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年终奖个税单独计税优惠延至2023年底

2021年12月30日 07:12
推荐:国内首个原材料工业整体发展规划印发;中国首次发布出口管制白皮书 将加快制定出口管制清单;涉案金额巨大!张庭夫妇旗下公司涉嫌传销被查

【国内财经】

国常会,部署做好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

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确定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和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的措施。(财新)

年终奖个税单独计税优惠延至2023年底

延续实施年终奖单独计税、对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且需补税或年度汇算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免予补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三项个税优惠政策,预计一年可减税1100亿元。(财新)

国内首个原材料工业整体发展规划印发

规划涉及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新材料等原材料领域;整体规划目的是为增强规划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进行业间耦合共生发展。(财新)

西安“封城”一周 民生问题待解

封城一周后,这座1000多万人口的西北最大城市仍面临许多民生问题。(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中国首次发布出口管制白皮书,将加快制定出口管制清单

下一步将积极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多方联动”的出口管制合规体系,切实提高全社会出口管制合规意识,推动企业提升出口管制合规能力和水平,保障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财新)

“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发布

12月29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到2025年,力争突破一批受制于人的“卡脖子”技术和短板技术,农业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农业科技整体实力稳居世界第一方阵,生物育种、农业5G应用、动物疫苗等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中国证券报)

关于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探索在自贸试验区特定区域率先开放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增值电信业务。(北京市商务局网站)

央行连续3日放量逆回购 呵护流动性平稳跨年

12月29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当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利率2.2%。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次操作实现净投放1900亿元。这一操作与前一日保持一致。(证券时报)

财政部:2022年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

财政部公告,为推动外贸稳定发展,助企纾困,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财政部网站)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12月29日发布《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这是保险行业首次以行业共识的方式发布保险科技领域中长期专项规划。规划提出,进一步加大保险科技投入,推动实现行业平均保险信息技术投入占营业收入比率超过1%。(证券时报)

财政部等四部门要求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 全面提升企业2021年年报质量

财政部网站12月29日消息,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银保监会、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切实做好企业2021年年报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企业应当严格执行会计准则,加强内部控制,全面提升企业2021年年报质量。(中国证券报)

互联网人身险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 17家险企宣布2022年1月1日起“暂别”该业务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险企应推进存量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整改,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面符合《通知》各项要求。这就意味着,互联网人身险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证券日报)

江苏首次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合作社股金分红

江苏苏州是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而冯梦龙村则是当地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村。目前,村里已经初步打造了一个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圈。于是,冯梦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决定,今年用数字人民币给村民们发放年终股金分红。(央视新闻)

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

通知指出,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准入制度。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领域,放开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发挥重大外资项目市级工作专班作用,协同推进重大外资项目建设。(财新一线)

国办:深化大数据应用 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国办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整合,深化大数据应用,支持创新优化融资模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九安医疗称,公司未接到来自某单一客户总额为2.4亿美元的订单

九安医疗再发股价异动公告,公司关注到近期在公司股吧等互联网平台流传的消息,以及在互动易中提出的问题,公司就以下几点内容再次重申和提醒:公司及公司子公司未研发制造针对宠物的新冠检测产品;公司未接到来自某单一客户总额为2.4亿美元的订单。(财新一线)

RNA药物研发公司圣诺医药港股IPO下限定价

mRNA新冠疫苗成功研发,也催热了市场对RNA药物的关注度。(财新)

未能准确认定联想科创属性 中金投行部五人被证监会约谈

未勤勉尽责对联想集团科创属性认定履行充分核查程序,主要依赖联想集团提供的说明性文件得出结论性意见。(财新)

小米发布新款手机 对标苹果意欲何为?|硬科技

市场普遍认为,小米对标苹果实质是借苹果提振其高端市场品牌形象。过去一年,华为断供之后留出的高端市场空间多被苹果吃下。(财新)

紫光重整方案获债权人出资人高票通过 赵伟国投下赞成票(更新)

此前公开质疑重整草案的紫光集团股东健坤集团最终投下赞成票。以智路、建广作为牵头方组成的联合体将整体接盘紫光集团股权,携600亿元现金重整紫光。(财新)

涉案金额巨大!张庭夫妇旗下公司涉嫌传销被查 公司回应来了

针对林瑞阳张庭夫妇的“TST庭秘密”运营主体上海市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涉嫌利用网络从事传销活动被查处一事,12月29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再度发声表示,相关传销组织自2013年开始,具有跨度时间长、涉及人员多、涉案资金大三大特点,目前已进入财务审计阶段,将根据结果对涉事公司进行处罚。(中国证券报)

恒大集团:全国各地项目陆续集中交付

恒大集团消息,集团全体员工日夜奋战,全力冲刺,确保完成本月交楼3.9万套的目标。(财新一线)

逾730亿元非法集资案宣判!上市公司原实控人获刑15年

12月29日晚间,上市公司ST九有公告称,被告人之一的韩越是其原实际控制人。根据公司5月份公告,ST九有第一大股东已转让表决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前任董事长李明。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249万元,负债率99.31%。(中国证券报)

京东集团:股份回购授权由20亿美元增至30亿美元

京东集团在港交所公告,董事会已批准修改于2020年3月采纳的现有股份回购计划,据此,回购授权由20亿美元增至30亿美元,并延长至2024年3月17日。(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反垄断和安全审查日趋严格 中企如何进行半导体海外并购?

当前的国际环境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需要由传统模式过渡到创新路径,这就需要熟悉海外并购规则和市场惯例,利用境内外资金,防范商业和法律风险。(财新)

美国11月商品贸易逆差初值为978亿美元

美国11月商品贸易逆差初值为978亿美元,预估为逆差881亿美元,前值为逆差829亿美元。(财新一线)

前11个月中国对RCEP 其他成员国进出口近11万亿元

海关总署29日发布数据,今年前11个月,中国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值为10.96万亿元,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1%。(证券时报)

【市场】

道指六连阳 标普创新高

道指涨90.42点,涨幅为0.25%,报36488.63点;纳指跌15.51点,跌幅为0.10%,报15766.22点;标普500指数涨6.71点,涨幅为0.14%,报4793.06点

黄金期货周三收跌0.3% 守住180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5.10美元,跌幅为0.3%,收于每盎司1805.80美元

周三美油收高0.8% 布油上涨0.4%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58美分,涨幅0.8%,收于每桶76.56美元

【今日新股】

唯科科技申购代码301196

【本周关注】

12月30日

英国12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英国12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中国12月30日上期所每日仓单变动-黄金(千克)

中国12月30日上期所每日仓单变动-白银(千克)

新加坡截至12月29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新加坡截至12月29日当周轻馏分油燃料库存(万桶)

新加坡截至12月29日当周中间馏分油燃料库存(万桶)

新加坡截至12月29日当周残剩油库存(万桶)

美国截至12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2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

美国截至12月18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12月芝加哥PMI

美国截至12月26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截至12月24日当周EIA运行天然气引伸流量(亿立方英尺)

美国截至12月24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变动(亿立方英尺)

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

12月31日

美国截至12月31日外国央行持有美国国债(亿美元)

韩国12月CPI年率(%)

韩国12月核心CPI年率(%)

韩国12月CPI月率(%)

中国1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

中国12月官方综合PMI

新加坡11月M2货币供应年率(%)

新加坡11月M1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12月31日上期所每日仓单变动-黄金(千克)

中国12月31日上期所每日仓单变动-白银(千克)

元旦前夕,旗下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交易提前于北京时间次日04:00结束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新年补休,休市一日

中国香港交易所,元旦前夕,当天只进行早盘交易,12:00-12:10之间随机收市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