区工业企业利润降幅均收窄20个百分点以上;长三角和东北地区利润降幅明显收窄,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降幅收窄23.2个百分点至9.0%,是影响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边际改善最大的行业板块。(财新)

国家网信办强化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7日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规定明确账号信息管理的规范,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履行账号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真实身份信息认证、账号信息核验、信息内容安全、生态治理、应急处置、个人信息保护等管理制度。(新华社)

五部门发文管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业态

通知专门提出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明确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新华社)

多地出手: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购房按小孩数量发补贴、租房也优惠

6月27日,浙江省住建厅发文对三孩家庭购房、租房等提出优惠政策,其中,首套自住房首次公积金贷款额度可按当期最高额度上浮20%,住房限购城市可根据实际适时调整优化限购政策。(证券时报)

市场监管总局连发6部配套法规完善反垄断法

此次修订对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适用性问题做出重要调整,包括增加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平台经营者实施“自我优待”行为的相关规定;提高经营者集中申报的营业额标准,引入被收购方市值(估值)以体现其市场潜力;新增数字经济手段构成达成垄断协议的行为方式等。(证券时报)

农业农村部: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的重点之一是扩种大豆油料

中共中央宣传部6月27日就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的重点之一就是扩种大豆油料。从目前的情况看,各项进展都很好。(上海证券报)

双边互换“打包” 央行和BIS签署人民币流动性安排协议

在有人民币流动性需求时,参加方除了可提取其出资部分,也可凭合格抵押品从储备池中借入短期资金,后者额度以各家央行在储备池中的份额为限。(财新)

7月1日起安徽部分口腔类医疗服务可医保报销

6月27日,上证报从安徽省医疗保障局获悉,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通知,决定将部分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上海证券报)

黄奇帆谈全球产业链:跨国投资贸易不会停止 将以更加集约、经济的方式呈现

超大规模单一市场加上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体系,造就了中国经济的强大竞争力和不会轻易被撼动的全球供应链和产业分工格局,产业链相对完整、自成体系的地方从疫情中恢复更快更好。(财新)

全球遏制通胀预期抬升 机构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拐点显现

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动向来都是市场的“信号灯”,二季度以来,在海外遏制通胀决心高涨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正在缓解。近日,从多家券商和期商处了解到,其对海外遏制通胀预期升温达成共识,认为下半年加息进程还将持续。同时,在需求端不及预期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已迎来拐点,但需要注意的是,原油价格拐点或晚于其他商品。(证券日报)

抽水蓄能政策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抽水蓄能已被纳入国务院加快推进重大投资项目清单,“十四五”期间将要核准219个项目,总投资约1.6万亿元。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建抽水蓄能项目48座、装机容量6153万千瓦。(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中国恒大在香港遭申请清盘

破产呈请案暂定于8月31日开庭聆讯,恒大此前称将于7月底前公布重组计划。(财新)

宁德时代拟使用不超过230亿元进行现金管理

宁德时代( 300750.SZ )晚间公告,公司拟使用不超过230亿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使用期限自本议案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产品必须满足: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流动性好,不影响募集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拟投资的产品品种包括但不限于保本型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或大额存单等,持有期限不超过12个月。(财新一线)

中国广电5G网络试商用,“鲶鱼效应”几何

中国广电的网络覆盖、生态建设、运营经验等与三大运营商有差距,但其入局有望打破三大运营商“价格同盟”,带动用户转移,从而对移动通信市场产生影响。(财新)

瑞吉生物:全球首款冻干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株mRNA疫苗进入临床阶段

6月27日,深圳市瑞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研发的冻干新型冠状病毒Omicron株mRNA疫苗RH109由下设合资公司(武汉瑞科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新西兰和菲律宾获得临床批件。本次获批,标志着全球首款冻干型新冠Omicron株mRNA疫苗进入临床阶段。(瑞吉生物官微)

米哈游诉五矿信托案将开庭 暴雷产品所涉资金追回难度较大

日前,记者注意到,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法院公告称,将定于7月25日9时在本院第十五法庭依法公开审理米哈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营业信托纠纷”一案。对此,米哈游方面表示不予回应。此前,有多家媒体曾报道称,招行代销五矿信托产品疑似暴雷。今日,记者从接近五矿信托人士处了解到,该产品涉及的资金或已投入地产项目中,相关投资者想要追回的难度较大。此外,对于相关媒体所称“拿着50亿现金寻求投资”的公司,记者从业内人士处得到证实,并非米哈游。(上海证券报)

腾讯QQ回应大规模账号被盗:受影响范围已得到控制 正收集黑产团伙犯罪证据

腾讯QQ 6月27日发文称,6月26日晚上10点左右,收到部分用户反馈QQ号码被盗。QQ安全团队高度重视并立即展开调查,发现主要原因系用户扫描过不法分子伪造的游戏登录二维码并授权登录,该登录行为被黑产团伙劫持并记录,随后被不法分子利用发送不良图片广告。腾讯表示,目前受影响范围已得到控制,受此事件影响的用户账号也于今日凌晨陆续恢复正常使用,正在收集整理黑产团伙的犯罪证据,后续将根据需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保护平台及用户的正当权益。(财新一线)

AI芯片企业地平线获得一汽集团战略投资

一汽红旗与地平线此前已有合作,车企战略投资上游已成趋势。(财新)

爱美客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港交所文件显示,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交上市申请。文件显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的销量计,爱美客是中国最大的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供应商。(财新一线)

腾讯大股东Naspers减持 违背三年不减持承诺

Naspers上次减持腾讯是在2021年4月7日,曾承诺在未来三年内不再出售任何腾讯股票。(财新)

【国际财经】

泽连斯基称欲在今冬结束战争 俄军仍在乌东缓慢累积战果

泽连斯基在与七国集团领导人谈话时,重点关注的是努力确保乌克兰在未来几个月内,而不是未来几年内,可在战场上处于尽可能有利的地位。(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中俄关系加深引起国际关切,北约料将把中国视为“系统性挑战”

中俄关系加深引起国际关切,据悉北约料将在新政策纲要中把中国称为“系统性挑战”。(彭博)

土耳其重申拒绝制裁俄罗斯

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26日重申,土耳其不会跟随西方制裁俄罗斯,土方需要考虑自身经济利益。(新华社)

据悉G-7探索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价格上限

七国集团(G-7)领导人据悉将要求部长们探索限制俄罗斯天然气价格的方法。此外,欧盟考虑降低天然气需求。(彭博)

G7拟制裁俄罗斯黄金 国际金价微涨

禁令将于6月28日正式公布;美官员称,禁止进口俄罗斯黄金是为了进一步切断俄罗斯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联系。(财新)

欧盟委员会批准向西班牙支付总计120亿欧元复苏资金

当地时间6月27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批准向西班牙支付总计120亿欧元的欧盟复苏资金,用于西班牙劳工改革和公共养老金制度改革等经济复苏措施。西班牙也成为首个被批准收到第二笔欧盟复苏资金的欧盟成员国。此前西班牙已收到欧盟约90亿欧元复苏资金预付款和100亿欧元的首笔正式付款。迄今为止,欧盟已批准向西班牙支付310亿欧元复苏资金,占据分配给该国资金的44%。(央视新闻)

王毅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通电话

2022年6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通电话。王毅指出,中阿即将召开人道援助和经济重建工作层联络机制第二次会议。希望双方扎实推进民生、经贸、农业、矿业、互联互通、能力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落实好两国双边会晤共识和包括《屯溪倡议》在内的涉阿多边会议成果。(外交部)

英国议会通过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议案

英国议会下院通过了英国政府提出的单方面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内容的议案,使该议案推进到立法程序的下一阶段。该议案以295票支持、221票反对获得通过,但遭到了包括前首相特雷莎·梅在内的多位保守党议员及反对党议员的激烈批评。特雷莎·梅等批评人士认为,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的计划是非法的,并有可能引发与欧盟的贸易战。(央视新闻)

【市场】

美股反弹动力消退 纳指收跌0.7%

道指跌62.42点,跌幅为0.20%,报31438.26点;纳指跌83.07点,跌幅为0.72%,报11524.55点;标普500指数跌11.63点,跌幅为0.30%,报3900.11点

纽约黄金期货周一收跌0.3%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50美元,跌幅为0.3%,收于每盎司1824.80美元;7月期铜上涨2美分,涨幅为0.6%,收于每磅3.7625美元

美国原油期货周一收高1.8%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95美元,涨幅为1.8%,收于每桶109.57美元

【今日新股】

中科环保申购代码301175;元道通信申购代码301139;晨光电缆申购代码889639;科润智控申购代码889878;奥比中光申购代码787322

【本周关注】

6月28日

德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4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4月S&P/CS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

美国6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6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

西班牙北约峰会举行,为期两日,预计讨论将集中在乌克兰问题上

中国国内成品油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6月29日

美国至6月24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瑞士6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6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6月经济景气指数

奥地利第184届欧佩克大会举行

美国至6月24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北约峰会举行,为期两日,预计讨论将集中在乌克兰问题上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参加一个有关通胀预期的小组讨论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欧洲央行在葡萄牙辛特拉举办的论坛小组讨论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发表讲话

6月30日

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6月非制造业PMI

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一季度经常帐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瑞士5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法国6月CPI月率

瑞士6月KOF经济领先指标

德国6月季调后失业率

欧元区5月失业率

美国至6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5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

加拿大4月GDP月率

美国6月芝加哥PMI

美国至6月2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第30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随后参与讨论

7月1日

日本5月失业率

德国6月服务业PMI终值

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终值

英国6月制造业PMI

英国5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

欧元区6月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6月CPI月率

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

美国5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7月2日

美国至7月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