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北交所首现成功转板 还有两家在路上

2022年01月28日 07:35
推荐:习近平强调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 加强以量子计量为核心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北向资金净卖出超140亿元 多家公募宣布自购;“两桶油”2021年净利均预增数百亿元 创多年最佳盈利水平

【国内财经】

习近平强调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

1月27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他强调,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国情,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华社)

李克强:将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

在春节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京亲切会见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并座谈交流。李克强指出,面对经济发展新的下行压力,我们将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定向调控,及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应对困难挑战,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证券时报)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加强以量子计量为核心先进测量体系建设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其中提到,要加强以量子计量为核心的先进测量体系建设;同时提到,完善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网络货运等交通运输新业态监管规则和标准;另外提到,落实平台企业并购行为依法申报义务防止“掐尖式并购”。(财新一线)

北交所首现成功转板,还有两家在路上

2021年11月10日,观典防务递交了转板至科创板的申请获受理,审查历时仅2个多月。(财新)

北向资金净卖出超140亿元,多家公募宣布自购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公募最大可买入A股资金超过7100亿元。(财新)

国家卫健委答复委员提案:建立健全合法捐卵、储卵途径

近期,国家卫健委在官网公布了《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201号提案答复的函》,国家卫健委在这份《关于禁止地下“商业买卖卵子”的提案》答复函中提到,要建立健全合法捐卵、储卵途径,国家卫健委已启动对辅助生殖技术相关管理办法、基本标准和技术规范等的修订工作。(国家卫建委官网)

2021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2% 增速连续两月回落

全年上下游盈利分化明显,煤炭、石油、钢铁相关行业利润高增75.5%—5.8倍不等,医药、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势较强,纺织服装、文教工美行业利润增速低于工业总体。(财新)

沪深交易所发布债券交易规则及配套指引

为规范债券交易行为,1月27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债券交易规则》及3个配套适用指引,并将于4月25日正式施行。至此,沪深交易所正式建立起了相对独立和完善的债券交易规则体系。(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2021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首次突破10万亿元

商务部介绍,2021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1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8万亿元,占到社会零售总额24.5%。(财新)

中电联: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同比增5%一6% 增速趋缓

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电能替代等带动电气化水平提升、上年高基数等因素,预计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较2021年降低约四个百分点。(财新)

交通部: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 有效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持续公开合规进展,加强社会监督。对于不按要求推进合规化的主要网约车平台企业,依法依规果断采取处置措施,督促整改到位。(财新)

北京大兴区首现病例 杭州奥密克戎疫情抬头

北京新增感染者5例,大兴区首次通报病例;杭州奥密克戎疫情2日内通报20例阳性,主要与一餐饮设备公司有关。(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弥合区域数字鸿沟 两部委要求加快中小城市云网建设

《通知》提出,到2025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及东北大部分地区基本建成覆盖中小城市的云网基础设施,让超过1000个中小城市拥有千兆光纤接入能力和云资源池覆盖。(财新)

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春节期间煤炭保供稳价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区和有关企业要提前制定生产计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煤炭的正常生产和销售,安排好煤炭运输,进一步增加下水煤调入量,加快提升港口煤炭场存,稳定煤炭市场价格。(财新一线)

商务部:启动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商务部召开全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启动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高质量办好2022年服贸会,大力发展数字贸易,高标准建设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系统推进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扩围。(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两桶油”2021年净利均预增数百亿元 创多年最佳盈利水平

受益于油价上行、市场需求好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2021年净利分别预增710亿元-750亿元、340亿元-400亿元。(财新)

宁德时代预计实现净利140亿元至165亿元

1月27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2021年业绩预增公告称,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40亿元至16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50.75%至195.52%。这意味着公司2021年净利润预增上限近两倍。(证券日报)

中国电信控股股东再出手,拟增持5亿元A股股份

1月27日晚间,中国电信披露关于稳定股价措施的公告。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计划自2022年1月28日起12个月内斥资不少于5亿元择机增持公司A股股份。(证券日报)

九安医疗:美国ACC追加采购iHealth试剂盒产品1.04亿人份 总合同金额增加至17.75亿美元

九安医疗公告,美国子公司与美国ACC就原《采购合同》签署了《变更合同》,在原合同2.5亿人份iHealth试剂盒产品的采购基础上,再追加采购iHealth试剂盒产品1.04亿人份,总合同金额从12.75亿美元增加至17.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2.26亿元。(财新一线)

半导体与手机业务表现强劲 三星业绩创新高

三星电子称,正评估西安“封城”对其闪存产能造成的影响,将在西安解除封锁后恢复正常的生产运营。(财新)

英特尔2021年四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供应链受限仍将持续

英特尔CEO基辛格认为,供应链在材料、元器件和晶圆产能等方面的紧缺制约着其客户的整机出货能力,该现象在个人电脑市场尤其是笔记本电脑领域更明显。(财新)

*ST康美:2021年预盈56.25亿元到84.38亿元 同比扭亏

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56.25亿元到84.38亿元。(财新一线)

*ST海航:2021年预盈45亿元至62亿元 同比扭亏

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5亿元至62亿元。(财新一线)

中国华融:拟109.33亿元向国新资本转让华融证券71.99%股权

公司转让华融证券71.99%股权相关事宜,公司于北金所挂牌披露期结束后,征集到一名意向受让方国新资本有限公司,于1月27日,公司与独立第三方国新资本签署《国有产权交易合同》,本次转让的对价为109.33亿元。此次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拥有华融证券任何权益。(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2022年1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赵立坚表示,保持各层级各领域对话沟通,是去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视频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外交团队一直进行接触,两国联合工作组开展了有效磋商。中美疾控中心主任上周举行视频通话。(外交部)

木头姐收益率被巴菲特迎头赶上 成长价值再轮回

“木头姐”管理的基金,在2022年不仅全部跑输大盘,更有四只的净值已自2021年高点“腰斩”;同时,2021年以来,规模最大的ARKK基金净值累计跌43%,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则涨34%。(财新)

美政府吁美公民速离乌克兰 俄罗斯与西方续作和战两手准备

美驻乌克兰使馆称,乌克兰的安全局势继续难以预测,并且可能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恶化。(财新)

国防部谈冬奥会期间防务:对外部挑衅、突发事件有充分准备

北京冬奥会是国际社会的一次体育盛事。朋友来了有好酒,中方将当好东道主,与各方一道努力,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但必须指出,中国军队对外部挑衅、突发事件是有充分准备的。(财新)

相关文章:王毅应约与布林肯通话 美方称会为运动员参加冬奥会加油

相关专题:聚焦北京冬奥会

俄驻华大使谈普京访华:领导人的面对面会晤是无法取代的

杰尼索夫称,仅在2021年一年内,中俄两国元首就分别于6月和12月举行了2场视频会议,同时通过电话沟通和书信交流保持着密切的对话,“但这些沟通方式不能代替面对面的会晤”。(财新)

中国、印尼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经国务院批准,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度尼西亚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2500亿元人民币/550万亿印尼卢比,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财新一线)

商务部:世贸组织就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案发布裁决

认定由于美方未履行世贸组织生效裁决,中方在货物贸易领域每年可对美实施6.45亿美元贸易报复。(央视新闻)

【市场】

美股震荡收跌 纳指收跌逾180点

道指下跌7.31点,跌幅为0.02%,报34160.78点;纳指跌189.34点,跌幅为1.40%,报13352.78点;标普500指数跌23.42点,跌幅为0.54%,报4326.51点

周四黄金期货收跌2%创3周新低 白银期货重挫4.8%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6.60美元,跌幅2%,收于每盎司1793.10美元;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13美元,跌幅近4.8%,收于每盎司22.676美元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持续推升油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2022年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5美元,收于每桶87.35美元,涨幅为2.04%

【今日新股】

坤恒顺维申购代码787283

【本周关注】

1月28日

日本1月东京CPI年率(%)

法国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工作日调整后GDP年率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意大利12月PPI年率(%)

意大利12月PPI月率(%)

欧元区1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1月服务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1月工业景气指数

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2月PCE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2月个人支出月率(%)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