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稀土价格创10年新高 每吨破110万元

2022年02月16日 07:26
推荐:《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宁德时代:8-12万元区间车型终极解决方案是巧克力换电;俄乌冲突趋缓 国际油气价格回落

【国内财经】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文章强调,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顺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以推进。(上海证券报)

国常会听取2021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

要求汇聚众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确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的措施。(财新)

稀土价格创10年新高,每吨破110万元

供不应求推动国内稀土价格迅速攀升;年内稀土供需缺口仍存,或将继续维持供需紧平衡,价格预计维持高位震荡。(财新)

工信部表示,2021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超过284亿美元

工信部:2021年,全国光伏产业链供应链总体保持安全稳定,全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50.5万吨、227GW、198GW、182GW,分别同比增长27.5%、40.6%、46.9%、46.1%。(财新一线)

监管部门发声严打干扰市场行为,铁矿石价格转跌

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声,提醒告诫部分铁矿石贸易企业不得编造发布虚假价格信息,不得恶意炒作、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号召相关国有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政府保供稳价。(证券时报)

资源量超百万吨,中国科学家在喜马拉雅发现超大型锂矿

该锂矿被认为“有望成为继南疆白龙山、川西甲基卡之后的我国第三大锂矿”,是“喜马拉雅首例具有工业价值的伟晶岩锂矿”。(证券时报)

国家卫健委表示,将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

明确对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与医保支付范围内的线下医疗服务内容相同,且执行相应公立医疗机构收费价格的,经相应备案程序后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按规定支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银保监会规范融资租赁公司非现场监管程序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了《融资租赁公司非现场监管规程》。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根据《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立法进程和有关要求,制定完善融资租赁公司相关业务和监管规则。(证券时报)

广州报告3例阳性病例 专家称传播风险较大

两名外地来穗人员活动范围较广,潜在接触人群较多,全市正加紧排查。(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广东:开展广东自贸试验区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

2月15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提出,要开展广东自贸试验区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拓展试点银行网点范围,着力提升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服务质效,深入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宣传。(证券时报)

央行:1月末外汇占款余额21.3万亿元

央行2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至2022年1月末,中央银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3200.55亿元,环比增加333.35亿元。(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2021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50万亿元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50.0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速24.9%。(财新一线)

国家林草局发布《林草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提出到2025年,全国林草产业总产值达9万亿元,基本形成比较完备的现代林草产业体系,林草产品国际贸易强国地位初步确立,年进出口贸易额达1950亿美元,有效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木材安全、粮油安全和能源安全。(上海证券报)

中国渔业互助保险社获批筹建

由111家(名)渔业服务组织、渔业捕捞企业和渔业从业者联合发起筹建,初始运营资金5亿元。(财新)

2021年期货公司利润大增六成 客户权益超万亿

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业务仍是体量最大的业务板块,2021年累计业务收入2628.59亿元;拓展期货公司及子公司业务范围、扩宽期货公司融资渠道等议题仍是市场关注焦点。(财新)

交通运输部:用好金融支持政策推动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

用好金融支持政策、推动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是创新交通运输投融资机制、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的重要内容。要不断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加快完善“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多元筹资、风险可控”的投融资机制。(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宁德时代表示,8-12万元区间车型终极解决方案是巧克力换电

宁德时代表示,截至去年底公司已布局了10大生产基地,未来拟加强海外基地布局。公司计划推出的新产品M3P,准确来说不是磷酸锰铁锂,还含有其他金属元素,公司称之为磷酸盐体系的三元,成本较三元下降,但仍占据新能源车一定成本。8-12万元区间车型终极解决方案是巧克力换电。(财新一线)

蚂蚁成立SaaS公司 集团首席技术官“苗人凤”挂帅

新成立的数字科技公司名字“萨思”与“SaaS”(Software-as-a-Service的缩写名称)谐音;其主要业务将是利用SaaS等为金融机构等B端客户提供科技服务。(财新)

叮咚买菜2021年净亏损64亿元 高管强调现金储备充分

叮咚买菜称2021年12月上海地区实现盈利。自2017年成立以来,叮咚买菜至今未实现公司层面整体盈利,主要依靠股权和债权融资维持运营。(财新)

药明康德:2021年净利润50.97亿元 同比增72.19%

药明康德2月15日晚间发布业绩快报,2021年营业收入为229.02亿元,同比增长38.5%;归母净利润50.97亿元,同比增长72.19%;基本每股收益1.75元。(证券时报)

奥迪一汽项目获备案开工在即 规划年产能15万台

2021年奥迪新能源车型在华销量落后,新公司的产品将对奥迪提升中国市场表现起到关键作用。(财新)

诚达药业:为辉瑞定制研发医药中间体 但收入占比较小

诚达药业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近期有投资者对公司医药中间体业务十分关注,尤其是公司医药中间体是否用于辉瑞新冠病毒防治特效药中。对此,公司提示称,公司受辉瑞原料药工厂委托,为其定制研发医药中间体PF-07304814,对应的2020年、2021年1-6月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61%,1.16%,占比较小,暂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财新一线)

又一家物业公司放弃上市 中梁百悦智佳转卖至碧桂园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港股市场整体氛围不好,如果出售方急于套现,出售是比上市更加合适的选择。(财新)

罗罗将为航空公司提供飞行汽车充电解决方案

多数飞行汽车企业都将商业化运营时间推至2024年,航空公司正在为此提前做准备。(财新)

【国际财经】

俄罗斯释出局部撤军消息 俄乌连月对峙首现降级信号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称,随着战斗训练活动的结束,俄军部队“将像平常一样返回常驻地”。(财新)

俄乌冲突趋缓,国际油气价格回落

部分在乌克兰边境附近的俄罗斯部队演习结束,正返回永久基地;受此消息影响,国际原油和天然气价格随即下跌。(财新)

外交部:中国海军编队抵达汤加 载有1400余吨援助物资

中汤救灾合作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了中汤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将根据汤方需求,继续为汤方灾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财新)

【市场】

道指收高400点纳指上涨2.5%

道指上涨422.67点,涨幅为1.22%,报34988.84点;纳指涨348.84点,涨幅为2.53%,报14139.76点;标普500指数涨69.40点,涨幅为1.58%,报4471.07点

黄金期货收跌1%

纽约商业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8.30美元,跌幅为1%,收于每盎司1851.10美元

美油收跌3.6%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下跌3.39美元,跌幅近3.6%,收于每桶92.07美元

【今日新股】

大族数控申购代码301200

【本周关注】

2月16日

美国截至2月1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2月1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

中国1月PPI年率

中国1月CPI年率

英国1月CPI年率

英国1月核心CPI年率

英国1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英国1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月CPI年率

加拿大1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加拿大1月未季调CPI月率

加拿大1月核心CPI-截尾调整年率

加拿大1月核心CPI-加权中值年率

加拿大1月CPI读数

加拿大1月剔除食品和能源后CPI月率

加拿大1月CPI读数

美国1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截至2月1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2月1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

美国截至2月1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

2月17日

日本1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

日本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1月就业人口变动

澳大利亚1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

新加坡截至2月16日当周燃料总库存

美国截至2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2月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1月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1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1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

美联储FOMC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2月18日

日本1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1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1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2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

欧元区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2023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2月19日

美国截至2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2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