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习近平: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

2022年06月23日 07:10
推荐: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市场主体减免房租如何安排?住建等八部委发文;监管规范网络主播行为 医疗、教育等专业主播需持证上岗;拜登称很快将与中方通话 美各界热议对华关税削减问题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强化大型支付平台企业监管促进支付和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工作方案》。(财新网)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听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汇报,进一步部署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举措,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决定完善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的措施。(财新网)

市场主体减免房租如何安排?住建等八部委发文

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如在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六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三个月租金。(财新网)

监管规范网络主播行为,医疗、教育等专业主播需持证上岗

该文件明确,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违反法律法规、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等31种行为被明令禁止。(财新网)

多地用电负荷创新高,众措施避免拉闸限电

高温影响下,华北、西北等多地用电负荷突破历史记录;为防止拉闸限电,多项措施正在实施。(财新网)

多城频出“救市”政策,房企冲刺半年业绩仍有压力

截至5月底,近八成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30%,超过50%的房企目标完成率低于25%。(财新网)

关于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问题调查问责情况的通报

经研究决定,给予冯献彬同志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给予张琳琳同志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给予陈冲同志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杨耀环、赵勇同志政务记过处分。(财新网)

相关新闻:河南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风波始末

互联网医疗板块大跌,平台售药限制细则尚未最终确定

《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结束后,第三方平台不能直接参与药品网络销售尚未有进一步细则说明;互联网医疗头部企业已做到平台与药品销售主体分开。(财新网)

深交所表示,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落地

深交所将持续优化完善项目对接服务,发挥市场功能,盘活存量资产,推动基础设施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一是稳中求进扩大REITs试点规模。二是推动完善配套规则制度。三是支持提高上市REITs质量。四是加大培育服务力度。五是促进投资者结构优化。(证券时报)

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收尾,国资委提四点要求

6月22日,全国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巩固深化推进会召开。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医疗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进入扫尾阶段。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提出,各地、各中央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工作,做到“四个巩固”。聚焦关键环节,抓住主要矛盾,强化工作力度,落实各项措施,推动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证券时报)

需求旺盛,多晶硅价格创十年来新高

多晶硅价格今年以来连涨20周,目前最高成交价达28万元/吨,创2011年以来新高。(财新网)

环球影城将于6月25日限流开放,如何拉动旅游消费?

暑假期间,北京环球影城和上海迪士尼通常会贡献全国主题公园的两成票量。同时,主题公园也拉动周边消费。(财新网)

上海市发改委:上海正研究策划新一轮线上线下高频互动促消费活动

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办公室今日召开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政策新闻通气会。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上海将在全面评估前两轮政策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动态刷新政策工具,不断充实政策储备。在促消费方面,上海正研究在“五五购物节”成功经验基础上,策划新一轮线上线下高频互动的促消费活动,发挥“政策+节庆”双轮驱动作用,积极营造消费热点。(财新一线)

北股交推出助企纾困新八条措施,增加北京四板市场资金供给

6月22日晚,为进一步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助企纾困、帮扶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北京四板市场)发布《关于印发助企纾困八条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设立新三板和北交所主题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中国证券报)

信托业稳定基金和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缴纳标准出炉

监管部门近期向信托公司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做好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信托业稳定基金和信托业保障基金筹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透露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和信托业稳定基金常规缴纳标准——以各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为基数,一年一缴,平均费率约为4.6%,其中3.7%用于缴纳信托业稳定基金,0.9%用于缴纳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理想新车搭载激光雷达,车企自动驾驶竞争城市场景

行业人士认为,解决城市交通场景是自动驾驶技术真正难关,也是登顶必由之路。(财新网)

鞍钢欲重组凌钢,产能将提高近10%

凌钢集团粗钢产能600万吨,合并凌钢集团之后,鞍钢集团粗钢产能有望达到6900万吨。(财新网)

红杉喊话初创公司:不仅是估值问题 实体经济也存在风险

许多政策工具已经用尽,叠加通胀和俄乌冲突等宏观层面的不确定性,疫情后经济V型复苏很难再现,初创企业必须认识到环境正在改变。(财新网)

宁德时代定增结果:募资总额近450亿元 高瓴获配近30亿元

6月22日,宁德时代披露定增结果,本次发行价格为410元/股,募资总额近450亿元,HHLR管理有限公司-HHLR中国基金获配近30亿元。HHLR管理有限公司由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更名而来。(财新一线)

天风国际郭明錤:Meta 推迟了2024年之后所有新耳机/AR/MR 硬件项目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22日在推特上表示,Meta 推迟了 2024 年之后的所有新耳机/AR/MR 硬件项目,将 2022 年的出货量预测下调 40%。(证券时报)

歌尔股份回应VR被大幅砍单:公司生产经营和订单情况正常

针对传言公司VR被大幅砍单,歌尔股份(002241.SZ)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生产经营和订单情况正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均稳定开展,未出现需要披露的重大变化。 (财新一线)

海光IPO注册获证监会同意,估值超过900亿元

由于采用与英特尔芯片一致的x86架构,海光在此轮国产化浪潮中受益较大,已于2021年首次实现盈利。(财新网)

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拟变更为中信金控

6月22日,中信证券公告,中信有限中信股份将向中信金控无偿划转合计持有的公司27.34亿股,包括中信有限直接持有的23亿股A股以及中信股份直接持有的4.34亿股H股,占中信证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8.45%。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中信金控将承继中信有限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本次无偿划转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财新一线)

天齐锂业:确定H股全球发售及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6月22日,天齐锂业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确定H股全球发售(香港公开发售及国际配售)及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议案》,公司拟进行的H股全球发售及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等相关事项、须提交或签署的与本次H股发行有关的相关文件草稿及发行上市阶段的安排和将采取的相关行动进行批准和确认,以及做出相关授权,并对本次董事会之前的与公司H股发行上市有关的行动进行追认。(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习近平: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

习近平表示,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人类共同事业,需要各方共同争取和维护。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财新网)

拜登称很快将与中方通话,美各界热议对华关税削减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美两国元首保持交往十分重要,具体应由双方通过外交途径共同商定,并为此营造有利条件和氛围。(财新网)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经济非常强劲 能够应对更紧缩的政策

6月2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非常强劲,能够应对更紧缩的政策;美联储坚定致力于让通胀率回到2%;继续加息是合适的,决定将逐次会议作出。(财新一线)

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最高或达4%

Pimco预计通胀推动债券风险溢价反弹,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最高或达4%。(彭博)

担心缺天然气,荷兰暂时取消对燃煤发电限制

荷兰政府20日宣布,为应对天然气短缺风险,将暂时取消对燃煤发电的限制,直至2024年。(新华社)

阿富汗20年最严重强震死亡破千,塔利班政权称欢迎国际援助

由于地震发生在深夜,很多人在熟睡中死亡。当地官员称,他们正在努力从倒塌房屋中寻找幸存者,并挖掘死难者遗体。(财新网)

【市场】

美股周三小幅收跌

道指跌47.12点,跌幅为0.15%,报30483.13点;纳指跌16.22点,跌幅为0.15%,报11053.08点;标普500指数跌4.90点,跌幅为0.13%,报3759.89点

纽约原油期货周三收跌3%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33美元,跌幅为3%,收于每桶106.19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三微跌40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0美分,跌幅为0.02%,报收于每盎司1838.40美元

【今日新股】

凌云光申购代码787400;则成电子申购代码889821

【本周关注】

6月23日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API每周成品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API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API每周取暖油库存(万桶)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API库欣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API馏分油库存变动(万桶)

法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新加坡截至6月22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6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6月Markit综合PMI初值

英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6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第一季度经常帐(亿美元)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俄罗斯截至6月13日当周黄金与外汇储备(亿美元)

美国6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美国6月Markit综合PMI初值

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EIA运行天然气引伸流量(亿立方英尺)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动(亿立方英尺)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EIA每周投产原油量(万桶)

美国截至6月1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1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1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13日当周EIA每周原油进口(万桶)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哈克和2024年FOMC票委巴尔金参加关于宏观经济前景的讨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做证词陈述。

6月24日

英国6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5月不含食品与能源的CPI年率(%)

日本5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5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5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5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年率(%)

英国5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6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6月CFIB商业晴雨表(0624-0629)

美国5月营建许可月率修正值(%)

美国5月营建许可年化总数修正值(万户)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5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央行政策和通胀进行讨论。

6月25日

美国截至6月2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北美洲截至6月24日当周总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24日当周混杂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2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影子公开市场大会上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