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证监会喊话机构投资者 用好用足权益投资额度

2022年04月22日 06:50
推荐:方星海:今年外资净流入将会是可观的;IMF韧性与可持续性信托获批 将募集450亿美元、允许SDR转借;个人养老金制度出台 采用账户制、可购买多种金融产品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矛盾并不可怕,正是矛盾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财新网)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

证监会喊话机构投资者,用好用足权益投资额度

充分发挥长期资金可以克服市场短期波动的优势,推进落实长周期考核,进一步扩大权益投资比例,提升长期收益水平。(财新网)

方星海表示今年外资净流入将会是可观的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行时”分论坛上表示,今年外资净流入将会是可观的;中美监管合作谈判进展非常顺利。(中国证券报)

IMF韧性与可持续性信托获批 将募集450亿美元、允许SDR转借

允许经济较强健成员国转借SDR给需求更大的成员国,可放大去年6500亿美元SDR增发的功效。人民银行表示,G20国家欢迎这一信托基金的成立。(财新网)

个人养老金制度出台,采用账户制、可购买多种金融产品

在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之外,为公众提供补充养老金的制度渠道,享受税收优惠等,设唯一资金账户、封闭运行、直到退休等可领取;相比2018年起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可投资产品更多样,从商业保险扩大至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公募基金等。(财新网)

外汇局陆磊:资本市场短期波动不会影响长期开放趋势

进一步优化ODI;优化熊猫债发行;全球资本仍有进一步增配中国资产的空间。(财新网)

国内玉米期货价格创历史新高

除了玉米生产周期引发的季节性涨价,俄乌冲突影响出口、美国供给预期欠佳等因素推高国际玉米期货价格,传导至国内。分析人士认为,玉米期货价格长期维持看涨。(财新网)

两部门:到2025年东、中部地区应急装备物资到达时间不超8小时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布局方案》,明确到2025年,东、中部地区应急装备物资到达时间不超过8小时。《方案》明确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布局体系、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统筹解决“储什么”、“谁来储”、“怎么储”问题。(交通运输部公众号)

周小川等热议碳市场激励机制 IMF建议实施国际碳价下限

IMF建议对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实行不同的碳价下限协议;一开始希望聚焦排放少数,比如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中国、印度这六个主要经济体加在一起,率先实现国际碳价下限。(财新网)

商务部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择优选择部分地区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记者发布会上表示,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商务部将与部际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目标,着力破除内外贸一体化制度性障碍,帮助市场主体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内外贸的高效运行。近期,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择优选择部分地区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进全国的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财新一线)

易会满表示全面提升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监管效能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20日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该法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就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与实施,新华社记者专访了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新华社)

农业农村部:春播粮食已过2成 三季度猪业或扭亏

曾衍德表示,春管春播进展总体较好,目前春播粮食已过2成,早稻栽插过7成,东北水稻育秧过7成,均快于去年;今年三季度生猪养殖业有望扭亏。(财新网)

北京保租房建设标准出台 首提公寓型租赁房、人均不小于5平米

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规自委印发《北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导则 (试行)》,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整体规划、配套设施、单体设计、室内装修等方面提出了基本要求。《导则》要求保租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充分考虑家庭代际及多孩、适老性等新需求。住宅型大力倡导多居室精细化套型设计;宿舍型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小于4平方米;公寓型原则上适用1~2人居住,人均使用面积不得小于5平方米。(财新一线)

孙春兰在沪调研指导疫情第20天:集中力量,一鼓作气,拔点攻坚!

孙春兰要求疾控部门坚持专业性科学性,发现感染者后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加强现场流调,切实找出传染源头和渠道,为防控提供科学指引打下基础。要加快阳性感染者从报告到转运的流程,同步并联处理,提升转运效率。(财新网)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上海多地居民收到劣质保障物资 多家厂商曾因食品安全问题受罚

政府保障物资通常委托第三方采购,链条较长,最终送到居民手中的物资有的质量低劣,有的蹭名牌,有的生产厂家近年来曾因食品安全等问题被处罚。(财新网)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85万人 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疫情持续反复对我国就业市场的影响正在显现。国家统计局和机构的数据都表明,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的就业压力有所加大。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6%;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6.3%。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6.0%、5.2%。这些群体的调查失业率均高于去年同期。(央视)

野村下调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至3.9% 上调2023年预期至5.1%

4月经济活动高频数据显著恶化,许多城市面临部分或全面封控,野村将二季度GDP增速预期从3.4%下调至1.8%,三季度、四季度的增速预计将回升至4.5%。(财新网)

SWIFT:今年3月人民币维持全球第五大活跃货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4月21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3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2.2%。从金额来看,2022年3月,人民币支付金额较2月明显提升,总体增加20.86%,同期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22.56%。(财新一线)

一季度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超440亿元

据南宁海关通报,2022年一季度,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达到442.2亿元,占广西全区对外贸易总额的43.7%。南宁海关出台“三张清单”,支持企业用好RCEP利好政策降低进出口成本。(央视新闻)

交易商协会成立金融市场机构投资者纠纷调解中心

该机制是否有效,取决于程序的稳定性、可预见性;市场期待下一步有权威案例提供指引。(财新网)

两部门:鼓励化纤龙头企业在广西、贵州、新疆等地区建设化纤纺织全产业链一体化基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优化区域布局。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在符合产业、能源、环保等政策前提下,鼓励龙头企业在广西、贵州、新疆等中西部地区建设化纤纺织全产业链一体化基地,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形成高效协同供应链体系。引导化纤企业参与跨国产业链供应链建设,鼓励企业完善全球产业链布局。(财新一线)

养殖类上市公司“抢食”预制菜

近期,随着预制菜需求的增加,惠发食品(603536)、步步高(002251)等相关概念股纷纷逆势大涨。据记者观察,预制菜的走热,也引来养殖产业的上市公司试水预制菜。业内人士认为,向下游产业链拓展,是养殖企业实现营收持续增长、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试水消费端。(上海证券报)

三个核电项目获核准 总投资将达1200亿元

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陆丰三个核电新建机组项目予以核准;此次核准6台机组符合业内预期,6台机组中有4台是采用CAP1000技术,两台采用华龙一号技术。(财新网)

【公司要闻】

宁德时代:2021年净利润159.31亿元 同比增长185.34%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净利润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34%;基本每股收益6.876元。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锂离子电池销量133.41GWh,同比增长184.82%,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量116.71GWh,同比增长162.56%。(财新一线)

相关新闻:宁德时代总市值跌破万亿元

独家|雪松80亿元永续债实质性违约 两家持债国企提起诉讼

当年雪松控股为收购中江信托,说动广州市两家国企认购了80亿元永续债。如今雪松爆雷,两家国企深陷泥沼。(财新网)

恒大山西发布各项目最新施工进展 多个项目已复工

恒大地产在山西官微消息,恒大山西各个项目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包括太原恒大金碧天下、太原恒大珺睿、太原恒大天宸、大同恒大悦府、晋中恒大珺睿府、运城恒大悦龙台、忻州恒大华府等多个项目,均已正序施工。(财新一线)

知乎22日港股上市 暗盘破发跌超19%

知乎将于22日正式于港交所上市,21日富途暗盘破发,现跌19%,发行价32.06港元/股。(财新一线)

中国移动:一季度净利润256亿元 同比增长6.5%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3亿元,同比增长14.6%;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6.5%;基本每股收益1.20元。截至3月31日,公司移动客户总数约9.67亿户,其中5G套餐客户总数达到4.67亿户,5G网络客户总数达到2.33亿户,客户结构持续优化。(财新一线)

隆基股份澄清:钟宝申持股变动原因为非交易过户,并非卖出交易

董事长钟宝申先生因家庭财产分割于4月6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过出公司股票1960万股;本次持股变动原因为非交易过户,并非卖出交易,相关持股变动情况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进行申报。(财新一线)

中海油A股上市首日大涨近三成

中海油A股首日收盘价格报13.79元/股,上涨27.69%,较港股溢价54.4%。(财新网)

抖音:近期将开展房产内容治理行动

4月21日,抖音安全中心官方微信号发布关于开展房产内容治理行动的通知:近期抖音将全面升级治理未依法取得市场主体登记和相关资质的企业账号或个人账号发布的租售房屋服务内容。从即日起,抖音平台将开展房产资质认证工作,认证时间截止至5月31日。(中国证券报)

特斯拉一季度营收188亿美元 年内大规模推送FSD

特斯拉在财报中称,上海工厂最近重新开始了有限的生产,公司仍在密切关注局势进展。(财新网)

【国际财经】

俄军宣布攻占马里乌波尔 但普京下令放弃强攻亚速钢铁厂厂区

亚速钢铁厂也是马里乌波尔仅余的未被俄军攻克的部分,面积大约11平方公里。此前的一个月里,乌克兰守军已经多次表明态度,拒绝向俄军投降。(财新网)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鲍威尔暗示美联储会更激进地收紧政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5月会议上将对加息50基点进行讨论,他还提到“加息前置”策略有益处,暗示支持更激进地收紧货币政策来遏制通胀。(彭博)

美国SEC又将知乎、理想汽车等17家公司加入有摘牌风险的发行人临时名单

美国SEC依据《外国公司问责法》又将知乎、贝壳理想汽车等17家中概股公司加入有摘牌风险的发行人临时名单,数量创出新高。(彭博)

俄罗斯宣布对一批美国和加拿大公民实施个人制裁

俄罗斯外交部21日宣布对29名美国公民和61名加拿大公民实施个人制裁,以回应美加两国不断扩大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将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公民列入制裁名单,制裁对象包括俄罗斯官员及其家属、商界代表、科学家和文化界人士。作为回应,俄方宣布将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及其丈夫、“元”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等29名美国领导层人员、商人、专家、记者以及高级官员的配偶列入“禁止名单”。这些人被无限期禁止进入俄罗斯。(新华社)

新加坡卫生部长:新冠不是流感,抗疫政策转向要向民众说明理由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表示,新加坡的抗疫重点已经從追求清零,转向保障医疗系统有足够能力来应对重症的挑战、医院维持开放、社会经济系统运转稳定。(财新网)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法国大选决战倒数 勒庞的政治“易容术”能否奏效?

今年2月爆发的俄乌冲突,成了勒庞在总统竞逐路上的突发挑战。(财新网)

相关图集:“法国最危险的女人”——玛丽娜·勒庞的从政路

全球食品价格创历史新高 粮农安全成国际机构重要议题

食品及能源价格飙升可能造成巨大的政治和社会动荡,世行、IMF、G20等联手磋商解决粮农危机。(财新网)

【市场】

美债收益率攀升美股走低 道指跌360点纳指跌逾2%

道指跌368.03点,跌幅为1.05%,报34792.76点;纳指跌278.41点,跌幅为2.07%,报13174.65点;标普500指数跌65.79点,跌幅为1.48%,报4393.66点

美油周四收高1.6%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60美元,涨幅为1.6%,收于每桶103.79美元

纽约黄金期货周四收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7.40美元,跌幅为0.4%,收于每盎司1948.20美元;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65美分,跌幅为2.6%,收于每盎司24.621美元

【本周关注】

4月22日

英国4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3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3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3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3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4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加拿大2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美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参与IMF举办的关于全球经济的小组讨论。

德国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4月23日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2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