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1.5万亿元留抵退税细节明确 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留抵税款将彻底解决

2022年03月24日 07:43
推荐:评级下调触发提前偿债 融创中国要求标普撤销评级;腾讯营收增速放缓 经调净利连续两季负增长;普京要求用卢布购买天然气 国际市场动荡再起;中办、国办:鼓励发放体育消费券 支持房企投资全民健身

【国内财经】

1.5万亿元留抵退税细节明确,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留抵税款将彻底解决

相比往年,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不仅针对增量,还涉及2019年4月前形成的存量留抵税款,退税范围扩大且条件放宽;税务部门已建立留抵退税风险指标模型,对低风险纳税人实施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同时防范骗税行为。(财新)

首份国家氢能规划发布,氢产业“风口”何时开启

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涵盖氢气制取、储运、应用全产业链,稳定了行业发展预期,氢产业发展有望按下快进键。(财新)

中办、国办鼓励发放体育消费券 支持房企投资全民健身

到2025年,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政府提供的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标准更加健全、品质明显提升,社会力量提供的普惠性公共服务实现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群众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新华社)

证监会坚决治理政商“旋转门”

一体推进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坚决治理政商“旋转门”。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同步加强行业廉洁从业监管。(财新)

中央网信办等12部门联合印发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名单

近日,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水利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广电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确定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名单。通知指出,经地方和相关部门组织推荐、专家评审及复核、网上公示等程序,确定了22个综合试点城市和96个试点项目。(中国网信网)

上海陆家嘴地区启动全域筛查,金融业务料不受影响

3月24日零时起,上海陆家嘴地区将实行为期两天的全域核酸筛查,多家金融机构称业务不受影响。(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哈尔滨拟废止区域性房地产限售政策,新房价格已连续7个月下跌

3月23日,哈尔滨出台楼市重磅调控政策,拟废止区域性房地产限售政策。2021年8月至今,哈尔滨新建商品住宅 价格已连续七个月下跌。(中国证券报)

梧州坠机找到一部黑匣子 东航称起飞前设备人员及天气均符合要求

暂不确定已经寻获的“黑匣子”是数据记录器还是驾驶舱话音记录器,另一部仍在搜寻中。(财新)

国务院批复同意北部湾城市群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

北部湾城市群建设要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依托,深度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协同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拓展全方位开放合作,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蓝色海湾城市群,在推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维护边疆海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中国政府网)

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9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

国家药监局今日批准2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截至3月23日,国家药监局已批准19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财新一线)

央行金融科技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近日,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会议强调,2022年要贯彻“十四五”规划纲要,多措并举推动《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22—2025年)》落地实施,高质量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央行网站)

业绩“难产” 多家房企无法按时披露年报

上市公司年报发布时间早已确定,无法按期发布年报通常是公司和审计机构对某些审计事项无法达成统一意见。(财新)

大宗脱缰⑯:伦镍大交割日放量成交 连跌5日后反转涨停(更新)

3月23日是LME镍合约主要交割日,当日持仓量大减,多空博弈激烈,价格向下数日修复后,目前已略低于沪镍。(财新)

相关专题:大宗脱缰

银保监会:拟研究建立重疾定义长效工作机制

2021年保险业重疾险保费收入4574.6亿元,占健康险保费收入的52.0%。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拟研究在保险业协会下建立重疾定义长效工作机制,邀请部分业内外专家组成重疾定义专家委员会,按照“小步快跑”的方式及时修订重疾定义,研究制定重疾理赔指南,为相关问题提供专业咨询意见。(上海证券报)

香港首只碳期货ETF上市

截至2022年2月底,香港上市的交易所买卖产品共有157只,市值达4235亿港元。(财新)

新三板分层时点在即 多公司发靓丽财报

按照进层路径,基础层公司首先需进入创新层一年,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后,才有机会在北交所IPO。(财新)

全国多地房贷利率下降 苏州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6%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全国多地房贷利率下降,但是受需求低迷和疫情影响,楼市销售的回暖还并不明显。(财新)

铜价高企 中加合资刚果(金)巨型铜矿二期投产

加拿大矿企艾芬豪和中国矿业龙头紫金矿业联合开发的非洲铜矿二期投产;二期项目年产量380万吨,对应铜金属量20万吨。(财新)

农业农村部启动2022年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和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

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2022年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和《2022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启动新一轮全国范围的水产养殖用兽药及其他投入品监管和水生动物疫病风险防控工作,两个计划的实施可以有效提升水产养殖质量安全和生物安全水平,保障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央视新闻)

【公司要闻】

评级下调触发提前偿债 融创中国要求标普撤销评级

标普撤销评级后,融创中国还会陆续向惠誉、穆迪申请撤销评级。此前,评级下调触发了融创中国美元私募债和银团贷款提前还款。(财新)

腾讯营收增速放缓 经调净利连续两季负增长

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腾讯将在核心业务上加大投入,在边缘业务则会缩减或退出。腾讯目前三大战略领域为SaaS(软件即服务)、微信视频号以及国际游戏业务。(财新)

恒大足球场项目启动退地 广州城投或成“接盘侠”

为避免项目烂尾,广州市再度将这宗地块挂牌出让的价格,或可满足“接盘侠”的心理预期。(财新)

相关新闻:恒大与物业公司分别独立调查存款划扣事件 “恒大系”全面自查

海底捞2021年亏损约42亿元 260家餐厅永久关闭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海底捞发展节奏是为外部因素,但其开店出现战略偏差的主因仍来自内部,包括选址失误、店长权力过大、师徒连带利益等。(财新)

复星医药称“复必泰”港澳台接种超2200万剂

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介绍,“复必泰”疫苗在中国内地申报上市仍处于审评审批阶段。(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2021年众安实现首次承保盈利 赔付率上升费用率下降

健康生态和数字生活生态仍然是驱动众安保费增长的两大引擎;消费金融生态迎来复苏;汽车生态则在车险改革的背景下规模下降了近三成。(财新)

铃木汽车与SkyDrive合作 推动飞行汽车商业化

飞行汽车企业希望在产品获得安全认证后,利用车企的量产经验,降低飞行汽车生产成本。(财新)

特斯拉柏林工厂投产 跟德国大众正面竞争

2021年10月,特斯拉曾宣布,计划到2030年实现年产能2000万辆。(财新)

【国际财经】

普京要求用卢布购买天然气,国际市场动荡再起

普京在讲话中宣布,与所有“不友好国家”的天然气交易将改用卢布结算;在俄罗斯的不友好名单中,包括美国、加拿大、欧盟、英国等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财新)

相关专题:乌克兰战火

美国周四将宣布对俄寡头和实体的新一轮制裁

美国总统国安顾问称,周四宣布的新一轮制裁将针对俄罗斯寡头和实体,不会要求欧洲制裁俄罗斯能源业。(彭博)

中乌领导人是否有通话计划?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同有关各方就乌克兰局势保持着顺畅的沟通。(财新)

因遭中方“熔断” 法国宣布对等取消中方四个航班

法方称,取消中方航班是基于此前双方签订航空协议中的对等原则;中国民航局曾在2月熔断法航AF198航班2班。(财新)

美国法院按期结束对中兴五年监察 美商务部监察仍在继续

美国商务部自2018年起对中兴实施监察,为期10年,尚未结束。(财新)

英国2月份通胀率飙升至6.2%,创30年新高

英国2月份通胀率飙升至6.2%,创30年新高。该国财政大臣下调经济增长预测,宣布减税等措施,未来一个财年计划发债额低于市场预期。(彭博)

【市场】

美股收跌道指跌约450点

道指跌448.96点,跌幅为1.29%,报34358.50点;纳指跌186.21点,跌幅为1.32%,报13922.60点;标普500指数跌55.37点,跌幅为1.23%,报4456.24点

周三美油收高5.2% 布油涨5.3%

周三,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66美元,涨幅为5.2%,收于每桶114.93美元;欧洲洲际交易所(ICE)5月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收盘上涨5.3%,收于每桶121.60美元

周三黄金期货收高0.8%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5.80美元,涨幅为0.8%,收于每盎司1937.30美元;5月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9美分,涨幅为1.1%,收于每盎司25.189美元

【今日新股】

中复神鹰申购代码787295

【本周关注】

3月24日

新加坡截至3月23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法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瑞士3月央行活期存款利率(%)

瑞士3月央行政策利率(%)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3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截至3月1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3月12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四季度经常帐(亿美元)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比利时 北约领导人开会讨论俄乌冲突。

美国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发表讲话。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3月25日

日本3月东京CPI年率(%)

英国3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2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2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发表讲话。

美国 FOMC永久票委、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就美国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3月26日

美国截至3月25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3月2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