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五部门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计划

2022年01月05日 07:06
推荐:超百万用户平台国外上市须经网络安全审查 赴港上市政策待明;中国移动今日上市;央行明确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提出八方面重点任务

【国内财经】

国常会表示,部署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措施

决定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动监管更加公平有效。(财新)

五部门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计划

1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行动计划》提出,突破智能光储关键技术,平抑光伏发电波动,提升对新型电力系统的支撑能力。(证券时报)

超百万用户平台国外上市须经网络安全审查,赴港上市政策待明

十三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正式文件未具体指向赴港上市,规范口径较市场预期偏松,专家认为后续数据安全管理相关法案或与此保持一致。(财新)

央行明确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八方面重点任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提出新时期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意见,明确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证券日报)

数字人民币App上架,12个试点地白名单用户可注册

本次App上架主要目的是提升用户体验;数字人民币钱包根据客户身份识别强度进行分类管理。(财新)

国家网信办发布第一批境内金融信息服务机构报备清单

为贯彻落实《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根据《关于开展境内金融信息服务报备工作的通知》,为提高金融信息服务质量,促进金融信息服务业健康发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开展境内金融信息服务报备工作。现公开发布第一批20家金融信息服务机构的名称及报备编号。(财新一线)

CFETS货币篮子权重第四次调整 美元权重首次由降转升

因2020年中国与美国进出口额有所提升,美元权重首次由降转升,但调升后仍低于2017年水平;此外,2022年也是欧元权重第四年上升,较2017年水平提高了约2个百分点。(财新)

监管部门细化算法推荐管理,剑指大数据杀熟、诱导沉迷等问题

《规定》呼应《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要求推动算法透明、可选,对具有舆论属性或者社会动员能力的企业实行备案制度。(财新)

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

日前,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等区域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财新一线)

西安连续两日新增少于百例 社会层面检出病例比例下降

相较于疫情初期,西安社区层面导致的传播快速上升势头得到了控制;来自集中隔离人员病例比例逐步提高,社会层面检出病例比例下降。(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商务部:2021年1—11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商务部官网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46767.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7%;其中服务出口22364.4亿元,增长31.5%;进口24403.4亿元,增长2.6%。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8.9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69.9%至2039亿元,同比减少4731.2亿元。(财新一线)

国资委:加强央企融资担保管理工作

1月4日,国务院国资委对《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融资担保管理工作的通知》进行说明。国务院国资委表示,近年来,个别中央企业仍存在担保规模过高、对外担保、采取隐性担保等问题,有的企业还发生了担保代偿损失。《通知》针对日常监管发现的突出问题,对融资担保范畴、对象、规模等管理要求进行了明确,实现担保管理规定的完整统一。(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2021年均收益5% 近三年最低

基金经理新人“黑马”频出;绩优基金多布局于新能源、国防军工等高景气赛道,业绩不佳的大多重仓了消费、医药等板块。(财新)

油价下跌 航空燃油附加费取消征收

一名航空公司人士认为,燃油附加费停止征收有望降低消费者购买春运机票的成本,但对于春运航空出行的促进作用有限。(财新)

多地出台补习班政府指导价 大班课低至7元每课时

学科类校外培训班政府指导价体现公益性原则,高中培训参照执行。(财新)

相关专题:教育“内卷”遭遇监管风暴

【公司要闻】

中国移动今日上市

中国移动1月3日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将于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以发行价57.58元计算,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中国移动此次A股IPO募资规模将合计达到约560亿元。(证券时报)

相关报道:最新财新周刊|中国移动低调回A

商汤科技港股上市连涨四天 股价翻倍

分析人士称,商汤科技股价攀升与发行股份流通量、“港股AI第一股”概念热炒有关。(财新)

君实生物收回阿斯利康PD-1授权 股价大跌

与阿斯利康“分手”后,君实生物自有团队将担负起特瑞普利单抗在国内市场的销售工作,短期内可能对产品销售产生不利影响。(财新)

中国华融:已向港交所申请自1月5日起恢复股份买卖

中国华融:本公司近期收到联交所关于根据上市规则第6.07条指令本公司股份复牌的决定。由于已遵守复牌指引,本公司已向联交所申请自2022年1月5日上午九时正起于联交所恢复股份买卖。(财新一线)

比亚迪:股东融捷投资控股拟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比亚迪公告,股东融捷投资控股拟将所持有的公司A股股份不超过600万股出借给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财新一线)

国铁集团2021年总营收同比增13% 未达当年目标

国铁集团2022年的总营收目标为同比增长9.3%至1.24万亿元;客运量将回升两成至30.38亿人次。(财新)

小康股份: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6150辆 同比增长88.71%

小康股份公告,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150辆,同比增长88.71%。本年累计销量为41440辆,同比增长104.39%。此外,公司控股子公司投资设立赛力斯电动公司,重庆市相关政府投资平台公司拟投资入股赛力斯电动公司;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控股子公司金康新能源拟出资9亿元。(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纽约检测阳性率达33%,多国缩短加强针接种间隔|大流行手记

美国7天内日均确诊41.8万例,纽约7天检测阳性率达到33%,全美超过2700所学校关闭。多国将加强针接种间隔期从6个月缩短至3—5个月。(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道指创新高 纳指收跌210点

道指涨214.59点,涨幅为0.59%,报36799.65点;纳指跌210.08点,跌幅为1.33%,报15622.72点;标普500指数跌3.02点,跌幅为0.06%,报4793.54点

纽约金价4日上涨

2月黄金期价4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5美元,收于每盎司1814.6美元,涨幅为0.81%;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4.6美分,收于每盎司23.056美元,涨幅为1.08%

纽约油价4日上涨

纽约油价4日上涨,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1美元,收于每桶76.99美元

【今日新股】

兰州银行申购代码001227;佳缘科技申购代码301117;德石股份申购代码301158

【本周关注】

1月5日

美国截至12月3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2月3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万)

美国截至12月3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2月3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2月3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1月6日

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

新加坡截至1月5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英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

美国12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

德国12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11月贸易帐(亿美元)

美国截至1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2月2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加拿大11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12月ISM非制造业PMI

美国11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 美联储FOMC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月7日

日本12月东京CPI年率(%)

瑞士12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12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1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11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德国11月未季调贸易帐(亿欧元)

法国11月贸易帐(亿欧元)

中国12月外汇储备(亿美元)(01/06-01/07)

欧元区11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11月零售销售年率(%)

欧元区12月CPI年率-未季调(%)

欧元区12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12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12月工业景气指数

加拿大12月失业率(%)

加拿大12月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12月失业率(%)

美国12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万)

美国12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12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万)

美国12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加拿大12月IVEY季调后PMI

美国 2022年FOMC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美国经济学会上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1月8日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月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中国12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01/08-01/15)

中国12月M2货币供应年率(%)(01/08-01/15)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美国 2024年FOMC票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美国经济学会上发表讲话。

美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