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央行: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从多点突破迈入深化发展新阶段

2022年03月25日 07:15
推荐:SOHO中国物业公司加价收取电费 北京市监局开出1.15亿元罚单;多家国际机构调整2022年全球经济预期 下调增速上调通胀;商务部:希望美方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临时性纳入浙江医保

【国内财经】

李克强强调不误农时抓好春管春耕保障粮食安全

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农业农村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农情信息处,李克强听取春管春耕等汇报。他十分关心受去年秋汛影响播种延后的小麦苗情,得知一二类苗比例比冬前大幅提高,李克强叮嘱继续精准指导服务。他说,农情连着粮情,粮情连着民情,民以食为天,要持续加强监测,有情况和建议及时反映,促进农业稳产增产。(新华社)

央行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从多点突破迈入深化发展新阶段

央行部署2022年金融科技五大重点任务,包括金融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伦理监管、创新监管工具、赋能乡村振兴、监管科技等。(财新)

财政部、税务总局表示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财政部、税务总局3月24日发布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7号)第一条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2年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商务部多措并举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纾困解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3月24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多措并举,以政策的确定性帮助外贸企业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纾困解难,有信心保持全年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证券报)

梧州坠机主要撞击点确认 寻获183份飞机残骸和数十件遇难者遗物

第一部“黑匣子”语音记录器已送至北京译码实验室,不排除有数据存储单元损坏的可能性。(财新)

相关新闻:东航称失事飞机不涉及拨叉检修问题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农发种业拔得头筹

上交所上市公司第一季度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农发种业拔得头筹,将于4月8日披露。金晶科技康缘药业紫金矿业璞泰来旗滨集团将于4月12日披露。(财新一线)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临时性纳入浙江医保

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价格项目,公立医疗机构抗原检测价格5元/次,抗原检测试剂(含采样器具)零差率销售,按照“抗原检测项目+检测试剂”的方式收取费用,合计收费不超过15元/次。(浙江省医疗保障局网站)

伦镍波动剧烈,业内呼吁尽快回归理性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伦镍23日再度涨停主要是受递延交割到期、空头集中平仓的影响。目前伦镍定价机制混乱,成交量明显下滑,且在3月16日恢复交易后多次出现无效交易,产业认可度较低。此外,目前的高镍价对下游电镀和不锈钢行业已产生严重不利影响,业内普遍呼吁伦镍尽快回归理性、有序的交易环境。(上海证券报)

交通运输部预计2022年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海运量供需趋于平衡,运价处于恢复上升周期

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水路运输市场发展情况和2022年市场展望,国际航运市场方面,预计干散货运输市场海运量供需趋于平衡,运价处于恢复上升周期。油轮运输需求预计将有所回暖,外部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运价波动加剧。全球集装箱海运需求预计整体上仍将保持旺盛势头,班轮公司的现货市场运价预计上半年仍将维持高位,下半年境外疫情发展和港口拥堵状况将是决定市场走向的主要因素。(“交通运输部”微信号)

北京证监局:机构应推行全流程风控和质控

24日,北京证监局以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北京辖区机构监管工作会,传达证监会相关会议精神,对机构下一步发展提出方向和要求。会议指出,在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下,随着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投资者结构明显改善,证券基金机构大有可为且任重道远。(证券时报)

多家国际机构调整2022年全球经济预期 下调增速上调通胀

俄乌冲突冲击全球经济,尚未走出疫情危机的国家再受冲击,可能面临衰退风险,能源供给冲击或使未来两年通胀超出此前预期。(财新)

财政部表示1-2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6118.6亿元,同比增长16.8%

财政部数据显示,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16208.4亿元,同比增长14.0%。其中中央企业69667.8亿元,同比增长16.0%;地方国有企业46540.6亿元,同比增长11.0%。(财新一线)

中办国办: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达2.6平方米 鼓励更多居民体育锻炼

通过增加体育场地、举办多元化赛事、多举措鼓励更多人参与体育锻炼等措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财新)

香港交易所与广州碳交所签订合作备忘录 探索碳金融领域的合作机遇

3月24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宣布已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碳金融领域的合作机遇,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证券日报)

上海新增感染者数再破纪录 39家医疗机构暂停服务

“就医难”问题浮现,上海核酸检测、患者救治等多个环节持续承压。(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外汇局:拟提高居民个人通过银行办理涉外收付款免申报金额

对单笔交易金额在等值1万美元以下(含1万美元)的居民个人涉外收付款,拟实行限额下免申报;现行规则的免申报金额为5000美元。(财新)

上期所提醒做好市场风险控制工作

3月24日,上期所提醒做好市场风险控制工作:近期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请各有关单位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理性投资,共同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上海期货交易所网站)

【公司要闻】

SOHO中国物业公司加价收取电费 北京市监局开出1.15亿元罚单

三里屯分公司受到处罚力度最大,2018年5月至2021年9月,这家公司向1182户终端用户加收电费1185万元和电力改造费254万元。(财新)

闻泰科技:目前生产经营正常 未有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3月24日晚间,闻泰科技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出现一定波动,为稳定投资者预期,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现对公司近期经营情况说明。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各项主要业务继续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未有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中国证券报)

受益煤价飙涨 中煤能源2021年净利增125%

煤价飙涨,使得国内煤企业绩暴涨。2021年,中煤能源归母净利润132.82亿元,同比增长124.58%。(财新)

微博被SEC列入“临时退市清单” 此前已有五家中概股在列

企业被列入“临时退市清单”,15个工作日后将进入“确定退市清单”。2024年年初,被列入清单的中概股将进入退市程序。(财新)

2021年国寿新业务价值同比降23% 人力大幅缩减四成逾55万人

保费收入同比增1.0%,归母净利同比增1.3%;国寿强调,个险板块绩优人群稳定,队伍基础总体稳固;新业务价值在高基数基础上有所回调,幅度保持在合理区间。(财新)

中国移动去年营收增速创十年新高 今年5G投资微降至1100亿元

中国移动计划三年后资本支出占总营收的比重降到20%以内,5G投资从明年开始不会再增长,并且会呈逐步下降的趋势。(财新)

紫晶存储违规担保待解 实控人再质押18%股权

紫晶存储是科创板开市以来首家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在董事长郑穆授意安排下,违规担保3.73亿元,再质押股权引争议。(财新)

中国太平2021年逆势增长 董秘回应王滨事件

外界较为关注的其他板块(主要包括控股公司、太平投资(香港)、太平金控等公司),其净利润显示由上年的亏损43.9亿元减亏78.8%至9.29亿港元。(财新)

相关新闻:王滨落马始末:他主政的中国太平集团发生了什么|特稿精选

【国际财经】

商务部希望美方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

束珏婷说,中方注意到,3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恢复352项自中国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豁免,这有助于相关产品的正常贸易。(财新)

相关新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重新豁免352项中国进口商品关税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CEO:俄乌冲突标志着全球化终结

贝莱德首席执行官芬克认为,虽然今天公司和消费者的资产负债表很强劲,但供应链的大规模重新定位本质上会导致通货膨胀。(财新)

国防部:所谓“中方向俄提供军事援助”完全是虚假信息

国防部发言人说,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一直以来为劝和促谈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当务之急是各方保持克制,为紧张局势降温缓和而不是火上浇油,推动外交解决而不是使局势进一步升温。(财新)

秦刚:中俄之间合作没有禁区,但也是有底线的

秦刚还表示,美方所谓的“威胁也好,施压也好,中方是绝不接受的”。(财新)

对乌战争爆发满一个月前夕 俄政坛出现首位挂冠高官

截至目前,丘拜斯是自2月24日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俄罗斯政府序列中宣布辞职的最高级别官员。(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印度:正在考虑卢比-卢布贸易机制

有印度政府背景的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 (FIEO)官员表示,印度将安排与俄罗斯继续贸易往来的支付计划。(财新)

朝鲜再射疑似为洲际导弹的飞行物 恐打破四年多来“红线”

若证实朝鲜最新发射的是一枚“洲际弹道导弹”,则这将是朝鲜时隔4年零4个月再次进行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活动,此举可能被美韩等国视为挑战“红线”的重大挑衅。(财新)

李显龙称抗疫现重大里程碑 新加坡下周起户外无需戴口罩

所有已接种疫苗的海外旅客,只需要在出发前的48小时进行新冠测试,入境后即可自由活动。(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攀升芯片股领涨 纳指收涨1.9%

道指涨349.44点,涨幅为1.02%,报34707.94点;纳指涨269.23点,涨幅为1.93%,报14191.84点;标普500指数涨63.92点,涨幅为1.43%,报4520.16点

周四美油收跌2.3% 布油下跌2.1%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59美元,跌幅近2.3%,收于每桶112.34美元;欧洲洲际交易所(ICE)5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57美元,跌幅为2.1%,收于每桶119.03美元

周四黄金期货收高1.3%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4.90美元,涨幅为1.3%,收于每盎司1962.30美元;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73美分,涨幅为2.9%,收于每盎司25.92美元

【今日新股】

铭利达申购代码301268

【本周关注】

3月25日

日本3月东京CPI年率(%)

英国3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2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2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发表讲话。

美国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美国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3月26日

美国截至3月25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3月2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