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 政府要求避免炒作

2022年02月10日 07:59
推荐:多数省份下调2022年预算收入目标 财政延续紧平衡;广东大幅提升电力市场交易占比 2022年交易量将翻番;国家发展改革委再度出手稳煤价 主要产地部分煤矿每吨降价百元

【国内财经】

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政府要求避免炒作

铁矿石期货价格近三个月上涨六成,为避免炒作,国家发改委约谈企业;目前铁矿石处于供需两弱格局,持续上涨缺乏基本面有效支撑。(财新)

多数省份下调2022年预算收入目标, 财政延续紧平衡

2021年地方普遍出现财政超收,近年来各级财政强调的“紧平衡”状态,预计在2022年延续,甘肃、青海等西部省份称债务率攀升,使得政府举债空间受限,财政筹资压力加大。(财新)

广东大幅提升电力市场交易占比 2022年交易量将翻番

2022年广东电力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5500亿千瓦时,较2021年增长104%,约占广东全社会用电量的67%。(财新)

央行回应,个人现金存取相关规定不会影响居民正常现金存取款业务,居民存取现金便利程度不会受到影响

人民银行有关司局负责人对《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第十条关于个人现金存取规定进行了解读。从统计上看,目前我国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存取业务笔数仅占全部现金存取业务的2%左右,1号令第十条的规定总体上看对客户办理现金业务影响较小。(财新一线)

国家发展改革委再度出手稳煤价,主要产地部分煤矿每吨降价百元

针对春节后煤价连续上涨,2月9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集晋、陕、蒙等地能源主管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召开稳煤价专题会议,约谈部分价格虚高企业。(上海证券报)

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出台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在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项目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中国证券报)

中国计生协:今年开展未婚人群人工流产干预专项行动

日前,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官网公布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提到,2022年,要实施生殖健康促进行动,重点解决青少年、育龄人群及其他特定人群生殖健康的突出问题,开展未婚人群人工流产干预专项行动,减少青少年意外怀孕和人工流产,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财新一线)

京津冀“3+N”联盟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和使用工作方案发布

京津冀“3+N”联盟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和使用工作方案发布,通过京津冀“3+N”联盟,带量联动采购,坚持保障供应,价格合理,实现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价格降低,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财新一线)

多地重大项目建设快步入场 基建发力“静待花开”

基建投资是2022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7日以来,湖北省、福建省、陕西省等地相继举行省级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不少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聚焦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地方项目建设正在跑步入场。(证券时报)

八城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广东实现全面覆盖

从2016年到2021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从228亿元增长到3310亿元,年均增速为70.8%。(财新)

动力煤价涨势不断,政策层采取稳价措施

港口库存持续下降、动力煤价重回千元,较年初上涨约四成;政策层再度出台稳价举措,调控期现货价格。(财新)

浙江一企业使用“COD去除剂”干扰在线监测被查处

该公司因非法投加“COD去除剂”,被认定为通过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方式逃避监管违法排放污染物,涉嫌污染环境罪。公安机关已对4名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近年来,使用“COD去除剂”被查处的案件并不鲜见。(财新)

香港日增病例破千 医院急诊室严重超负荷

两名患者去世、两人病情危殆;部分确诊患者可能需要等待数日才能入院。(财新)

严防新冠病毒“物传人” 深圳罗湖暂停入境邮件派送

深圳市还出台了《境外输入物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所有收取入境邮件快件的人员,在两天内完成核酸检测。(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Arm新任CEO定调未来方向 如何处理中国合资公司问题引关注

在冲刺IPO的过程中,将聚焦CPU、GPU等优势领域,减少亏损业务投入,同时在行政开支方面变得更为谨慎。Arm并未正面回答如何处理中国合资公司管理层问题。(财新)

B站向猝死员工家属道歉 拟年内扩招千名审核员

B站称,人手的增加,可以有效降低人均工作压力。截至2020年底,B站有2413名员工属于内容审核岗,占公司全员比例为27.9%。(财新)

百胜中国2021年四季度净利下降93% 计划2022年新增千家门店

受疫情影响,连锁餐饮的重要指标——同店销售额在2021年四季度进一步下滑,同比减少了11%,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12%和8%。(财新)

中国移动A股表现抢眼 核心资产暖风劲吹

2月9日,中国移动A股涨停,市场情绪受到提振,主力资金明显流入科技、白酒等投资者熟知的A股核心资产。分析人士认为,受海外扰动因素影响,资金倾向流入避险资产,业绩优良且稳定、估值偏低、分红率较高的上市公司更具“安全边际”。(中国证券报)

特斯拉在美国召回126747辆汽车

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特斯拉在美国召回126747辆汽车,此次召回原因为出现可能导致除霜性能下降的软件错误。(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中国驻韩使馆:严重关切韩方一些政客称短道速滑比赛存在“不公正判罚”

使馆发言人表示,冬奥会是国际体育盛会,每项比赛的裁判均由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育联合会挑选,任何一个国家或政府都无权干涉。(财新)

相关专题:聚焦北京冬奥会

挪威1月电动汽车渗透率达90.5% 欧洲整体销量增速放缓

2021年全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331.2万辆,在全球占比为53%,同期欧洲市场销量为207.3万辆。(财新)

德法两国部长强势回应后 Meta否认“威胁”退出欧洲

欧洲数据监管趋紧,Meta在2021年财报中作出风险提示,称如果没有其他替代方式保证数据在欧美间传输,Meta将很可能无法在欧洲提供大部分重要服务。(财新)

美国周四将公布的CPI料创40年来最大涨幅

美国周四将发布1月份CPI数据,预计同比上升7.2%,创1982年以来最大涨幅。如果超出预期,可能促使美联储考虑3月份一次性升息50基点。(彭博)

越来越多欧洲央行官员对该行当前的通胀预测失去信任

据悉越来越多欧洲央行官员对该行当前的通胀预测失去信任,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转向支持加息。德国央行新行长称,如果通胀前景没有显著改善,欧洲央行年底前可能需要加息。(彭博)

【市场】

科技股引领美股收高 纳指涨逾2%

道指涨305.28点,涨幅为0.86%,报35768.06点;纳指涨295.92点,涨幅为2.08%,报14490.37点;标普500指数涨65.64点,涨幅为1.45%,报4587.18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三收高0.3%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30美分,涨幅0.3%,收于每桶89.66美元

周三黄金期货收高0.5%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70美元,涨幅0.5%,收于每盎司1836.60美元

【今日新股】

威贸电子申购代码889889

【本周关注】

2月10日

新加坡截至2月9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南非12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1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1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1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截至2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月2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加拿大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发表讲话。

美国 2022年FOMC票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讲话。

奥地利 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月报具体公布时间待定,一般于北京时间18-21点左右公布)。

2月11日

英国12月GDP月率(%)

德国1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英国12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12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2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2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瑞士1月CPI年率(%)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日本 东京证券交易所 建国纪念日,休市一日。

英国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法国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2月12日

美国截至2月11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2月11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